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四:北方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1703年瑞典国王查理十二世最初听说彼得在涅瓦河口建设防御设施时并未引起重视,他甚至说:“让沙皇为建设城市而操劳吧,我们只保留占领这个城市的荣誉”。这样瑞典就丧失了反击的良机。

  1705年,当圣彼得堡和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从容地建设了两年之后,瑞典才到俄国的威胁,试图把彼得从他的波罗的海的立足点上赶走。但这时俄罗斯人已经有了充分准备。

  1705年6月,一支由七艘战舰和一批小船组成的瑞典舰队进攻科特林岛时,俄国八艘三桅炮舰组成的横队展开在克隆斯洛特和科特林岛的新炮台之间。三桅炮舰横队前面是一道水底障碍。横队后面是两排较小的船。6月26日瑞典的两次进攻都被打退。第二天,瑞典全部舰队发动一次进攻,结果末分胜负。六天以后再次进攻也无结果。瑞典人于是暂时撤退。8月1日瑞典舰队带来一支登陆部队。但他们的登陆于8月2日被击退。

  这时的瑞典舰队仍然具有优势地位,但对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也无可奈何,只好满足于对涅瓦河的封锁。(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