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直面军事变革——信息战争特点初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0:03 《瞭望》周刊

  军事评论家张芩少将:

  信息化战争具有三大特点:传统战争的界限被超越甚至被打破;作战效能具有亚核战争的威力;天战将成为新的重要作战样式。

  (一)传统战争的界限被超越甚至被打破。

  战争目的发生异化。在传统的战争中,交战双方的战争目的主要表现为对有形资源的争夺。在信息化时代,战争的最终目的将转变为对无形资源(即知识和信息)的争夺和控制为主。交战双方更倾向于争夺和控制无形的、非物质的知识和信息资源。未来战争的目的将不再主要是明火执仗地攻城掠地,赤裸裸地抢占自然资源,而是通过争夺和控制知识与信息资源,包括控制敌对国领导层和民众的精神、意识与价值观,从而维护和发展国家与集团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

  战争行动边缘化。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和信息系统既是武器,也是交战双方攻击的主要目标。瘫痪敌国的经济,制造敌方社会的动乱,把战争意志强加给对方,不需要使用大量的军队实施传统意义上的大规模交战,通过消灭敌军的有生力量、占领敌方的领土来实现,而是可以通过进攻性信息战,即网络攻击、黑客入侵和利用新闻媒介实施的大规模信息心理战等“软”打击的方式来实现。这样一来,传统战争的暴力行动,将被非暴力的“软”打击行动所替代,“流血的政治”将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为不流血或少流血的政治。

  战争层次趋同化。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传统战争层次的划分将基本失去意义。首先,战争与战役甚至战斗在目的与时空上更加趋同。在信息时代的局部战争中,由于大量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和系统的集中运用,使得精确打击能力获得更大幅度提高,信息战争对敌方经济和心理的攻击具有更大的威力,因而,小规模的作战行动和高效益的信息进攻行动就能有效达成一定的战略目的。一场战斗、一个战役或一个周密计划的信息行动可能就是一场战争。这使得战争的目的更加有限,战争进程更为短暂,战争与战役甚至战斗在目的和时空上的趋同性更为突出。其次,作战行动将主要在战略级展开,交战双方将更加注重战略打击和战略防卫。战争一开始打击的对象就将主要集中于关乎敌方政治、经济和军事命脉的重要战略目标。尤其是在信息化战争中起主导作用的战略信息战,它对敌方经济和政治信息系统的攻击,以及对敌方民众和决策者心理的攻击更具有全纵深和全方位的性质。超视距的非接触作战和大规模的信息进攻将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主要行动样式,在战斗地域进行的近距离交战将逐步减少并可能最终退出战争的历史舞台。

  战争主体多元化。传统的战争主要发生在国家和政治集团之间,战争打击的目标主要是对方的军事力量和战争潜力,战争的主体是军队。而在未来信息时代,由于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高度发展,国家的安全受到来自多方面、多种势力的威胁,表现出极大的易遭攻击的脆弱性。未来国家安全受到的威胁,除了来自于传统意义上的战争之外,主要来自于信息战争。因为,在遍及全球的互联网上,每台计算机都可能成为一个有效的作战单元,每个芯片都可能成为一种潜在的武器。实施信息攻击的主体既可能是军队,也可能是社会团体,还可能是怀有极端目的的个人,包括恐怖组织、贩毒集团和宗教极端分子。美国的信息战争专家斯瓦图就把信息战争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个人进行的信息战争;第二类是公司和团体进行的信息战争;第三类是国家实施的信息战争。这种情况使国家安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并使得发动和从事战争的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当战争爆发时,受到攻击的一方,可能难以判明谁是真正的对手,也难以迅速做出有效的反应和反击。仅靠军队已经无法完全承担起捍卫国家安全的职能。

  (二)作战效能将具有亚核战争的威力。

  核武器的出现,使热兵器作战效能的发展走到了极限。人类对武器作战效能的追求,反而使得具有最大杀伤威力的核武器无法在实战中运用。然而人类并没有放弃对武器作战效能的追求,大量信息化武器和新概念武器的发明、制造和运用,将使未来信息化战争具有亚核战争的威力。信息化时代的军事技术将把常规作战效能推到极限。信息战争能够达成与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几乎同样的战争效果。

  (三)天战将成为新的重要作战样式。

  太空是信息时代人类活动的重要领域;各类太空平台和与之相关的空间系统,是信息化国家从事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活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因此,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控制太空将具有重要的意义,争夺太空控制权的斗争将成为首要的作战行动,天战将成为新的作战样式。

  (1)太空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高点。

  随着航空航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进入太空早已成为现实。太空探测、太空通信、太空导航和定位已经在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战争实践证明,占据太空这个制高点,将获得巨大的优势和利益。

  掌握太空制高点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以实现全球实时探测与预警。在太空探测和预警系统的严密监视下,任何重大的军事活动要想不被发现将越来越困难。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及其盟国的军事情报70%~90%是由太空侦察系统获得的。美太空预警系统可以在弹道导弹发射后90秒钟之内就发现目标,为其提供约25分钟的预警时间。二是可以实现高质量的远程洲际通信。科索沃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国防部利用卫星通信系统第一次实现了对遥远战场的洲际实时指挥和控制。国防部人员在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都实际参加了作战,并得到了奖励和参战证书。三是可以实现远程精确作战。通过太空制导和定位系统,可以大大提高远程精确打击和精确定位的程度。用全球定位系统作远程精确打击兵器的制导手段时,打击精度将不受射程的影响,即使发射距离在10000公里以上,其打击精度也可以达到米级。四是可以不受国界、地理和气象的限制。太空中没有国家主权的概念,也不受大气层内气候变化的影响,太空平台能够自由地飞越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日夜畅通无阻。这些优越性都是以往传统战争中的制高点所无法与之相比的。可以说,太空制高点的出现,将使传统战场上的所有制高点不复存在。

  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太空所具备的独特的优越性将得到进一步扩展和强化。没有制天权,就不可能掌握制信息权和制空权,也就没有制海权和制陆权。可以说,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掌握了战争的制胜权。

  (2)争夺太空的控制权将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首要作战行动。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作战行动将首先在太空展开。在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俄罗斯已经发现了美军发起作战的规律。俄太空部队侦察到,每当美军要发起新一轮攻击时,都要事先向作战地区上空调集10~20颗军事卫星。

  随着太空作战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和太空作战能力的不断增强,为了争夺太空的控制权,一些新的太空作战样式将应运而生,并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作战行动。这些新的太空作战样式主要有:

  太空信息作战。太空战的核心是争夺信息优势,因此,太空信息作战将是太空战的主要样式。太空信息作战的主要方式:一是运用太空电子战和太空网络战对敌方的太空平台实施“软”打击,干扰破坏敌方太空平台的电子设备和计算机系统,使其功能丧失。据报道,欧洲的电脑黑客曾进入了英国军事通讯卫星的计算机系统,控制了卫星的工作状态,以此向英国政府勒索巨款。二是运用各种反卫星武器对敌方的太空平台实施“硬”摧毁,从根本上破坏敌方的太空信息系统。

  太空反卫星作战。太空反卫星作战是夺取制天权最有效的作战样式。其主要手段有三种:一是反卫星导弹攻击。即运用航天飞机、作战飞机和火箭发射反卫星导弹,将卫星击毁。二是布设“太空雷”。即将“太空雷”预先布设在敌方卫星的运行轨道上,使敌方的卫星触“雷”而被摧毁。三是定向能武器攻击。也就是使用激光、粒子束和微波等定向能武器对敌方的卫星实施攻击。近年来,美国已成功地进行了用激光武器击毁靶星的试验;俄罗斯也进行了用粒子束武器干扰和破坏卫星电子设备的试验。

  太空反导作战。主要指运用由天基、空基和地基平台共同构成的反导系统,及时探测、识别和跟踪敌方的弹道导弹,并运用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和其它反导武器对敌方的导弹实施拦截和摧毁。美国正在建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就是以太空反导作战为主体的反导系统。

  太空攻击大气层内目标作战。主要指以天基武器系统攻击大气层内的空中、地面和海上的目标。由于太空战场位于距地球表面120公里以上的外层空间,这里不受国界和领空的限制,因此,掌握太空优势的一方拥有充分的行动自由权。运用天基武器系统攻击大气层内的目标,将具有独特的优越性。

  这些新型作战样式的出现,必将使争夺太空优势的斗争变得更为激烈,也将使制天权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3)世界军事大国正在为未来的太空战加紧准备。

  自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太空作为军事角逐的一个领域已有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海湾战争以来,世界各军事大国对太空的关注空前加大,太空军事化的竞赛步伐已大大加快。

  一是大力发展和部署用于太空攻防作战的武器系统。美俄正在竞相研制和开发陆基、空基和天基武器,如陆基动能反卫星系统、激光反卫星系统、机载反导弹和反卫星系统等,并正在加紧研制空间作战飞行器和空天飞机等空间武器平台。美国正在研制的太空战斗机和太空轰炸机,时速可达10个马赫,作战半径可达10000公里以上,可以同时实施对天对地攻击。

  二是加快太空战场建设。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真正意图是建立太空战场,先机抢占太空制高点。美国太空系统计划到2010年部署200颗卫星;其中60~70颗是针对中国的。到2030年美国的在轨卫星可能达到800颗,形成庞大的太空侦察和作战系统。为了充分占有太空优势,美国还将采取措施阻止别国发射卫星。

  三是组建太空作战部队。美国目前正致力于建设10支“远征型航空航天部队”。为了突出太空作战力量的建设,美军已经组建了试验型的第527空间攻击中队和第76空间控制中队,计划到2015年前后建成真正的“天军”。俄罗斯在去年6月已经组建了5万人的独立兵种——航天兵,预计2003年扩编到9万人,专门遂行太空作战任务。

  四是开始确立太空作战理论。“空天一体”作战的思想在美俄军队已经形成共识。美俄等国都认为,未来的太空战场将是空天一体的战场。美军从上个世纪末就提出了“无缝结合”的空天一体作战的思想,并按照这一思想制定了空军先向“空天军”发展,再向“天空军”发展的目标。进入21世纪以来,太空作战理论开始从过去的以注重太空支援为主向注重攻防兼备的方向发展,而且出现了更强调进攻的思想。开始高度重视运用各种太空武器系统同时攻击对方在大气层内外重要目标的进攻行动。“非接触式战争”的理论,实际上就是以太空作战系统为主体,运用各种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对敌方国家的重要目标实施高密度精确突击的理论。

  可以预料,不远的将来,在信息化战争发展的进程中,太空战就会真正登上战争舞台,从而确立起人类战争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