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直面军事变革——战争形态正在演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6日 17:47 《瞭望》周刊

  军事科学院王保存少将:

  工业时代的主要战争形态是机械化战争,信息时代的主要战争形态是信息化战争。新军事变革的过程就是把机械化战争发展成信息化战争的过程。然而,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转化为信息时代的信息化战争,不能一蹴而就,要经过一个战争形态从量变到质变、从部分质变到整体质变的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战争形态是高技术战争。

  新军事变革的成果主要体现在战争形态的变化上,将推动机械化战争不断向信息化战争发展。从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看,战争形态正进一步向信息化战争方向转变。

  一是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效能全面加强。海湾战争后,美军大力加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或C4I系统建设,信息支援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先后使用各种卫星90余颗。这些卫星每天经过伊拉克上空十余次,与各种预警机、侦察机、无人侦察机以及地面侦察装备联网,构成全天候、全时空的立体侦察监视体系。与海湾战争时相比,美军信息传输能力已明显增强,其信息系统的通信带宽提高了10倍,有效地保证了战场海量信息的传输和分发。据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从美军位于卡塔尔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6个显示屏上,可以近实时地观察战场态势(甚至能看到每辆坦克或每门火炮的位置),进行近实时指挥。随着LINK-16数据链的广泛应用,美军指挥控制系统与武器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能力显著提高,从而大大缩短了从发现目标到命中目标的时间。比如,战斧巡航导弹的任务规划时间,海湾战争中为22小时,科索沃战争1小时50分钟,伊拉克战争则进一步缩短到10分钟。海湾战争中,所有作战飞机起飞前就需要装定打击目标数据,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80%的飞机飞临战场上空时才装定目标数据,这表明美军已具备较强的对机动目标和临时目标的实时打击能力。

  二是武器弹药的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海湾战争后,美军把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研发新型信息化武器装备、对现有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武器装备在军队装备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美陆军信息化装备已占50%多,海、空军信息化装备已占70%以上。精确制导武器是美军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主体。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投放各种精确制导弹药一万五千多枚,占总投弹量的68%;而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投放的精确制导弹药仅占8%;科索沃战争,北约部队投放的精确制导弹药占总投弹量的35%;阿富汗战争,美军投放的精确制导弹药占56%。美军在这场战争使用的大量精确制导弹药中,除750枚巡航导弹外,绝大部分是低成本的精确制导炸弹。如“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单价为2.1万美元,GBU-27激光制导炸弹每颗为5.5万美元。这些低成本的精确制导炸弹为美军实施长时间、大规模空袭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

  三是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进一步强化了联合作战职能。在战争开始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即在塞利耶空军基地开设了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该指挥中心从一开始就实现了高度联合,直接指挥战区内的所有作战力量,而没有像海湾战争中那样通过下设的军种司令部指挥所属的作战部队。这样就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指挥效率。战争开始后,国家最高军事指挥当局直接授权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全权负责一切作战事务,包括选择打击目标、打击方式等。弗兰克斯则根据战争计划,通过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统一指挥所有进入战区的部队,包括波斯湾和地中海的美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驻卡塔尔的美空军部队,以及直接参战的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4机械化步兵师、海军陆战第一远征部队、第82空降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等。在作战编成上,美军打破军种界限,按作战任务编成地面突击、空中打击、特种作战、后勤保障等集团,实现了高度的联合作战与联合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直面军事变革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