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论坛:数字化部队撩开神秘面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8日 07:07 人民网

  编者按

  新年伊始,一部气势恢宏、场面壮阔的军事题材电视剧《DA师》,成为央视2003年开年大戏。DA,即数字化部队“DIGITALARMY”的英文缩写。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荧屏上一幕幕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代战争数字化演练和惊心动魄的多兵种协同作战场面,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军队与时俱进的改革步伐和新型军人的奕奕神采,也激起人们对数字化部队的诸多好奇、对
未来战争形态的深沉思考。今天,《当代军事》特邀权威人士,为您答疑。

  主持人:

  本报记者郭嘉胡果

  嘉宾:

  盛欣国防大学外军外语教研室教授

  谭凯家国防大学军事科技与装备教研室副主任

  李力钢国防大学军事科技与装备教研室教授

  王保存军事科学院外军研究部研究员

  王兴旺军事科学院战略学博士

  高义群军事科学院战略学博士

  李贵富国防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DA”是数字化部队的英文字头缩写,它包含着智慧和数字化信息装备在未来战争中应该和可能发生的重要作用。这是战争在新的历史时期最具有时代特征的发展和要求。通俗地讲———

  什么是数字化部队?为何要发展数字化部队?

  谭凯家、李力钢:所谓数字化部队,是指使用各种数字化装备,以数字化信息为媒介,对兵力兵器实施指挥控制的部队。数字化部队与一般部队的根本区别就在于部队的兵力和兵器通过通信技术数字化、C4I一体化、武器装备智能化、作战系统网络化等方式连接为一个整体,从而达到指挥实时化、侦察打击一体化,大大提高部队的战斗力。(C4I: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系统。)

  王保存:外军进行的多次试验演习证明,数字化部队与普通部队相比有很多特点或优势。第一,作战行动更加迅速。在去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军用“捕食者”和“全球鹰”无人机拍摄和传输实施战场图像并引导作战飞机攻击地面目标,目标图像传到作战指挥中心只需1.5秒。第二,作战指挥更加灵活。第三,作战协同更趋简单。第四,作战能力有很大提高。美军的演习实验证明,数字化部队拥有3倍于常规部队的潜在战斗力,一个数字化师已达到6个传统师的作战能力。

  王兴旺、高义群:建设数字化部队首先是为了满足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军队建设的要求。信息时代的战争中,信息的地位已高过物质和能量,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芯片的作用胜过了钢铁”。在激烈对抗的战场上,指挥官通过显示屏观看一张三维地图,远比看1000字的电文来得迅速。再如,M1A2主战坦克与M1A1坦克的行驶速度是一样的,但是由于M1A2坦克加装了先进的导航定位系统等数字化装备,能够迅速选择最短的路线和最好的路况,因而到达同一个测试点,M1A2比M1A1可少走10%的路程、少用42%的时间。

  主持人: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军队使用的是高技术、智能化武器,呈现在荧屏上的是陆、海、空、天、电一体的立体战争样式,兵不血刃取代了弹雨枪林、肉搏厮杀。因此———

  打造数字化部队,对现有的人员、编制、装备有何新要求?

  李力钢:数字化部队在编制体制、作战理论、武器装备、作战能力等方面与机械化部队有很大不同。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上级与下级之间、友邻部队之间、单兵与武器平台之间、武器与武器之间实现一体化的信息交流;编制结构小而精,指挥层次减少,作战部队灵活、机动,小型多功能化;信息作战功能强。

  李贵富:数字化部队是全新的部队。对人员来说,必须有一大批会指挥、懂管理、能操作的复合型人才;对编制来说,要打破兵种界限,实现精干、高效的联合指挥;对装备来说,一是要装备大量信息化武器装备;二是要装备作为武器装备信息化基础的各种数字化装备及附加系统;三是要装备作为军队“神经中枢”的C4I系统。

  王保存:在人员方面,要求官兵具备信息素养。既要有信息意识,也要有信息知识,更要有信息能力,即有效利用信息设备和信息资源,来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利用信息和创造新信息的能力。在装备方面,要求重点发展五大信息系统,即数字化通信系统、侦察情报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车辆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和作战网络系统。在组织体制方面,要求采用新的编制编成方式,实现人机最佳结合。

  主持人:西方发达国家军队都对数字化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制订了发展计划,世界数字化部队建设方兴未艾。那么———

  外军数字化部队发展轨迹怎样?

  王兴旺、高义群:1994年3月,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试验营在美国陆军诞生,其前身是美国陆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投入了大量的信息设备。据统计,战争期间多国部队每天的电话信息多达70万次、文电15万份,投入的电子设备超过了美军在近40年内投入欧洲的同类设备的总和。多国部队在这种灵通的信息系统保障下,获得了战争的主导权,取得了全面胜利。对此,美军深刻认识到“信息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正是基于上述认识,美陆军才考虑建立数字化部队。

  盛欣:尽管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以及阿富汗战争中,还都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部队,但目前美国陆军数字化建设在发展进程、规模、成就等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代表了当前国外陆军数字化建设发展的最高水平与趋势。美军将陆军数字化列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首要目标,计划到2010年整个陆军实现数字化,然后再用20—30年的时间,与海军、空军一起,共同把整个美军建成一支信息化军队。英国国防部1996年颁发“陆军数字化总纲”。法国陆军2000年试编了一个6000人的数字化旅,2002年对该旅进行了“作战试验”。德国陆军已于1998年组建一个标准数字化营,计划到2003年建成两个数字化师。

  主持人:信息时代正在改变着军队,并将从根本上改变战争的方式。数字化部队对未来战争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面对世界军事变革浪潮,面对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任务,处在特殊历史阶段的中国军队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向未来,我们今天———

  怎样锻造一支始终“打得赢”的人民军队?

  盛欣、李贵富:在新的军事变革的挑战面前,我军也开始启动数字化建设,力争在指挥自动化、数字化的建设上与世界军事强国同步。我军装甲数字化部队已具备定位导航、图像摄取、目标位置标定、分组数据传输、激光报警防卫、工况采集上报和辅助决策等诸多功能。昔日的陆战“铁拳”如今安上智慧的“头脑”,使装甲兵这个具有近百年历史的现代兵种,以崭新的雄姿走向未来数字化战场。

  谭凯家:战场数字化是适应信息战争所必须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战场的数字化将推进军队从机械化向以数字化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转变,它将对未来战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首先,减少了指挥层次,缩短了指挥时间,提高了指挥效能。其次,信息资源将成为各种战争资源发挥效能的保障,成为重要的战斗力。作战样式不再是传统的大规模的兵力集结到前沿地带的线式作战,而是非接触、非线式和远程化。三是大大提高战场生存能力。四是极大提高装备保障效率。总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部队和战场的数字化趋势已不可逆转。我们必须按照信息时代战争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军、质量建军道路,结合我军实际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加强战场数字化建设,使我军在21世纪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