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资料:我军历史上的70个军—第19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1: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一部的前身为1945年12月5日在山西省洪洞县柏村成立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8纵队第24旅,辖第70、第71、第72团。第70团原为豫西第2分区特务1团,其基础是山西新军决死第2纵队第6总队;第刀团原为豫西第2分区特务2团,其基础是抗战期间豫西分区所领导的几支地方武装;第72团原为太岳第3分区第54团,其基础是抗战初期以部分红军指战员为骨干的在晋南万泉、稷山等9县组成的人民武装自卫队。这几个团在编成第24旅以前,分别参加过粉碎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的晋西“十二月事变”、百四大战、吕梁、中条
山、浮(山)翼(城)等战役,开辟了岳南、稷王山、豫西等抗日根据地。在编成第24旅之后,一直活动在晋中、晋南地区,先后参加了上党、白晋、晋南等战役,为阻滞国民党军向我华北解放区的进攻,做出重大贡献。

  该军另一部前身为抗战胜利前夕1945年7月17日在徐友彬、梁励生、雷展如等领导下,于河南省洛宁县故县镇起义后开进豫西解放区的国民党军第38军第门师。第179币原为冯玉祥旧部,爱国将领杨虎城第17路军的主力,参加过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这个师很早就有共产党建立的组织,抗战全面开始后赴前线,周恩来曾亲临部队看望。抗战期间,第17师先后转战河北、山西、河南等战场,在中条山坚持战斗达数年之久,是一支坚强的反蒋抗日力量。起义成功到达解放区后,归晋冀鲁豫军区西北民主联军第38军建制,仍称第17师,下辖第50、第51团,共2000余人。10月,第17师参加上党战役,取得老爷岭战斗的胜利,俘敌2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装备,使部队迅速发展到4000余人,武器装备也得到了加强。1946年5月,国民党军第38军副军长孔从洲率第55师在河南省巩县起义,归晋冀鲁豫军区建制,仍称第55师。9月13日,晋冀鲁豫军区以起义的第17、第55师编成西北民主联军第38军,孔从洲任军长,汪锋任政治委员,刘威诚任副军长,王汝照任参谋长,崔仲远任政治部主任。

  1947年5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8纵队第24旅在山西省闻喜县姚村调归第4纵队,改称第12旅。7月,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开始挺进中原,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第4纵队第12旅与第17师奉命于8月下旬随陈赓、谢富治兵团渡过黄河,执行开辟豫西、陕南根据地的任务。第12旅攻破豫西有名土顽刘玉镯占据的杨坡寨,然后连克洛宁故县、范里、杜关等城镇。9月8日,继续攻占豫陕咽喉要地卢氏县城。第17师渡过黄河后,迅即夺取观音堂车站,进而攻占陕县东侧重镇会兴,炸毁铁路大桥;接着参加了灵(宝)陕(州)战役,直抵潼关南源,后在夜村、龙驹塞地区同第12旅会合。此后,第12旅和第17师即活动于鄂豫陕边界地区。到1948年5月,第12旅和第17师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粉碎国民党军的多次围攻,建成了有14个县的民主政权,人口达200余万的豫西、陕南根据地,部队发展到1.5万余人;另外还组建了5个独立团,15个县大队,计9700余人。第12旅和第17师这一行动,在全国总的战略布局上,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小战场,牵制了根据地周围国民党军20多个旅10余万人的兵力,配合了中原战场和西北战场的作战。

  1948年4月,第38军第55师与豫陕鄂军区第3军分区合并。5月,晋冀鲁豫军区第4纵队改称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6月7日,奉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命令,第4纵队第12旅和西北民主联军第38军第17师组成陕南军区,属中原军区建制。刘金轩任司令员,汪锋任政治委员,陈先瑞任副司令员,李耀任副政治委员。下辖第12旅、第门师和两郧(今湖北省郧西、郧县等地)、商洛军分区。陕南军区的成立和部队的迅速扩大,不仅可以独立地维持局面,而且能抽出主力到外线作战。7月,第12旅参加襄樊战役,以冲入敌第15绥靖司令部,活捉中将司令官康泽、中将副司令官郭勋祺,歼敌8000余人的战绩,受到中原军区刘伯承、邓小平首长的嘉勉。9月底,第12旅和第179师51团参加淮海战役,在南阳附近执行牵制国民党军第12兵团等部的任务。11月6日,从南阳出发开赴双堆集地区,参加围歼国民党军第12兵团的战斗,同数倍于自己的强敌进行了激烈而艰苦的战斗。在小李庄阵地坚守战中,打退国民党军4个精锐师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10余次突围,获得了刘邓首长奖励的“钢铁阵地”的奖旗。

  1949年5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陕南军区所属第12旅、第17师于湖北省郧阳县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隶属第二野战军直接指挥。刘金轩任军长,张邦英任第一政治委员,汪锋任政治委员,陈先瑞任副军长,李耀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薛克忠任参谋长。原辖第12旅第34、第35团和第17师51团合编组成第55师,符先辉任师长,张明任师政治委员;第12旅第36团和第17师第50团、独立团合编组成第57师,张复振任师长,张文彬任师政治委员。全军共1.5万余人。改编后,归西北军区指挥。

  第19军刚一成立,即奉中央军委和第二野战军指示,暂归第一野战军指挥,为策应关中战场的攻势,沿汉水西进作战。5月21日,从两郧地区向西推进,连续突破国民党军白河、关垭子、女蜗山二道坚固防线,解放白河、竹溪、平利等县城,于7月底攻入安康新城。11月中旬,第二野战军主力和第一野战军第18兵团等部发起西南战役,在陕南地区的国民党胡宗南部慌忙南撤。第19军又配合第18兵团进行了钳制和追歼胡部的作战,连克旬阳、安阳、皋岗、汉阴、石泉、紫阳、西乡、洋县、城固等县城,陕南全部解放。

  1949年12月,第19军转入执行剿匪反霸、建设地方武装等项任务,至1950年6月底,歼灭国民党鄂豫川陕绥靖公署主任王凌云以下1.7万余人,基本肃清陕南地区的匪患。与此同时,第19军积极响应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参加生产建设的指示,开荒17万多亩,修水渠万余米,办工厂、作坊110多所,为支援国家建设做出了新贡献。1950年底,陕南军区撤销,第19军移防西安兼陕西军区。刘金轩兼任军区司令员,马明方兼任政治委员。

  在解放战争期间,第19军先后参加较大的战役战斗200余次,涌现了全国战斗英雄马金中、宋志福、李二晓等6200余名功臣模范。

  1952年7月1日,第19军军部改编为陕西军区,第55师调归西北军区领导,第57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1师。第19军及其所属师、四番号同时撤销。

  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70个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