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峡到底怕不怕战争?专家称大坝具较强抗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6: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湖北网5月28日电(唐宜贵潘勤)当中国大踏步迈向现代化强国的时候,战争的幽灵仍然在世界徘徊。刚刚发生的伊拉克战争,更让国人关注三峡大坝抵御战争的能力。三峡大坝到底怕不怕战争?

  楚天都市报报道说,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三峡工程有关专家。专家介绍说,实验表明,大坝具有较强的抗战能力。

  专家称,正因为考虑到战争因素,早在1958年,三峡工程人防问题就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成立了人防小组。

  人防小组汇集了60多名各方面专家,从1959年到1961年,首先进行了三峡工程抵御常规武器袭击的实验,取得了大量真实、可靠的实验数据。

  实验表明,因三峡大坝是混凝土大坝,坝高和坝宽都超过100米,能够抵御一定的常规武器的袭击。

  那么,它能不能抵御核武器的袭击呢?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1964年到1972年,中国科学家曾对4座模拟大坝进行了7次核武器轰炸实验,取得了极其珍贵的数据。

  实验显示的最严重情况是,当大坝被100万吨的核武器命中时,会产生1000米溃口。

  从1978年到1988年,专家连续进行了三峡溃坝实验,研究三峡大坝在遭受核武器袭击后,溃坝洪水的影响范围,以及减少损失的对策。

  首先,战争打响前,三峡水库可以在5至7天内将水位降到安全位置,这样将大大减小溃坝所造成的灾害。

  再者,三峡水库是“一线水”,而不是很多人想像中的“一盆水”,水库的长度达600多公里,平均宽度仅1.1公里。这是一个少见的“河床型”水库,江水从库尾流到大坝处,少说要两天的时间。

  多次溃坝实验表明,溃坝后第一个洪峰的瞬时流量虽然很大,但总流量有限,下泻受阻,加上被淹地区的调蓄,其对下游地区的的破坏作用有限。

  实验结论:三峡溃坝不致对下游六省一市造成毁灭性破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