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传统多边主义的终结——倒萨后美国的外交政策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2日 09: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纽约联合国总部门前的和平雕像


3月10日,布什给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打电话

  特约撰稿 李亚 博士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篷特昨天宣布,美英西等国将把原定于3月11日的新决议表决推后至本周末,这无疑预示着美英在联合国的外交努力遇到了新的挫折。

  美英在联合国的一再遇挫,当然不会改变其既定的攻伊决策,也不会对其随后将要采
取的军事行动带来太大影响,但围绕“战”与“和”的艰苦博弈,必将对战后的世界格局,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与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除非美英争取到通过新决议所必需的九票,且法俄德等国均不投否决票--在新决议不作根本性修订的情况下,这种可能性目前看来是微乎其微,安理会的作用在倒萨战争后将被大大削弱。

  去年夏天,布什面对内阁中“鹰”、“鸽”两派的游说,最终压抑住单边主义的冲动,听从了国务卿鲍威尔的劝告,寻求联合国支持解决伊拉克问题。自去年9月12日布什在联合国发表演讲,争取在联合国框架内解除伊拉克武装以来,外交活动已整整进行了6个月。

  经过在联合国一轮轮的外交努力,美国在倒萨外交战中的处境不是改善,而是大大恶化了。显然,布什先前把在联合国的外交努力想像得过于乐观了。面对目前这样的局面,布什肯定会后悔当初,鲍威尔等“鸽”派要人恐怕也对此始料未及。

  不管将来结果如何,在寻求安理会的支持过程中,美国已经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首先,安理会成为了反战力量的倍增器,在有了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后,反战声音开始变得扩大化、显性化和长期化。想想看,如果美英组织一个联盟抛离联合国对伊采取行动,就如1999年北约轰炸前南联盟一样,尽管国际上会有强大的反对声浪,但可能不会如此的持久、影响不会如此之广泛。回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轰炸利比亚、入侵巴拿马等行动,没有哪次曾得到联合国的授权,行动结束后,国际舆论的谴责声很快就消散了。尽管那时的国际环境不同,但在既成事实前没有人会纠缠不休,这也是不难理解的。旷日持久的外交努力,客观上有利于反战力量的联合。对比去年9、10月份的立场,大家会清楚的看到,法、德、俄等国反战的立场非但没有减弱,反而通过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被大大加强了。

  第二,安理会的外交活动为其它国家提供了牵制美国的舞台。尽管战后联合国被赋予了崇高的使命,国际主义者也试图将其理想化,但联合国在现实中的运作从来就不是如此的。美国想使联合国成为倒萨战争合法化的工具,然而,其它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法德两国把安理会的外交斗争看作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起点,俄罗斯也想通过安理会的外交博弈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一超多强”的后冷战时期,中、俄、法、德等大国通过在安理会的合纵连横有效地扩大了其活动能量,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与美国的外交实力差距。如果说以前美国驾御联合国游刃有余的话,现在安理会的格局开始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而且在不远的将来,这种趋势很难被逆转。

  第三,为了安理会的各种表决,美国付出了许多不必要的成本。喀麦隆、几内亚、安哥拉等非洲小国,除了内战、饥荒,也许偶尔还有足球,何曾得到国际上的关注。但近来它们都成为美英法竞相拉拢的对象。这些国家也不失时机地提高价码、左右逢源。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并不讳言,美国正在和有关国家进行经济援助的讨论。这些成本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在复杂多变的外交争夺战中,那不曾摆在桌面上的“成本”或“贿赂”不知又有多少。

  在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弗莱舍面对记者的追问,回避直接谈论联合国在战后作用的变化。然而,这种讨论在美国的智库和媒体上已经开始了。

  无论对新决议的最终表决结果如何,对美国来说,这次倒萨战争的多边主义尝试不能说是成功的。

  “不是联盟决定使命,而是使命决定联盟”,这是布什和拉姆斯非尔德自反恐战争以来反复强调的。尽管在倒萨战争后,美国重回单边主义的可能性不大,但此次在联合国的不断遇挫,将促使美国倾向于选择一种“有限度的多边主义”,即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盟友、组成联盟处理今后的国际问题,联合国意义上的多边主义主张在美国将被边缘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