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体育学院积极探索新型办学规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8日 15:00 光明日报

  我们踏着六月南国的滚滚热浪,走进了有着50年光辉历史的解放军体育学院。这所学院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不断推动教学科研改革,为部队“打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瞄准“打赢”突出实战

  解放军体育学院,诞生在战火中的冀热辽,历经7年战火硝烟,直下华南,最后在珠江
边上扎根。1953年,第25步兵学校正式更名为解放军体育学校,一所为部队培养体育专门人才的军事体育高等学府在广州成立。

  50年来,解放军体育学院历届党委班子瞄准“打赢”办学,贴近实战育才,为部队培养了大批用得上、留得住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学院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更新教育观念,狠抓教学质量,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在实战上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

  学院先后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军事体能研究中心、我国第一个体育社会学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中心和实验室,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对高技术条件下军人的体能素质要求进行科研攻关,先后在军事体能、军人体质与战斗力、抗眩晕、高原抗高寒、抗缺氧等理论和部队遇到的现实难题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渡海抗眩晕是当前我军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中,体能适应性训练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解放军体育学院围绕军事斗争需要,贴近实战,研究开发的军人心理承受能力模拟训练系统、计算机抗眩晕系统、渡海抗眩晕训练模拟舱、抗眩晕操、抗缺氧操等一大批体能训练器材和方法,相继在部队推广使用。协助总部完成了指导全军体能训练的新一代《体能训练与考核纲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体型标准》,已在全军颁布实施,使我军体能训练向着科学化、系统化、正规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坚持特色有所侧重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是解放军体育学院建院办学的首选模式。

  近几年来,他们在兼顾其他学科专业建设的同时,加大特色学科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与军事斗争准备和未来战争紧密联系的军事体育边缘学科,增加了军事体能、军人体质、水上救生、体育社会学等十多个新学科,加强了与军事体能紧密相关的警卫、反恐、特种作战与侦察的研究和探索,初步形成了有特色的学科体系和专业体系。

  学院办专业运动队,院队结合,是其首创。该院政委吴乃文说,有特色学科专业,还必须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学员就是运动员,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历教育与竞技运动结合,既解决了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又可扬国威军威,二者兼得,何乐不为。有如此特色机制,短短几年,解放军体育学院就能够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夺得220多个冠军,能够培养出王朔、柳海龙等名运动员,也就不足为奇了。

  交叉融合优势互补

  解放军体育学院的专业不只是体育。

  从1981年起,该院新增了通信专业。按总部要求,实行“两块牌子、两个专业,一套班子、一个规划”的综合办学模式。

  当时,两个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被生拉硬拽在一起,业内人士称之为“怪胎”。说怪也怪,解放军体育学院却就是让这个“怪胎”修成了“正果”,走出了一条综合办学之路。

  多个专业综合办学,优势在综合,困难在交叉,成败在融合。这个学院在探索综合办学之路的过程中,不是专业的简单相加,而是打破条块分割,通过调整结构、整合教育资源,科学布局,使专业学科间相互渗透、融合、杂交,达到“强强催生”的目的。

  在实践中,院党委多次组织专家对不同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进行科学论证,按照“厚基础、宽知识、强能力、高素质”的现代军事人才要求,强化素质教育。他们打破原来的课程设置,实行基础三分之一、专业三分之一、交叉三分之一,重新布局课程体系,使学员在校期间,不仅能够学到本专业的知识,还能够横跨其他专业领域,从而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产生了强大的科研攻关能力,部队作战、训练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难题,在这里迎刃而解。由体育、通信、计算机、生物医学等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科研攻关小组,先后在军事体能、军人体质与战斗力、抗眩晕、高原抗高寒、抗缺氧等研究上取得了较大突破。联合研究开发的军人心理承受能力模拟训练系统、计算机抗眩晕系统、抗眩晕训练模拟舱、抗眩晕操、抗缺氧操等一大批训练器材和方法,在一线部队得到了广泛欢迎。

  着眼素质锻造人才

  办学治校,归根结底是培养高素质合格军事人才。

  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更新人才观念。现代战争需要的不仅是传统的人才,更需要的是具有广阔的视野并具备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或个性、素质全面的人才。

  在复杂的战场上,领导者不能指望严格遵行一项既定计划,他们依靠下属可预见的能力、也依靠下属的独立判断力。军官接受命令,但如何完成任务完全靠他们自己。军校学员是未来的军官,是部队建设的生力军,必须具备高超的领导才能。

  解放军体育学院是一个独特的世界,在这里,自始至终,人人都在跟随,也几乎人人都在领导。每个人始终在被评估,每个行动都被视为学习的良机。从进校到毕业,每个学员都必须经历从代理班长、排长、连长的锻炼。在这里,每个人都努力开发你,你也在不断观察别人,捉摸什么是卓有成效的;这样的处境始终推着你向前走。

  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水平的教学管理,锻造了高素质的人才,为学员到边疆基层建功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员黄维平毕业后到西藏军区某队任见习排长,报到的第7天就主动请缨,执行边境任务,在大雪封山、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后勤供应中断的情况下,凭着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科学的指挥,连续奋战40多天,带领全排出色完成任务。

  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培养,不仅要面向部队训练,面向未来高技术战场,还要面向广阔的世界舞台,去年11月,国际军体理事会第13届科学大会在该院召开。来自世界各成员国的代表聚集该院,对中国专家关于部队训练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得知这些报告有的出于在读学员之手时,惊奇之余,一位来自欧洲的代表对张训才院长说:“你们的教学设施也许不是一流的,但你们培养的人才肯定是第一流的。(余平、孙现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