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一次面对艾滋病人——中国维和军人在非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6日 08:56 半月谈

  张宝印、颜培华、孙慧

  首次冲出亚洲、走进非洲的中国维和军人已在刚果(金)安营扎寨3个多月。身处依然冲突不断的非洲腹地和条件艰苦的异国他乡,万里远征的中国部队怎样履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神圣使命?

  女兵第一次面对艾滋病病人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由一个175人的工程连和一支43人的医疗队组成,分别承担着修建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和为联合国维和官兵及当地平民提供医疗服务的重任。尽管职责不同,驻扎营地也相距数百公里,但他们却共同肩负着神圣的维和使命和祖国人民的重托。

  医疗队里有13朵“军中花”。她们是首批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女兵。护士王琦感受最深的是第一次面对艾滋病病人:“五一”节这天下午,两名南非先遣分队的医生带着一名南非的黑人维和士兵走进医疗队急诊室,经确诊其为艾滋病晚期。作为一名护士,我还从来没有接触过艾滋病患者。刚开始护理他时,心里直打鼓。当晚,我和队员刘峰在他的病床前整整守候了一夜。

  恶劣的自然条件对女军人来说,更具挑战性。女医生王丽对刚抵达时的情形记忆犹新:我们谁也无心欣赏非洲原始的自然风光,因为扑面而来的热带气浪使我们连喘气都很费劲,即使坐着不动,身上淌下的汗水也像被大雨浇过一样。我们在车上等待联合国官员帮助联系住宿。经反复协调,直到晚上10点左右,摩洛哥维和部队才腾出3个原先放置杂物的房间,并给我们每人一个睡袋,但睡袋里难闻的气味令许多队员当场作呕。走进房间,两个小一点的房间有床,一个大房间没床。不用说,女队员住上了有床的房间。我们把从飞机带下的报纸铺到睡袋上,虽然点了蚊香,把人都快熏晕了,可非洲蚊子却照叮不误。等躺到床上的时候,已是半夜。男队员们更惨,20多个人睡在一个大房间,每人都是把睡袋往水泥地上一铺和衣而卧。

  相见时难别亦难

  医疗队驻扎在刚果(金)中部的金杜,而工兵则驻守在刚果(金)东部的布卡武,两地相距数百公里,道路又遭到严重破坏,直到抵达刚果(金)两个月后,他们才有一次相见的机会。

  6月3日,医疗队5人乘飞机到布卡武中国工兵连巡诊。到达工兵连营地后,尽管战友们原本素不相识,但此刻见到谁都备感亲切。在两天的巡诊中,由于携带的设备不全,不可能对所有官兵进行体检,医疗队员们心里很内疚。

  这次巡诊,给了医疗队员和工兵连官兵团聚的机会,没有去的队员都羡慕得够呛。可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大家都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相逢。

  草帽传递国际友谊

  工兵连营区坐落在刚果(金)东部闻名遐迩的基伍湖岸边。刚到这里,他们就迎来了最初的挑战———安营扎寨。本来,这不是中国工兵的“分内事”。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此前就把修建营房的任务交给了乌拉圭维和工兵。没承想,4月2日深夜,中国工兵远涉重洋抵达时,乌拉圭工兵却没有按要求把营地建起来。大家只好自己动手,临时架设起20顶野战帐篷“栖身”。

  第二天,特派团官员莅临营区,见中国工兵住在帐篷里,有点“抹不开面子”,不停地摊开双手“致歉”。倒是中国工兵反客为主,没有半点埋怨的意思:我们的住房还是我们自己来建吧,就算是一次战前练兵。仅仅过了一夜,工兵连的许多官兵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就打响了“安营扎寨”的战斗。隆隆的机械作业声打破了基伍湖的寂静,半岛上到处是中国工兵脚步匆忙的身影。4月15日,联合国官员再次来到中国工兵连驻地视察时,不禁大吃一惊。特派团副代表莉那松德女士说:“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们的速度太惊人了,中国工兵果然名不虚传。”

  “晚穿棉衣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是刚果(金)四五月份天气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维和官兵的亲身体验。部队刚到之时适逢雨季,早晚温差大。住帐篷的那十几天里,官兵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中午,帐篷里温度高达50摄氏度,被子滚烫没法躺。站在太阳底下不用两个小时皮肤被会被严重灼伤,红肿疼痛,起小水泡,继而变黑、脱皮。

  好在中国工兵有备而来,从国内带来的草帽正好派上用场。在修建营地过程中,在进行卡乌姆机场至布卡武市区公路的施工中,中国工兵一律身穿迷彩服、头戴凉草帽,成为众多维和部队中的一道独特风景。这也使不少国家的维和部队打起“中国草帽”的主意,纷纷主动提出用联合国配发的蓝色贝雷帽交换,当地居民干脆直接到中国营地索取。时间不长,工兵连出国时携带的近千顶草帽所剩无几。工兵连官兵说:想不到一顶普通草帽,现在成了友谊的象征。

  诱人的“中国蔬菜”

  按照联合国安排,中国工兵连的维和期限约两年,主要担负修筑道路桥梁,整修机场跑道,实施供水供电设施建设等任务。

  工作刚刚展开,工兵连就碰到了“高原缺氧”这只“拦路虎”。布卡武纬度低、海拔高,氧气含量只有北京的2/3。由于缺氧,有些官兵出现了头晕眼花,甚至恶心、呕吐等现象,干一点活儿就感到胸闷气短。与此同时,食品供应又遇到问题。不仅米、面、油、肉等食品供应不足量,而且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严重短缺。国内携带的香菇、木耳、粉条等水发食品成了主打菜肴,食用时间一长,不少人出现口腔溃疡、营养不良等症状。困难面前,中国军人没有退却。他们一面通过正常渠道向联合国维和组织反映,一面自力更生想办法。全连官兵自己动手,在营地四周开垦出了一亩多的菜地,种上了从国内带来的大葱、大蒜、油菜、豆角等10余种蔬菜。没过几天,一畦畦的菜苗破土而出,绿油油的,十分诱人。官兵们施工后,都争先恐后地前去锄草施肥。大伙儿说:这可是“爱国菜”呀,等长大了,咱们要好好庆贺一下。

  中国军人在异国他乡执行维和任务,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们以维护和平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尊重。中国军人每到一地,当地群众都会夹道欢迎,有的用法语高喊“中国人”,有的用汉语说“你好”。孩子们还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表达他们对中国军人由衷的敬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直面军事变革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