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原政委傅崇碧将军在北京病逝(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7日 21:51 新华网

傅崇碧同志遗像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北京军区原政治委员傅崇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王乐泉、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吴仪、俞正声、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
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邹家华、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司马义·艾买提、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孙孚凌、朱光亚、赵南起、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李德生、肖克、张爱萍、段君毅、廖汉生、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李铁映、张震、倪志福、王丙乾、洪学智、钱学森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傅崇碧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傅崇碧同志是四川省通江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宣传员、县委书记兼县独立团政治委员、特委书记、川陕省工作团团长等职,参加了川陕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股长、科长、团政治处主任、大队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百团大战”和晋东南、晋察冀反“扫荡”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政治委员、旅长、纵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平绥、大同、怀来、丰镇、张家口、易县、青沧、正太、大清河、冀东、石家庄、平津、太原和进军大西北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军长,参加了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后期战斗和第五次战役全过程。回国后,他进入高等军事学院学习深造,1965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文化大革命”初期兼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顽强不懈的抵制和斗争,在所谓的“杨、余、傅事件”中,遭到诬陷、打击和迫害,离开北京失去人身自由长达6年半之久。回到北京后,他先后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军区政治委员,为加强军区部队全面建设,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全区部队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战略转变,做出了贡献。

  傅崇碧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