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六:十月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17年2月,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水兵爆发起义,3月分布在其他基地的整个波罗的海舰队水兵起义。11月7日,波罗的海舰队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击冬宫,发出了十月革命开始的信号。

  根据布列斯特和约的条款,俄国放弃了芬兰和三个波罗的海国家。此外,在芬兰或波罗的海国家港口(如雷维尔)的俄国舰艇船舶须驱逐出港或解除武装。这意味着,如果雷维尔
、赫尔辛基及其它基地的俄国舰队不能在仲冬季节转移到喀琅施塔得去,苏维埃国家就会失去这些船只。撤离雷维尔的最初行动必须在2月里在签订布列斯特条约之前开始。因为德国人已在1918年2月16日宣布要恢复陆上攻势。

  2月17日俄国舰只开始向赫尔辛基转移。第一批由“叶尔马克”号破冰船开路.一路被厚厚的冰层所延搁,在2月27日到达赫尔辛基。另一批于2月24日撤离,成了德国空袭的目标,在德国地面部队到达前仅几小时才离开港。就这样,大约有五十六艘大小不同的舰船撤出了雷维尔港。

  在赫尔辛基,芬兰白军于3月21门抢走了“塔尔莫”号破冰船,于3月29日又抢走了“沃利涅茨”号破冰船。这就更加重了俄国舰队的困难。虽然两艘破冰船被抢走了,后来出发的三批舰船,都成功地驶出赫尔辛基,并到达喀琅施塔得,最后一批于1918年4月22日安全抵达。

  这次撤退,使六艘战列舰、五艘巡洋舰、五艘布雷艇、七团破冰船五十四艘驱逐舰和鱼雷艇、十二艘潜艇、二十五艘巡逻艇、二十八艘拖船以及六十八艘辅助船只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波罗的海舰队保存了一些俄国海上力量的残余。此外,在内战期间,一些小型舰艇主要经由内地水路转移到前方火线上,在那里组成内河区舰队的骨干,用来对付白匪武装。这次撤退,苏联历史学家们称之为红海军的“第一次战略行动”。

  虽然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俄国人仍然担心德国人不久会袭击彼得格勒。波罗的海舰队于1918年8月中旬在喀琅施塔得以西地区布没一系列雷区。德国战败后,一支英国海军开进波罗的海,这时,波罗的海舰队又重新布设了水雷防御区。(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