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我军历史上的70个军—第13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1: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的前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31军、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9师386旅,解放战争时期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第10、第13旅和豫西军区部分部队。

  1930年12月,六霍、商南起义的红3师一部和红2师两个连以及六霍补充营合编为红1军第3师第7团,共500余人。红7团成立后,投入了第1次反“围剿”斗争。1931年1月,红1军和红15军合编为红4军,红7团改为红4军独立团。2月,独立团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中央教导
第2师,萧方任师长,王小亭任政治委员。3月,中央教导第2师和鄂东警卫第2团组成红4军第12师,许继慎任师长,庞永俊仁政委。6月,毛正初领导的六安独立团编为红12师第35团。10月,以红12师师部和第34团为基础,另调红10师第28团和红11师第31团改编为红25军第73师,刘英任师长,吴焕先任政治委员。11月,红25军归红四方面军序列。

  1933年7月,以红73师为基础扩编为红四方面军第31军,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兼军长,张广才任政治委员,下辖第91、第92、第93师,近万人。1934年11月部队进行整编,孙玉清、余天云先后任军长,曾传六、詹才芳先后任政委。1935年3月,红31军参加了强渡嘉陵江战役,攻占敌险要阵地火烧寺,击溃敌1个旅。此后,参加长征,部队屡历险境,往返雪山草地,英勇奋战,沉重地打击了敌人,胜利到达陕甘苏区。这一时期,红31军转战湖北、河南、安徽、陕西、四川、西康、甘肃、宁夏等省,参加了创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万里长征,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1937年8月,红31军改编为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陈赓任旅长,王新亭任政治委员,下辖第771、第772团。9月,第386旅在师部率领下进入晋东北地区开展游击战,参加建立以太行地区为依托的抗日根据地。10月,第386旅在七亘村创两次伏击成功的光辉战例,以伤亡50余人的代价获得了歼日伪军400余人,缴骡马近400匹和大批军用物资的战果。尔后又进行了黄岩底、长生日、神头岭、响堂铺、长乐村、香城固等战斗,参加了百团大战。在抗日战争中,第386旅转战山西、河北、河南三省,发动群众,扩大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先后战斗850余次,毙伤俘日伪顽军2.5万余人,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壮大了我军力量。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粉碎蒋介石向我解放区腹地进攻的企图,第386旅协同友邻部队,胜利地进行了上党战役,该旅歼敌7500余人。1945年10月,第386旅奉命改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第10旅,下辖第28、第29、第30团,约7000人。同时,以太岳军区武装一部改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第13旅,下辖第37、第38、第39团。1946年6月,为粉碎胡宗南、阎锡山向我晋南的南北夹攻,第10旅先后参加了闻夏、同蒲、临浮战役,三战三捷。随后,西进吕梁,参加了晋西南、汾(阳)孝(义)等战役。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后,第10、第13旅同兄弟部队一道,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开创豫西解放区。

  1948年3月,第10、第13旅转战河南,参加了洛阳、宛西、宛东战役和豫东阻击作战,粉碎了敌对中原的分区防御体系。此后,又参加了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

  1949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和部队番号的命令,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第10旅、第13旅及豫西军区三分区、六分区部队一部,在河南省郾城县黄阁村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战军第4兵团第13军,周希汉任军长,刘有光任政治委员,陈康任副军长,廖冠贤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任学恭任后勤部部长。全军共2.9万余人。下辖原第10旅改第37师,周学义任师长、雷起云任师政治委员;第13旅改称第38师,徐其孝任师长,南静之任师政治委员;原豫西军区部队改编组成第39师,黎锡福任师长,侯德才任师政治委员。同年4月,第13军参加渡江战役,其第109团荣获兵团“渡江杀敌第一功”

  锦旗一面。之后,参加了粤桂边追歼战、滇南战役。解放战争期间,第13军同兄弟部队一起,先后转战山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福建、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参加了10多个著名战役,进行了数百次大小战斗。

  1950年1月,第13军抽调干部、战士1700余人、骡马1000余匹,组成辎重团,调归第18军,支援进军西藏。尔后,第13军在云南进行剿匪作战,剿灭土匪318股,共5.5万余人,保卫了边疆。1950年3月,第13军兼滇南卫戍区,归第4兵团兼云南军区建制。1950年6月,第13军警卫团调第15军,并另抽调干部、战士1万余名组成补训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4年5月部队随第15军回国。

  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70个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