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屈服的背后——绣花枕头般的伊拉克国防(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2日 09:06 千龙军事  

沙漠中的萨姆-2防空导弹


萨姆-11型防空导弹

  2002年11月8日,一直以强硬态度抵制联合国武器核查的伊拉克突然宣布接受联合国1441号决议,准许核查人员进入伊拉克执行武器核查。伊拉克的这种态度使其暂时避免了遭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武力打击,但是却没有实质上消除战争威胁。自从2002年10月10日和11日美国参众两院以压倒多数票相继通过,授权美国总统布什在必要时使用武力,解除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并迫使伊拉克履行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后,舆论普遍认为,该决议的通过,等于给布什总统一张授权对伊
拉克动武的“空白支票”,使得美英朝着军事打击伊拉克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伊拉克的突然接受核查,明显是萨达姆最终屈服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的武力威胁。导致萨达姆屈服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其武装力量在近10年的制裁中的严重衰败,尤其是伊拉克防空系统的严重衰败。

  海湾战争已经大伤元气

  在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防空系统比较完善,但在多国部队起飞的10多万次空袭中,伊拉克的防空力量只击落了49架飞机,平均只有万分之几的击毁率。而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则多次被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击落。伊拉克防空系统之所以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原因何之一是伊拉克防空系统的雷达技术落后。伊军所拥有的雷达,如SA-2、SA-3、SA-6等防空系统雷达都是20世纪50-60年代的产品,而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使用的武器系统比较先进,有许多是当代最为先进的武器系统。目标环境对比50-60年代发生很大改变,美军F-117A隐形飞机投入战场,伊军雷达对这种飞机无能为力。而对于反辐射导弹,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已由“百舌鸟”导弹发展到标准导弹和哈姆导弹。哈姆导弹的被动雷达导引头的探测距离达40千米,而伊军的SA-2制导站只有30千米跟踪能力,而且无力对付这样的反辐射导弹。沙漠中伊军的雷达极易暴露,且没有相应有效的电子侦察系统支持,多国部队可进行干扰。

  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所受攻击的主要形式是饱和攻击,高强度、多层次、全方位的攻击使伊拉克雷达处于一种无法工作的环境中。一般认为,伊拉克使用的预警、引导和制导雷达都是第一代和第二代武器系统,而多国部队使用的却是第三代或第四代武器系统。先进雷达系统的特点是:可在全空域作战,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在作战空域可攻击多个目标,具有多功能性,具有反应时间短和连续作战的能力。这些先进性使伊拉克落后的雷达系统失去作用,并使整个防空系统处于瘫痪状态。其二,伊拉克的防空装备大多依靠进口,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伊拉克的雷达系统主要是从前苏联进口的,而且当时所进口的雷达并不是最先进的防空雷达。此外,伊拉克还从法国进口不少雷达系统,如虎式雷达。这些雷达构成了伊拉克的防空网。在以往的一些局部战争中,较为常见的是低空进入,一方面可避免地面雷达的发现,同时可避免导弹的攻击,同时便于近距离攻击地面目标。但随着精确制导激光炸弹的研制成功,在中高空就可准确击中地面目标,低空进入已没有必要,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在大多数情况一直就是从中高空打击地面目标。而伊拉克所进口的先进防空雷达主要用于低空防御,这样面对多国部队的中高空空袭,很难实现其先进性和配套性。所以,伊拉克凭借进口的防空设备,很难组成先进的防空系统来应付多国部队大规模的袭击。这也体现了伊拉克对空战缺乏前瞻性综合研究。

  在多国部队38天的空袭中,伊拉克的防空系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软杀伤”和“硬摧毁”,在战争的中后阶段其防空系统基本陷于瘫痪状态,根本无力组织有力的抗击。至战争结束时,其防空系统已经大伤元气,名存实亡。

  高度重视重新崛起

  海湾战争后,伊拉克防空司令部从空军中分离出来。将防空军分离出来,是对防空系统更加重视的举措。多年来的实战表明,伊军防空军的力量十分重要。海湾战争后防空部队就一直被置于优先于空军的地位,伊军特别重视加强陆基防空系统。重视防空军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萨达姆希望击落在禁飞区巡逻的美国飞机。地对空导弹被看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手段。这也是从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展示的空中绝对优势中得到的教训。虽然多年来,接连不断的空袭给伊拉克的防空系统造成了极大损失,但伊拉克防空司令部恢复能力很强,且越来越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巴格达的媒体报道萨达姆主持防空司令部举行的会议,借以强调防空司令部在抗击美英飞机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伊拉克防空司令部的兵力约有1.7万人,其司令是亚辛·穆罕默德·沙欣上将,他曾在海湾战争中担任防空司令部副司令。半地下的防空司令部位于靠近巴格达的曼苏尔地区的穆萨拉机场。与4个防空中心相联:巴士拉(南部)、拉马迪(西部)、基尔库克(北部)和库特(东部),每个中心协调着区域内的一系列防空站点,外界估计伊拉克防空军司令部的导弹力量包括20到30个拥有100个发射单位的SA-2导弹旅,25到50个拥有140个发射单位的SA-3导弹旅,36到55个拥有100多个发射单位的SA-6导弹旅,以及“罗兰”地对空导弹、高射炮和由西方和苏联分别设计的雷达混编系统。上述系统是在一个被称之为“KARY”的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一系统是20世纪80年代由法国技术人员安装的,目的是使苏联和西方的设备和技术协调起来。在海湾战争期间,这一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战后该系统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伊拉克现有的防空系统主要是一个以“萨姆”等型号的地空导弹和高炮组成的防空网,防空网主要包括:

  萨姆-2导弹是前苏联研制并大量出口的一种半固定式、对付中、高空目标的全天候中程防空导弹。主要用于要地和国土防空。射程为12-30千米,射高为3万米。据报道,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对多国部队发射过这种导弹,在越南战争中,越南使用这种导弹击落过不少美国作战飞机。这种导弹易受电磁干扰,命中率较低。

  萨姆-6导弹是一种机动式全天候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攻击中、低空亚音速和跨音速飞机。该导弹射程为5-25千米,射高为0.06-10千米。伊拉克装备了这种导弹。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及多国部队首次偷袭伊拉克所损失的两架飞机,很可能就是被伊拉克的这种导弹击中的。该导弹曾因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击落了大量以色列飞机而名噪一时,但战后以色列对这种导弹进行了分析研究,并采取了相应的对抗措施。1982年6月,以色列在空袭贝卡谷地的作战中;一举全歼叙利亚15个“萨姆-6”导弹营,引起各国关注。

  萨姆-8导弹是一种全天候低空导弹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适用于野战防空,前苏联研制,苏联境内曾部署1400枚。该导弹射程为1.5千米,射高为0.05-6千米。伊拉克装备有这种导弹。在海湾战争中,伊军萨姆-8对多国部队的作战飞机构成一定威胁,萨姆-8导弹是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一种防低空目标的导弹,其抗干扰能力较强,机动性较好。

  伊拉克还拥有大量的单兵肩扛的红外制导防空导弹。据海湾战争的战后统计,美国和多国部队固定翼飞机多架被伊军击中。其中美空军14架、美国海军7架、美国海军陆战队8架、多国部队空军8架。专家们认为,在这些飞机中,大多数是被伊军单兵肩扛的红外制导防空导弹击中的。

  此外,伊拉克现还约有高炮7000门,包括23毫米、37毫米、57毫米、85毫米、100毫米、130毫米炮等。这些高射炮虽不能打击高空目标,但由于其不受电磁干扰等特性,在中低空反空袭中仍可发挥重要作用。

  实力有限难担重任

  面对美英战机几乎天天侵入伊拉克南北领空以及美国对伊进行大规模空中打击的威胁,伊拉克早就把发展防空力量作为伊拉克重整军备、重振军威的一个重要部分,作为抗击美国入侵的重要手段。今年8月27日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伊拉克防空部队在26日成功地将“敌人”的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迫降在伊拉克北部地区。这是伊拉克军方数月来第3次宣布击落或迫降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早在去年8、9、10三个月,伊拉克防空部队就曾击落过3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其中,8月27日被击落的美国RQ-1B“捕猎者”式无人驾驶侦察机,性能非常先进,造价约300万美元,通常飞行高度为2万至2.5万英尺,能昼夜飞行,机上安装的雷达系统能透过烟雾和云层辨别地面上的建筑物。伊拉克连续击落3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极大地增强了伊拉克人抗击美国入侵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震动了美国。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时就惊呼,伊拉克的防空能力已经在数量和质量上获得了提高。五角大楼则称,现在,伊拉克在不动用防空炮火和地对空导弹的情况下,就能降服这种高精尖侦察飞机,按照伊拉克人的指令“束手被擒”。

  尽管如此,但伊拉克防空系统的战力仍然很有限,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海湾战争后,美英在其境内“禁飞区”担任巡逻任务以及执行空袭的有人飞机至今还没有一架被打下来过。近10多年来,美英的各种高尖端空袭兵器的突防能力和电子战能力较之海湾战争时更是了质的飞跃,而伊拉克却由于联合国的制裁,现在的防空系统的装备水平还没有恢复到海湾爆发时的水平,此消彼长,差距更是明显,可以说是两者水平根本不在一个等级上。而且现代高技术局部空中战争规律表明,靠单纯的“防”是无论如何也是防不住敌人从空中发起的进攻-空袭,因此在未来的可能的美英对伊空袭中,伊拉克的防空体系虽然会发挥一些作用,但要想担当起伊拉克的国土防空和抗击美英空袭的重任只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文:管带)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