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米兹级航母即将画上句号 美新一代航母等待出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9日 01:10 中国国防报

  寒山

  7月12日,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将与副总统切尼将共同出席核动力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号(CVN76)正式加入海军服役的仪式。“里根”号是美国建造的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自2006年开始,美国将着手建造未来新一代航空母舰———CVNX。在海上称霸半个多世纪的航空母舰由此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美国的“海上脊梁”

  耗资40亿美元的“里根”号是“尼米兹”级航母的第9艘。考虑到在建的第1 0艘航母“乔治·布什”号将被作为向新一代航母过渡的试验品,其整体技术将发生很大改动,因此“里根”号也可以算是最后一艘正宗的“尼米兹”级航母。

  从外观上看,“里根”号不愧为一个庞然大物:仅吃水线以上就有20层楼高,排水量9.5万吨,耗费了4.7万吨钢材;从舰艏到舰艉长333米,接近著名的帝国大厦的高度。全舰载有6000名官兵和大约80架飞机,服役期限为50年。

  无可否认,航母是集当今世界尖端科技成果之大成的海上作战平台,是一部庞大的战争机器。据统计,二战后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美军在参与战争和地区冲突时每次都仰仗航母夺取海空控制权。

  目前,包括即将投入现役的“里根”号在内,美国共有13艘航空母舰,其中核动力航母9艘、常规动力航母4艘。这些航母分别隶属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每个舰队下辖6艘航母(“里根”号尚未正式部署)。

  “海上巨无霸”也有软肋

  虽然二战以来航母一直是美军的“海上脊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人对其作用提出了怀疑。

  2001年,刚刚出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就执意要裁减美航母。拉氏身边智囊团的战略家安德鲁·马歇尔当时就建议削减航母数量,改建体积更小、不易受到敌方攻击的小型航母或其他战舰。

  应该承认,号称“海上巨无霸”的航母虽然集各种先进武器于一身,是当今世界攻防能力最为强大的战舰,但也并非无懈可击。由于航母编队阵容庞大,行踪难以隐蔽,其雷达反射体多、反射面积大,红外、电磁、声响等物理场也十分强,很容易被探测到。

  航母作战能力会随自然条件的恶化而降低,舰载机受气象影响极大,一旦风力达到8级、海浪为6~7级时,大部分舰载机难以起飞。在夜间,舰载机飞行员飞行能力仅为白天的一半,航母起降飞机能力明显下降。航母编队在地形复杂、岛礁众多的近岸海域活动时,机动能力下降,更不利于反潜作战。

  航母编队燃油、弹药和弹射器等物资消耗量大,在进行海上补给时防御能力明显降低。这就为对方对其实施打击创造了条件。

  此外,航母一些设施尤其是飞行甲板遭毁坏后将使战斗力严重受损。升降机、弹射器或拦阻装置等航母上的重要装备如果遭损毁,航母将无法起降飞机,成为攻击的靶子。

  此外,作为一个肚子里装满了弹药、油料的庞然大物,航母的意外事故也防不胜防。二战结束以来在战场上从没吃过亏的美国航母就曾几次险些葬送在自己人手里。1981年,“尼米兹”号航母上的1架电子战飞机在降落时失控,冲入停在甲板上的机群,酿成4架飞机报废、15架受损、59人死伤的惨剧,引发的熊熊大火燃烧了70分钟。

  航母还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弱点就是其巨大的价值。在现代武器装备中,航母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昂贵的。一艘大型航母连同其搭载的舰载机,价值数百亿美元,舰上人员超过5000。这样一座“海上堡垒”一旦被击沉或遭受重创,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CVNX更胜“尼米兹”

  为实现继续称霸海上的目的,美国政府感到仍然必须依靠航母。美国曾有一些人从费用角度出发反对发展航母,主张以核潜艇为主。为此美国专门进行过论证,结果表明1艘航母的作战效能相当于13~16艘核潜艇,其对空对海(陆)的效能更是核潜艇所无法比拟的。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分析家约翰·比克勒和约翰·尚克在最近一期《大西洋》月刊上刊登文章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表明,美国甚至比以往更需要航母来实现其军事和外交目标。

  鉴于这一认识上的转变,美国海军不但没有动摇航母的中心地位,而且开始规划更加庞大的造舰蓝图。2006年,美国将着手建造新一代CVNX级航母。航空母舰将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CVNX1将采用模块化技术建造,在完成设计后,就可以在船厂同时建造整舰的不同部位模块,然后像拼积木一样在船台上完成组装,从而大大缩短建造周期。

  根据美海军目前的计划,CVNX1的吃水线将达359.9米,比“尼米兹”级长21 .35米;吃水线宽度为44米,比“尼米兹”级宽3.2米;飞行甲板总宽度将达87米,比“尼米兹”级宽7米;总共可以搭载约80架飞机。CVNX1的上层建筑也将重新设计,原来众多的雷达、通信天线可能将全部内置化,并对一些突出部位喷涂雷达吸波涂料等措施,从而达到一定的隐形效果。

  此外,目前每艘“尼米兹”级航母50年全寿命周期的费用为200多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单项开支为人员开支,而CVNX1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将使大量减少舰上人员成为可能,从而大大节约了费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