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美国对塞黑政策调整看其巴尔干战略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3日 09:48 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宋文富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同意向塞尔维亚和黑山提供防御性武器和装备。布什在致国务卿鲍威尔的信中说:“我认为向塞尔维亚和黑山提供防御性武器和装备将有助于美国安全的加强,并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几乎在同时,塞黑国防部长塔迪奇在布鲁塞尔与北约秘书长罗伯特会晤后称,塞黑有望“在今年内成为北约和平伙伴成员国”。

  两则消息在塞黑引起强烈反响。分析人士认为,从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要求全世界禁止向当时的南斯拉夫提供武器,到今天布什总统宣称向塞黑出口武器有助于美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至少包含两层涵义:一、表明美国对塞黑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塞黑已不再是美在巴尔干利益的威胁者,相反它已经成为美在该地区利益维护的可靠伙伴;二、它标志着塞黑在西方主要国家面前的形象已得到极大改观,人们已不再将其视为导致该地区动荡与不安的主要因素,相反,塞黑国力的加强将有助于巴尔干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目前对塞黑政策做重大调整,与其伊拉克战后加快北约东扩步伐、重新部署美欧洲驻军有密切关联。据美《防务和外交事务》前不久透露:“美国政府关于将全部驻德军队移至巴尔干的计划已接近尾声。”据介绍,美计划将驻德全部6.5万名士兵中的绝大部分,约4万人部署在保加利亚,其余人员将部署在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与黑山。分析家称,美军这一举动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其直接诱因是:以德、法为核心的“老欧洲”正在为建设一支能够与美国抗衡的新的欧洲力量而努力。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与德、法等欧洲国家在伊战后重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上的矛盾加剧。为了能遏制法、德,美再次将目光投向巴尔干,并加大了对该地区事务的干预。美国希望利用其实力和该地区多数国家加入北约的意愿,牢牢将中东欧等“新欧洲”各国掌控在自己手中,削弱法、德在该地的影响,扼制中东通往欧洲的石油管道。鉴于塞黑在巴尔干的地理位置,美当然不会低估其在欧洲战略中的作用。因此,利用塞黑新一代领导人寻求与美发展战略关系之际,美迅速对塞黑作出重大政策调整。

  对于美国及北约的表态,塞黑方面响应积极。国防部长塔迪奇表示,塞黑将继续自己同海牙法庭的合作,并为争取年内成为北约和平伙伴成员国创造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