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抗美援朝战争是伟大的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援助朝鲜人民的自卫战争。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27日,美总统杜鲁门宣布武装干涉朝内政,扩大侵略战争,并派第七舰队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9月15日,美国纠集15个国家的军队,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在朝仁川登陆。

  同时,美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把战火引向中国边境,为了援助朝鲜人民的
抗每救国战争,保卫新中国,中国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为了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志愿军远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接受命令后,在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由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率领于10月25日开赴朝鲜前线,在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抗击美国侵略军。

  志愿军出国后,结合朝鲜战场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运用党中央制定的“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敌后游击战相配合的战略方针”和朝鲜人民军密切协同,并肩作战,从10月25日到12月24日,连续发动两次反击战役,歼敌5万余人,并于12月5日收复平壤,把敌人赶回到“三八”线以南,初步扭转了朝鲜战局,在志愿军赴朝作战同时,国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11月4日,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成立抗美援朝总会,各地党组织对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广泛开展了支援志愿军的活动。

  大批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成千上万的农民,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到前线担任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在国内,人民纷纷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开展增产节约,优待军人家属,支援前线斗争。至1951年6月中朝人民军队连续发动五次攻势战役,歼敌23万,终于把敌人赶回三八线附近,扭转了朝鲜战局,为一进行停战盘盘和取得朝鲜战争胜利奠定基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诵现出一批英雄人物。如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冒岸英等,黄继光是1952年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10月在朝鲜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岭战役夺取某高地的战斗中,担任爆破任务。

  在手雷掷完后,毅然用胸膛堵住敌地堡的机枪射孔,为保证部队攻客高地而壮烈牺牲,追记特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称号,邱少云,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10月1日随所在部队在朝鲜金化以西三九一高地参加反击战。潜伏在敌人阵地之前;此日被敌人发射的燃烧弹引起的烈火烧身。

  为不暴露目标,忍受巨大痛苦,坚持不屈灭水,直至壮烈牺牲,保证了战斗的最终胜利,后被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光荣称号,同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还有罗盛教,1952年1月2日,在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冒着零下20度严寒跳入冰窟救出落水的朝鲜少年,自己光荣牺牲。毛岸英是优秀的共产党员,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总部秘书。同年11月25日在朝鲜平安北道遭美机轰炸牺牲。

  在抗美援朝中,上甘岭战役是其最著名的一场战役。1952年10月8日,美帝国主义中断停战谈判,于14日发动“金化攻势”,妄图夺取朝鲜金化东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阵地。志愿军依托坑道,打退了敌人数百次冲击,坚守阵地四十三天,于11月25日粉碎了人的进攻。此役歼敌两万五千五百余人,志愿军指战员在缺水、缺氧、缺粮、缺弹等极端困难残酷的作战中,发扬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上甘岭战役的胜利,迫使美帝国主义于次年4月恢复了其无理中断的停战谈判。

  朝鲜停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出朝鲜的行动。1958年2月29日,中朝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同朝鲜政府协商后,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提出了主动撤出朝鲜的建议。根据这一建议,中国人民志愿军从3月15日到10月26日,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回国。抗美援朝战争是一次显示中国人民能力的战争,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正义,是一次伟大的胜利。刘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