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访黄继光生前部队宣传科副科长李明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黄继光的名字曾经激励几代人成长,后来有人说他的名字不是继光而是继广、际广,但他生前的战友却说“黄继光”这三个字已远远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已成为一面旗帜、一座丰碑……

  在关注抗美援朝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将目光聚焦到那些英雄身上,因为战争本身造就英雄,人民也同样需要英雄。在被称作火力最猛烈、最悲壮惨烈的上甘岭战役中,每天都产
生至少一名英雄,其中最闪光的当属黄继光烈士。

  然而这位许多人从小学课本中学到的英雄、这位曾激励过几代人的英雄可能并不叫这个名字———黄继光名字有误的消息在他牺牲了40多年后被披露出来,这不禁令人困惑:这位英雄究竟叫什么?记者为此采访了黄继光生前部队的宣传科副科长李明天。

  黄继光的英雄壮举是从他的笔下被广泛传播开去的。时任15军45师宣传科副科长的李明天对那天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时间:1952年10月20日,铃!天刚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上甘岭战场上少有的沉寂,当时正在师指挥部值班的李明天赶紧拿起耳机,从前线坑道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坚守在五圣山阵地的135团政治处主任冯振业由于太激动,声音有点“变调”,在如诉如泣地讲完黄继光的事迹后,他一再重复黄继光的名字。由于没有其他通讯手段,已经噙满热泪的李明天怕把名字弄错,还特意向冯振业逐字核对:黄颜色的黄、继续的继、光明的光。

  黄继光的名字,立即出现在45师编印的特色捷报上,传遍了上甘岭阵地的大大小小的坑道……大约一个月之后,正在前线采访的新华社记者石峰,从五圣山发回的电讯,也采用的是“黄继光”三个字。

  战争结束后,黄继光所在的6连有的战士提出黄继光的名字不是“继光”,而应该是“继广”,可能因为提供情况的战士操福建、广西等不同的口音,把“继广”说成“继光”造成的。尽管在战争这个特殊环境中,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有的战士牺牲,连姓名都没人知道,有的已经上了阵亡将士名单,后来却发现还健在。但是如果把英雄的名字搞错,怎么对得起烈士的英灵?

  李明天介绍说,黄继光没上过什么学,不会写字,也没有留下写有自己名字的遗物,因此,在当时这种疑问提出来的时候,简直是一个谜。直到1954年,他们在北京见到参加全国人大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才感到一丝安慰。黄妈妈说:“过去有时写黄继光,也有时写黄继广,这两个字都好。”

  后来,还有人撰文说,从黄继光的部队得知,黄继光不叫黄继光,而叫黄际广。

  李明天说,对于那些当年也同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先等一同驰骋沙场的将士来说,黄继光已成为一面旗帜、一座丰碑,留给后人的是他的胸怀、人品和理想凝结成的精神财富。

  听着这位志愿军老战士的叙述,记者面前仿佛又浮现出黄继光在身上没有武器和弹药的情况下,飞身跃起,用火热的胸膛堵住了敌军的枪口……本报记者莫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