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我在三八线上当广播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53年初,朝鲜战场上形成了敌我对恃的相对稳定态势,这有利于开展对敌宣传广播瓦解工作。志愿军政治部及时作出了《关于建立对敌广播宣传站的决定》,当时46军政治部通过考核、考试、试用等办法,从全军选拔出十余名具有较好英语基础知识的同志组成了广播站。

  我们十分高兴地参加了短期培训,主要明确任务职责,政策纪律,背诵广播稿件,学
习广播机操作维修方法。三月底,我们就陆续派往战斗第一线,在参加梅岘里东山,马踏里西山、下勿闲北山,坪村南山等地的反击战中,充分发挥广播特有的战斗威力。

  当时与我部直接相对抗的是美陆战一师和英联邦师,根据他们的特点,确定我们的广播内容是:1.战地新闻;2.中国建设;3.文告通知;4.与英美士兵聊天;5.歌曲音乐;6.保命方法;7.战俘营生活;8.战俘家信等。

  我当时使用的是一台25瓦播音机,一般在距敌1000米左右的地方都能听到,广播时间、内容根据战斗进展情况临时灵活调整,一般来说,当部队开始冲锋时,我们就播放《志愿军战歌》等威武雄壮的歌曲,在围歼敌人时,我们对敌广播瓦解口号:“缴枪不杀”,“我军宽待俘虏”,在坚守阵地时,则播放《英雄的阵地钢铁的山》等战曲,并及时宣扬战斗中涌现的英模事迹。在打击敌人反扑时,宣传我军辉煌战果,公告敌军惨败实情,并向敌军反复广播瓦解口号:“投降就可保命”!“放聪明点,逃跑、掉队、装病来挽救你的宝贵生命”。

  每次战斗结束战场上相对平静时,我们则按正常安排内容有序的进行广播,特别播放一些受他们喜爱的思乡念亲的抒情歌曲,增加他们的厌战情绪,5月,我部向坪村南山之敌实施攻击,守敌是英国名牌部队英联邦第一师威灵顿公爵团,我军用5分钟时间就占领了敌面阵地,俘虏敌人22名,其中一名是自动放下武器跑过来的,他一进入我方隐蔽洞,就迫不急待的向我提出到俘虏营的要求。

  他说:“我很喜欢听你们的广播,战俘爱德华写的一篇《多彩多姿的营区生活》,其中讲到各种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有美国人热中的捧球,土耳其人酷爱的摔跤,英国人爱好的足球,我想尽快赶到那儿去参加将要举行的足球比赛”,我说:“你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实现”,这位英国士兵对和平生活的渴望,以及他在激烈战斗中作出的勇敢果断的人生选择,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7月,朝鲜停战,随后双方交换战俘,这名英国士兵排列在战俘行列里,我心理总认为,他不是俘虏,他是一位真正的战士——为和平而战,英美士兵的荣耀。李雨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