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近新装备:中国潜艇与油水船非接触补给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12 中国青年报

  东海某海域。海军某勤务船大队综合补给保障编队,正顶风破浪前进。突然,指挥员一声令下:“对潜艇开始加油!”

  补给人员迅速启动补给装置,只见输油管线像长了眼睛一样,在“线控导向浮标”的牵引下,迅速向潜艇游去,并成功和潜艇输油管口对接,十几分钟后,燃油不断地输向潜艇。

  忽然,一阵阵涌浪过来,输油管在海面上忽紧忽松,危急关头,只听“咔”的一声,潜艇上的输油管线组合接口被补给人员轻易解脱,输油管口瞬间自动封闭,余油全部封闭管内,补给有惊无险,顺利完成!

  在这次任务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多功能组合接口,其实是个很不起眼的东西,它由该大队机电业务长张国良担纲研制,在大风浪补给演练中再一次通过了检验。

  以往,潜艇因为个头特殊,靠码头补给油水时,需要使用特制的组合接口,才能保障持续快速补给。某新型潜艇与其他类型潜艇相比更是“体大身胖”,航行起来,即使在风平浪静的海面上,也能在艇体周围涌动起伏的波浪。如果油水船就这样在航行中靠近潜艇补给,船和艇不断碰撞,很容易造成事故。但未来海战的补给,大部分都是在大风大浪的海面上进行。

  有没有船和艇间不接触就可以补给的方法呢?这关键需要有一种适合输油管线对接潜艇管线的组合接口。张国良主动请缨,经过两年多的潜心钻研,终于研制出了油水船对某新型潜艇不接触补给的多功能组合接口。这种接口在补给船和艇之间可以多角度移动,改变了过去输油管固定方向的加油现状。

  使用这种接口加油完毕,管线内剩余的油将被自动封闭在管内,不会渗到海面造成污染。据了解,这种多功能接口还适合于其他大中型军民油水船补给使用。(包四华、崔亚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