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资料:我军历史上的70个军—第18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1: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8军的前身是晋冀鲁豫军区所属豫皖苏军区部队和中原野战军第1纵队第20旅。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抗击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的大举进攻,准备机动地执行战略任务,晋冀鲁豫军区遵照中共中央关于编组超地方性正规兵团的指示,将晋冀鲁豫军区第1军分区第2团、独立团,第10军分区河北民军第1团编成的第19旅;第8军分区第5团、独立团,第
11军分区第9团编成的第20旅;第9军分区骑兵团、独立团、卫河支队、新4路编成的第21旅,在河南滑县地区组成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杨勇任司令员,张霖芝任政治委员,赵基梅任副司令员,张国华任副政治委员,昌炳桂任参谋长,王辉球任政治部主任。纵队组成后,即南下豫东作战。

  1946年12月,张国华奉命率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一部越过陇海线南下,与晋冀鲁豫军区第6军分区、华中第8军分区在睢县平岗地区会合,于12月12日成立豫皖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政治委员吴芝圃,参谋长陈明义,政治部主任王幼平,隶属晋冀鲁豫军区。豫皖苏军区组建后,也即入豫北反攻作战。

  1947年3月,晋冀鲁豫军区第7纵队与晋冀鲁豫军区第1纵队合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下辖第1、第2旅;原第7纵队第19、第20旅番号不变,第21旅撤销,部队分别编入第19、第20旅。6月,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第1纵队第20旅随纵队南渡黄河,先参加鲁西南战役,然后连续行军20余天,行程1300里,粉碎敌人围追堵截,抵达大别山北麓,投入开辟豫东南的斗争。与此同时,豫皖苏军区部队为配合野战军进行鲁西南战役和向中原挺进,横扫豫皖苏边境地区,攻克7城,歼敌6000余;继而破击平汉路,攻占淮阳等5城。1948年5月,中原军区成立,豫皖苏军区改属中原军区,晋冀鲁豫野战军改称中原野战军。第20旅改称中原野战军第1纵队第20旅。之后,该旅曾参加宛东战役、开封战役、睢杞战役、襄樊战役。从10月开始,第20旅、豫皖苏军区均参加淮海战役。

  1949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命令,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同时豫皖苏军区机关及其独立旅和各军分区基干团、第1纵队第20旅组建成第18军,隶属第二野战军第5兵团建制。2月18日,第18军在河南鹿邑县五台庙正式成立,张国华任军长,谭冠三任政治委员,昌炳桂任副军长,王幼平任副政治委员,陈明义任参谋长,郭影秋任政治部主任,夏仲远任后勤部长。第1纵队第20旅改称第52师,吴忠任师长、刘振国任师政治委员;原豫皖苏军区独立旅改编为第53师,金绍山任师长,王其梅任师政治委员;原豫皖苏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2军分区第11团,第3军分区第36团合编组成第54师,魏洪亮任师长,罗野岗任师政治委员。全军共2.7万余人。第18军成立后,立即投入渡江南进的准备工作。

  4月20日,渡江战役开始。第18军作为我渡江大军西集团第二野战军的总预备队,26日在安庆至枞阳镇地段胜利渡过长江,向殷家江、祁门、开化、衢州一线挺进,追歼逃敌。5月5日,在马金岭战斗中,歼国民党安徽省保3旅、保5旅计5000余人,活捉国民党安徽省主席兼中将保安司令张义纯。之后,第18军一部西进鄱阳湖,解放湖口、都昌、九江、庐山,保障我南下大军粮道安全。6月底开始,该军又先后配属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由第四野战军指挥,参加湘赣战役,配属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参加衡宝战役,对白崇禧集团作战,在阳明山地区歼敌第58军,俘敌800余人。此后,第18军归建,集结邵阳地区,转入进军西南的准备工作。

  1949年11月初,我军开始向大西南进军。第18军为第5兵团第二梯队,向湘西开进,相机参加作战。24日,挺进贵阳后,尾随第16军向川南疾进;第54师留驻毕节,对付黔滇敌军,保卫我入川部队侧后安全。主力经筠连,沿镇雄、洛表、珙县,直出宜宾,截断了敌退滇之路。12月11日,国民党军第22兵团司令郭汝槐率所部第72军在宜宾起义。第18军除留一部接管宜宾外,主力过长江,沿江向乐山挺进,截断了成都地区敌人最后一条西逃之路。在参加成都战役后,第18军留川西地区担任清剿国民党军队残余和土匪的任务。此间,王其梅任该军副政治委员,刘振国任政治部主任。

  1950年1月6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及西南军区令第18军在第14军和西北军区一部配合下,执行进军西藏的任务。21日,李觉任第二参谋长。2月2日,进军西藏支援司令部在重庆成立,第18军副军长昌炳桂任司令员,第3兵团后勤部长胥光义任政治委员。2月3日,第18军组成进藏先遣支队,以第52师副师长陈子植为司令员,军敌工部长陈竞波为政治委员,先行开路,于12日进驻雅安。3月18日,第18军在乐山举行进军西藏誓师大会。29日,第52师师长吴忠率第154团作为进藏先遣支队,从乐山出发,4月28日抵甘孜。军王其梅副政委、李觉参谋长到达雅安后,原进藏先遣支队改为前进指挥所,进抵甘孜。4月初,第18军第53师副政委苗丕一率领第157团为南路先遣队,自鼎山出发,7月30日抵巴安(今巴塘)。同时,另3个团及军直一部参加修建雅安至甘孜段公路。10月初开始,第18军第52师在兄弟部队配合下,进行昌都战役,经大小战斗20余次,歼藏军9个代本(一个代本相当于1个团),其中第9代本起义。此役共歼敌5700余人,解放昌都,打开了进军西藏的大门,为和平解放西藏创造了条件。1951年1月18日,原进藏支援司令部与第18军在川部队、机关合并。组成第18军后方部队司令部,军参谋长陈明义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原进藏支援司令部参谋长何雨农兼任参谋长,扶挺修任第二参谋长,白健任政治部主任。二日,班禅警卫营随西北野战军进藏部队入藏,编入第18军序列。4月,后方部队第53师、第54师、军直等部1.4万余人,修建甘孜机场。5月,一部修建甘孜至昌都段公路。后来,又成立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陈明义兼司令员。筑路部队遵照毛泽东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在兄弟部队和各族人民支援下,经过5年的艰苦奋斗,架起了北京通往拉萨的“金桥”,全长225公里的康藏公路于1954年12月25日胜利建成通车。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定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定。25日,中央军委发布进军西藏的训令,第18军开始向拉萨及西藏全境进军。7月1日,张国华、谭冠三等率军机关从甘孜出发向拉萨前进。25日,军进藏先遣支队成立,由王其梅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竞波任参谋长,林亮任政治部主任。先遣支队从昌都出发,9月7日进驻大昭、日喀则、江孜、嘉黎等地,胜利完成进军西藏、和平解放西藏的任务。

  1951年12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成立西藏军区,以第18军进藏领导机构组成军区机关,驻拉萨(归西南军区领导)。司令员张国华,政治委员谭冠三,副司令员昌炳桂,副政治委员王其梅,参谋长李觉,政治部主任刘振国。下辖第52、第53、第54师、昌都警备区、日喀则警备区,黑河警备区、第18军后方部队司令部及骑兵第1团、工兵第5、第8团、西藏军区干部学校、独立支队、班禅警卫营、第9代本等。1952年2月10日,西藏军区在拉萨正式成立。3月17日,第18军改为西藏军区,番号即行撤销。

  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70个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