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姑娘最爱嫁军人 朝鲜人民军地位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0日 10:17 环球时报

朝鲜人民军战士走过平壤街头。(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赵嘉鸣

  除大约100多万正规部队外,朝鲜的各类民兵组织多达几百万人

  朝鲜人民军的前身是金日成主席于1932年4月25日创建的朝鲜人民革命军,并于1948年2月8日发展壮大成为正规化的朝鲜人民军。根据朝鲜宪法,国防委员会为国家最高军事领导
机关。国防委员会

  委员长为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亲自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职务。在金正日的直接领导下,朝鲜人民军总部设有总政治局、总参谋部、后勤总局、技术总局等和直属党中央的人民武装力量部。朝鲜人民军的最高军衔为大元帅。已故金日成主席在1992年4月被授予大元帅军衔。其他军衔依次为元帅、次帅、大将、上将、中将、少将以及校官和尉官。

  长期以来,朝鲜人民军都一贯坚持领袖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将保卫领袖和党中央的安全、维护国家的主权与尊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朝鲜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所有公民都有根据国家需要服兵役的义务。朝鲜的军费开支约占国家财政支出的14%。

  朝鲜官方没有公布关于朝鲜人民军总兵力的有关数据资料。据估计,除大约100多万朝鲜人民军正规部队外,朝鲜青年近卫队、工农赤卫队等各类民兵组织多达几百万人。不要小瞧这些民兵组织,他们多年来一直接受比较严格的军事训练。如果真是要扛枪上前线,他们的战斗力绝对出乎一般人的想象。

  站岗的小兵能把金正日总书记的著作背得滚瓜烂熟

  朝鲜人民军各级部队始终把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技能训练放在首要位置。所有的官兵都要认真学习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著作,两位领导人的革命史也是官兵的必修课。1996年,记者获准到一个海军舰队参观时就发现,连站岗的小兵都能把金正日总书记的一篇关于军事工作的著作背得滚瓜烂熟。在所有部队的营房都悬挂着这样一条标语:“用我们的血肉身躯来保卫以伟大的金正日将军为首的革命的首脑机关!”说到战斗力,恐怕没有人会怀疑朝鲜人民军是一支能征善战的部队,抗日革命时期和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洗礼和考验,为人民军的战斗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朝鲜各个部队营房都立着这样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以一当百”。朝鲜官方评论中经常说:“如果有敌对势力胆敢挑起战争,朝鲜人民军定将一切来犯之敌消灭干净!”记者在部队采访时曾问过一名战士:“在战场上,你把子弹打光了怎么办?”这名战士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冲上敌人的阵地,用我的胸膛顶住敌人的枪眼,为我的战友开辟夺取胜利的道路。”

  2002年金正日一共视察了207个单位,其中120个是部队机关

  金正日总书记一直对朝鲜人民军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最大的关心,朝鲜人民军的所有工作都是在他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金正日1990年5月出任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1991年12月起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1992年4月被授予元帅军衔,1993年4月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1998年再次当选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多年来,金正日外出视察工作时,有半数以上的时间是在部队营房。仅以2002年为

  例,金正日共外出视察了207个单位,其中就有120个是部队及其下属机关。这些部队中,有的驻守在边防小岛,也的驻扎在距离“三八线”仅几百米的最前沿哨所。每到部队视察,金正日都要观看士兵的军事训练,到营房亲自了解士兵的实际情况,并多次在士兵食堂和官兵们一起就餐。在一个海防哨所视察时,金正日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岛上士兵宿舍的取暖问题怎么解决?”正是因为金正日对部队的特殊重视和关心,使他在朝鲜人民军各级指战员中赢得了崇高威望。在朝鲜,老百姓都尊称金正日为“将军”。一个朝鲜人民军中将就曾这样对记者说:“朝鲜人民军是金正日将军的部队,将军是我们惟一的最可信赖的人。他对军队的领导是绝对的、牢固的和不可替代的,人民军全体指战员都是金正日将军的儿女和忠诚战士。”

  军人在朝鲜的地位是最高的

  近年来,朝鲜党和政府根据朝鲜国内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外部形势,提出将“先军政治”作为朝鲜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和生命线。“先军政治”,简单来说,就是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军事是国事中的首要方面。这不仅说明朝鲜将更加重视包括发展国防工业在内的整体军事工作,也突出地说明了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整个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军人在朝鲜的地位是最高的。姑娘嫁到部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选择军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是很多朝鲜女性追求的目标。在朝鲜,三兄弟、四兄弟一起参军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元山市有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都在部队工作,平壤市也有一位母亲把自己的8个儿子都送到了部队。在今年1月11日,平壤市举行百万群众集会后的第二天,就有数千名青年学生扛着标语集中在平壤市中心凯旋门广场,标语上写着“援军”、“参军”。很多青年学生表示要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参军保卫祖国。

  朝鲜人民军也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很多国家级重点建设工程都是由军队来负责建设的,其中著名的工程有西海水闸、平壤至妙香山高速公路等。同样,朝鲜党和政府也要求各行各业、各部门都要关心和支持部队的工作。很多老百姓都把平时积攒下来的生活用品等无偿送到部队慰问官兵。朝鲜每年定期召开全国性的援军积极分子大会,对支援部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给予表彰和奖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