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日本缘何总想“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6日 18:10 福建日报

  5月中旬以来,日本政坛爆出了一系列令世界吃惊的言行:5月15日,在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三执政党和民主党的赞同下,日本众议院通过了被通称为“有事法制”的三项法案;5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国会第一次公开宣称:“自卫队实际上是军队”;5月26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于9月10日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以与3月28日第一次发射的两颗侦察卫星组成一个完整的情报处理系统;5月28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6架F15战斗机和1架空中预警机首次被派往美国本土,参加6月份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举行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5月31
日,日本媒体披露,日本将寻求部署由美国制造的新型导弹防御系统和“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这两套新系统的最低造价将可能达到5000亿日元(42.3亿美元)。

  在这一系列迈向军事大国化的事件中,“有事法制”最引人注目。这三项法案背离了和平宪法,将日本自卫队行使武力的范围扩大到世界各地。日本媒体评论说,“有事法制”在众院通过,将是日本“走向军事大国化的第一步”。小泉表示,“有事法制”的通过是“日本政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战后几十年来,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右翼势力不断滋生蔓延。特别近年在自卫队问题上,一再得寸进尺,从不携带武器派兵到放宽携带武器的条件,从自卫队所到地区越来越靠近战场,到要加入联合国的军事活动。而近两年又利用反恐、伊拉克战争和朝鲜核危机的机会,完成了一系列国内立法,使和平宪法空洞化的举动,引起了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极大关注和警惕。

  日本政治右倾化的不断发展,是由其国内外诸多原因造成的。

  美国的怂恿难辞其咎。二战结束后,对日本败降的处置,是在麦克阿瑟一手垄断下进行的。麦克阿瑟破坏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赦免释放了包括岸信介等19名甲级战犯在内的一大批日本战犯。其中有些战犯重新走上了政坛,甚至当上首相。“冷战”开始后,美国在对日本的占领和管制过程中,采取两面政策,在打击限制的同时,又部分保护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目的是希望有朝一日日本成为美国的附庸工具。随着冷战的加剧,美国抛弃了在日本实行的非军事化、民主化政策,转而采取扶植日本右倾保守势力,变日本为反共的东方前哨阵地和美国“远东兵工厂”的政策。“冷战”为日本右翼势力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条件。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右翼团体组织从60年代的400多个增至今天的900多个,其成员达12万多人。这些右翼团体的共同特点是:鼓吹“皇国史观”,否定侵华战争,反对道歉。小布什上台后,布什政府极力强调美日同盟的作用﹐要使日本成为其“战略马前卒”。布什的战略调整和小泉内阁的想法不谋而合。日本借此大力扩充军备﹐修改和平宪法﹐向军事大国迈进。

  从日本国内来说,日本是个岛国,国土狭小,资源不足,市场有限,一些民族主义者的思想上便产生了扩张心理。早在德川幕府末期,就出现了向海外扩张的“海外雄飞论”思潮,这就是后来对外侵略的思想基础。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日本军国主义的内外政策彻底破产。为警示今后的发展道路,日本理应对军国主义进行严肃、认真、深刻的清算和批判。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日本国内除少数进步学者提出了一些研究成果外,从总体上说对军国主义的认识很不够。时至今日,日本国内研究军国主义甚至成为禁区,研究、批判军国主义的学者要遭到右翼势力的无端攻击,人身安全难有保障。连国外研究批判日本军国主义也会遭到日本一些人的非议。直到今天,部分日本人仍然认为日本是最优秀的单一民族国家;日本发动的不是侵略战争,而是自卫战争和解放战争(所谓把亚洲的黄种人从白人的压迫中解放出来)。在这样一个缺乏反省的环境下,1982年,时任首相的中曾根提出要实行“战后政治总决算”,小泽一郎于90年代初也提出了“普通国家论”,如今的小泉首相更大力推动日本派兵海外、支持美国反恐,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举动愈演愈烈。

  日本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自从80年代中曾根内阁首次突破防务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制以来,日本每年防务开支的增幅达8%以上。1983年起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军费大国。其人均军费开支更是名列全球榜首。由于充足的军费投入,日本三军自卫队已经建设起一个数量较为充分、性能十分突出的武器系统。目前,日本陆军的坦克装备数量为英国的三倍,作战舰艇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两倍有余。如此军事实力,加上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张扬的军国主义意识,如今“有事法案”的通过无异于火上浇油。20世纪30年代初,日本军阀便曾以“满洲有事”为由,从当时是其殖民地的朝鲜调兵入我东三省增援关东军,扩大“9·18”事态。后来又以“宛平有事”为由,挑起卢沟桥事变,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对于这些“有事”究竟是什么含义,每个中国人都是绝对不会忘记的。(文/谢晶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