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从伊拉克战争经验看我国国防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3: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富勒”的网友于4月12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基本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未必结束)。从前阶段的情况来看,伊军在巷战中并未占到多大便宜。我以为和伊拉克城市的布局有关,据报道,伊拉克城市大多街道宽敞,城市显得很空旷。这种地区明显便宜了美军发挥火力优势,城市空旷,意味着防守方难以接近敌军,发挥近战优势,歼灭敌军。相反城市房屋拥挤,道路众多,但是单独一条街的宽度
又不宽,则有利于用地形分割敌军,并接近敌军。反观我国城市建设,新的城市往往贪图道路宽阔,很多大城市都在建设大片的绿地和广场,这很不利于防守。我以为应当限制道路的宽度,一般道路以两车道加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为限,城市中东西、南北和环城路可以不受限制,其它道路超过此限额,应该报中央批准。城市中原则上不能有超过900M2的空地(工地不算),如有应报中央批准。解决交通应以多修路而非加宽道路来解决,城市中应该建设足够的地下隐蔽工事,以做到城市要塞化,城市的下水道必须扩大,保证4个人可以并排行走,下水道、地下防空洞、房屋地下室应该有通道相联,城市中应该为防空武器(原则上如C300、HQ2等导弹在城市郊区部署,市内部署高炮和HQ7、HN5等导弹)的展开预留阵地。地下防空洞的干道应该保证3辆坦克并行,临近城市之间应该建立通道,可以安全隐蔽的调动军队,而且为保证预备役部队的动员和展开。凡是县城和县以上城市,边境地区的乡镇,重要的村庄都要有安全的地下军火库。城市中的防空洞和地下通道应该有供重武器出入的隐蔽出口。农村地区应该广泛挖掘地道,地道阵地的要保证导弹和火箭筒射击。民兵反坦克小组和防空小组可以用地道消灭敌军坦克和飞行器。

  此外,军工企业的武器弹药生产线应该尽可能放在地下,要建设为地下工厂供电的地下核电站,储备战略物质的地下仓库。运输用的长途货运地铁。在沿海地区应该为海军的潜艇建立地下基地,保证潜艇安全隐蔽的出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