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政治学院加强学风建设促进高素质政工人才培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0日 07:28 解放军报

  陈太富、魏玮

  新学期伊始,一支由西安政治学院机关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学风督导小组,深入各学员队、教研室不定期巡检,及时纠正各单位出现的不良学风。这是该院抓好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

  “文凭学识,孰轻孰重”

  2001年6月,全军实行高等教育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后,部分进修和培训的学员感到,辛辛苦苦上几年学只能拿到成人高等教育文凭,一度产生了消极厌学情绪。学院党委分析认为:学院以继续教育为主体,学员大多来自部队政治机关,普遍存在着动力不足、标准不高和“重文凭轻学业”等问题。决不能因为这些“思想包袱”拖学风建设的“后腿”!于是,一系列教育活动在学院开展起来。

  学院通过“部队送我上军校,我回部队做贡献”、“重温亲人嘱托”等教育活动,引导学员把部队领导的期望、亲人的嘱托,转化为学习成才的内在动力。各学员队与学员家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先后聘请200余名部队领导和学员家长来院作报告,帮助学员树立学习成才的信心。

  根据学员不同学习阶段的思想问题,学院编印了20万字的《军校学员政治教育辅导讲座》。新学员一入校就进行终身学习、培训目标和学风校纪3个专题教育。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学院在组织专家教授课堂讲授、专题辅导的基础上,专门开设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网页,组织多场专题讨论会,组织学员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军校学员该做些什么”、“以怎样的状态去面对学习型社会”等问题展开讨论,增强了学员提高综合素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针对部分干部学员对学习政工专业缺乏热情的问题,学院指导各系开展了“做政治工作重要、当政工干部光荣”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学员认清新形势下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增强从事政治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去年1月18日,学院领导和学员队干部聚集一堂,专门研究学风问题。院长张天荣提出:学风的实质是教育理念的反映,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往往会产生什么样的学风,端正学风首先要解决有东西学、有兴趣学的问题。综合大家的意见,学院确立了以教学改革为龙头,创造宽松学习环境的学风建设新思路。此后,学院组织了“现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院人员逐步确立了素质教育、超前教育、创新教育等新观念。

  按照“大政工”思路,学院重新设置了专业学科体系,确立了“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能创新、会打仗”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素质教育平台+专业主干课程群+实践课程群”的新课程体系。为充分体现学员学习主体性,他们开设了200余门选修课,学员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员和课程。学院还开设科研指导课,定期组织科研骨干培训,营造学术研究的氛围。

  学院还投资改造教学生活设施,先后建成了校园网和一批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语音室、专业学科数据库,平均每两名学员达到1台电脑,每个研究生拥有1台电脑、1部电话,随时可以在宿舍上网查找资料。走进西安政院大门,“实事求是、言行一致”的校训映入眼帘,30多个由教育方针、名言警句、名师新星组成的灯箱交相辉映,使学员时时处在积极向上的学风建设氛围中。

  “不能正身,何以正人”

  去年底,学院政委杨达璋在教育训练会上,对一名老教员讲课念错别字进行了点名批评。这在一般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事,在西安政院却有一套监管体系。

  新的《学籍管理条例》颁布后,学院针对各类学员特点制定了《实施细则》。首先是完善考试制度,大部分课程建立了题库,实行教考分离,微机组卷。对于考场作弊者一旦发现就给予退学处理,近几年先后有30余名学员被作退学处理。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外请专家“匿名评审”、“双查制度”,论文没有创新“一票否决”,如有抄袭立即退学。

  奖优罚劣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学院完善了《奖励工作实施细则》,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科研成果突出的学员给予表彰奖励。近两年学院先后对学习研究成绩突出的52名学员给予立功奖励,并收集历年来的学习典型和违纪事例编印成《学员典型案例分析》,对学员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学院还制定了《纪律建设规定》、《学员道德规范》,引导学员严格按要求规范行为。

  西安政院扎扎实实抓学风建设,促进了高素质政工人才的培养。近两年来,学员在校期间有成果率达70%,研究生30多个研究报告受到总部肯定,有的成果还获国家和军队级奖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