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邓世昌之死的各家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番禺县续志》卷二十三上记载:"世昌堕水,义仆刘忠同堕,以浮水木梃与世昌,使援以济,拒弗纳。复经他舰救出,世昌环视全舰荡没,慷慨言曰:'事已至此,义不独生!'奋身投海而殁。"见《中日战争》丛刊续编,第十二册,第396页。按这一说法,邓世昌是被救一次后,自己又投海的。

  此外,戚其章五六十年代从山东访谈的北洋水师水手的的回忆中,听到邓世昌落水后其所豢养的爱犬太阳犬来救他的故事,如"来远"水谷玉霖说:"邓管带见致远行将沉没,不肯独生,愤然投入海中。他平日所养的爱犬名叫太阳犬,急跳入海中救主人。转瞬间'邓大人,快上扎杆'!邓管带用手示意,不肯独生,跟狗一起没入海中"。

  另一位"来远"水手陈学海说:"邓船主是自己投海的。他养的一条狗叫太阳犬,想救主人,跳进水里咬住邓船主的发辫,邓船主看船沉了,就按住太阳犬一起沉到水里来。据我所知,致远上只活了两个人,一个水手头,一个炮手,是朝鲜船救上来送回威海的"。见戚其章:《北洋舰队》第210、216页。

  又据参加甲午海战的"镇远"舰美籍雇员马吉芬少校战后回忆:"致远""舰内幸存者只有七名海军士兵,他们依靠舰桥上的救生圈,被海潮冲向岸边,被一只帆船救出。他们所说,各不相同,难以置信。但惟有一点说法一致。据说,邓舰长平时饲养一头大狗,性极凶猛,常常不听主人之命。'致远'沉没后,不会游泳的邓舰长抓住一块船桨木板,借以逃生。不幸狂犬游来,将其攀倒,手与桨脱离,惨遭溺死。狂犬亦为主人而殉死。想来义犬救主之说,自古以来屡有所闻,但为犬舍命者,恐邓舰长首创先例,实乃不幸之人"。见《廿七八年海战史》别卷,第582页。各种说法,录之待考。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小宝:《龙旗飘扬的舰队》等读后(2003/01/14/ 19:50)
图文:北洋海军的英国顾问琅威理(2003/01/14/ 19:47)
图文:李鸿章(2003/01/14/ 19:44)
图文:沈葆桢(2003/01/14/ 19:42)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