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防大学政委:推进我军事变革重在四个环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国防大学政委赵可铭在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撰文认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以军事理论创新为先导,以武器装备建设为重点,以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为突破口,以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为根本。

  这篇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文章认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特别要把握好四个基本环节:

  要以军事理论创新为先导。当代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迫切要求我们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军队建设和信息化战争理论,特别要着眼中国军队面临的军事斗争现实任务,重点在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理论、非对称和非接触作战理论,以及情报战、电子战、火力战、心理战、特种作战等战法理论上大胆创新,为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要以武器装备建设为重点。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自主创新研制和引进消化国外先进装备,中国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综合国力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军队武器装备总体上仍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采取超常措施,走跨越式发展道路。要坚持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带动、提升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路子。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高起点上利用高新技术,跨越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的某些阶段,实现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赶、有所不赶,加快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拿出让敌人害怕的“撒手锏”,争取以局部优势对敌形成必要的战略威慑能力。

  要以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为突破口,按照提高战斗力的标准和要求,立足中国国情军情,吸收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信息化军队和职业化军队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压缩规模、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理顺关系,逐步完善具有中国军队特色的体制编制。

  要以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为根本,加大人才超前培养的力度,争取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能够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懂得信息化战争指挥和信息化军队建设的指挥军官队伍;一支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全面军事素质,善于对军队建设和作战问题出谋划策的参谋队伍;一支能够站在科学前沿,组织谋划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科学家队伍;一支精通高新武器装备性能,能够迅速排除各种故障、解决复杂难题的技术专家队伍;一支具备专业技术基础,能够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的士官队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