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资料:我军历史上的70个军—第9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1: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军,是由新疆起义的国民党军整编第42师改编而成的。

  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解放陕西、甘肃、宁夏等四省后,威逼新疆。国民党军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国民党新疆省政府主席鲍尔汉接受中共中央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于9月25日通电起义,新疆和平解放。国民党新疆警备副总司令、南疆警备司令兼整编第42师师长赵锡光随陶峙岳率所部起义。12月29日,其整编第42师就地改编为中国人民
解放军第9军,隶属第22兵团建制。赵锡光任第22兵团副司令员兼第9军军长,张仲瀚任政治委员,王根僧任第一副军长,陈德法任第二副军长,李祖唐(后叛变)任参谋长,刘德敬任后勤部部长。下辖第25师,刘振世任师长,贺振新任政治委员;第26师,罗汝正任师长,王季龙任政治委员;第27师,陈骏任师长,龙炳初任政治委员。改编后,部队即投入戍边农垦生产和整训。为了彻底改造起义部队的旧思想、旧作风、旧制度,树立新思想、新作风、新制度,第一野战军领导按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对起义部队采取团结、教育、争取、改造的政策,从第2、第6军抽调1170名干部,153名战士骨干和600余名参军的学生到起义部队工作,加强对起义部队的领导,迅速建立起各级党委会,革命军人委员会和政治工作制度。使之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

  1952年4月,第9军军部与第22兵团兵团部合并,由第22兵团兵团部兼第9军军部。11月,第9军番号撤销。1953年5月,原第9军3个师依次改编为新疆农业建设兵团第7、第8、第9师,成为一支有组织、有训练的产业大军,为保卫新疆,建设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

  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70个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