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空军的改革及其防空作战理论未来发展方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1日 23: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空军是以前苏联空军为基础建于1992年5月。经过几年的精减、整编,至1998年,俄罗斯空军与国土防空军正式合并组建为新的空军。俄军通过对未来构成俄安全威胁的诸多因素进行全面研究分析后,将空军的任务确定为:夺取制空权;直接空中支援;破坏敌方的军事、经济潜力;空运军队和物资;进行空中侦察和完成空降任务。现阶段俄罗斯空军改革的主要成果是:

  实行了新的空军编制体制。其中包括空军的军事指挥机关、防空军部队(包括防空导弹部队、雷达兵部队)、航空兵各兵种(轰炸航空兵、歼击航空兵、侦察航空兵、运输航空兵、专门任务航空兵)、特种航空兵部队(电子战、无线电、化学和生物防护、通讯和雷达技术保障、地形测量、外场机务、气象等部队)、后方部队和机关和其他部队。截止到目前,已经建立起执行战略任务的最高统帅部空军部队、军事运输航空兵、莫斯科军区空军和莫斯科防空区(负责西南战略方向)、空军和防空军集团军(在战役指挥上隶属于军区)、空军和防空军的独立军、部署在乌拉尔军区辖区)。改革过程中,航空兵师和防空兵师的编制没有发生变化,前者仍由3个航空兵团组成,后者编有2-4个防空导弹团和2个雷达团。

  对空军的攻防作战力量作了重新配置,保持空军3支主要军事力量的最佳平衡,即空军飞行部队(战略轰炸机、轰炸机、歼击航空兵)、空防部队(歼击航空兵团)、地面防空部队(防空导弹团)的力量和打击手段的平衡。与此同时,根据每个兵种承担任务的规模和程度,规定空军未来打击力量的增加,将通过以下两个途径加以ê 54;施:首先是增加远程航空兵、轰炸机和强击机的数量,并使其装备技术现代化;其次是装备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通过以上途径使空军的攻击能力提高10-12%,从而使空军的军事行动从以防御为主迅速转向以进攻为主。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在地缘政治方面的安全首先是可靠的防空。据俄罗斯军队和军工部门进一步分析,对俄罗斯防空构成威胁的新一代空袭武器将以战术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和无人飞行器为主;各类精确制导武器投放距离的增大,可在防区外对敌方实施打击;精确制导武器的落点精度和战斗部的威力进一步提高;以F-22、F-35为代表的西方第四代作战飞机具有更强的隐蔽性(隐型目标)。未来空地作战的模式将是更大规模地集中空袭武器的密度和强度,其空袭强度达20-30个目标/分钟,以多梯队来袭并采用压制制导雷达的反辐射导弹或无人机。这一切,都给防空导弹系统和防空C4IKSR系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根据俄罗斯版《新世纪空袭武器作战运用》评述可以看出,未来俄罗斯防空导弹体系至少由3种导弹系统组成: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保证在防空体系的远界上杀伤飞机和弹道导弹目标;多通道高精度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保证在很宽的距离和飞行高度范围内杀伤各类目标(包括战役战术弹道导弹);高精度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保证摧毁超低空突防的精确制导武器。(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