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4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丁汝昌定下"倚台守岛"战略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定下以死报国的决心。在威海尚未被围之前,他派员将海军的有关文件送往烟台。

  1月30日,当日军进攻南帮炮台时,联合舰队也从海上对刘公岛发动攻击。31日下午,天气忽然转坏,北风骤起,大雪纷飞,气温急剧下降。次日上午,联合舰队撤离威海海口,前去荣成湾避风。天寒地冻,虽给日军进攻造成障碍,但对困守孤岛的北洋海军官,也带来
很大困难。丁汝昌派人去烟台,向朝廷发出最后的恳求援兵的告紧文书。

  2月3日,天气转晴。上午9时45分,日本舰队驶至距威海海湾外,向守军发动进攻。刘公岛、日岛炮台开炮猛烈还击。这天攻防双方炮战之激烈,不亚于黄海之战时的程度。

  威海东西两口,此时早用防材和水雷堵塞起来。西口由黄岛至北山嘴,设置防材2层,水雷7层;东口从东泓至日岛,设防材2层,水雷5层;日岛至鹿角嘴,设防材1层,水雷5层;防材用1.5尺径、长约12尺的木材相并横置,环以3条一寸三分粗的铁索而成。防材下端系以巨绳,并将铁锚抛于海底固定。东口防材的最南端,留有狭窄通道,但无航标,夜间航行极为困难。要攻入海口,必须切断铁索。3日夜间,伊东祐亨派二艘鱼雷艇企图偷入港中,没有成功,仅切断了一条铁索。

  4日下午,英国远东舰队司令斐利曼特尔求见丁汝昌。由"镇北"炮艇领航,进入港内。斐氏同丁汝昌进行了会谈。会谈内容估计同劝降活动有关。

  同日,伊东接到报告,得悉东口防材在鹿角嘴山脚附近有少量空隙,涨潮时小船能勉强通过,于是决定再作偷袭。5日凌晨2时,日军10艘鱼雷艇,乘着残月清辉,悄悄从阴山口出发。3时20分驶抵龙庙嘴,月亮已完全隐没。进港时,14号艇搁浅,18号艇未能通过防材,其余8艇皆潜入港内。

  3时50分,北洋海军警戒舰发现偷袭的日军鱼雷艇,立即发出报警火箭。北洋海军诸舰纷纷向日艇开火。9号艇被北洋军舰发现后,仍冒险突进,蓦然发现前面有一艘两桅大舰,立即发射鱼雷。此舰正是"定远"。几乎在9号艇发射鱼雷的同时,"定远"的炮弹打中了它的锅炉,造成大汽管爆炸。然而"定远"的左舷舯部也被鱼雷击中,随着猛烈的爆炸,舰体开始倾斜。水兵们立即关闭水密门。丁汝昌下令军舰向东口行驶,赶在尚未沉没之前,在刘公岛南岸浅滩搁浅,以利用舰炮,增强东口的防御。9号艇被日军放弃,其乘员换乘19号艇退出龙庙嘴。

  5日的偷袭,对北洋海军待援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定远"陷在泥淖之中,海水汩汩涌入,至当天下午,锅炉熄灭。丁汝昌被迫离开这艘旗舰,移驻"镇远"。刘步蟾大哭,欲自杀,为众人劝阻。"定远"官兵遂搬往海军公所居住。但是,清军对龙庙嘴一带的空隙,没有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

  6日凌晨,日军重施故伎。伊东命令第三鱼雷艇队至西口发出灯光信号,以迷惑中国人。第一鱼雷艇队5艘鱼雷艇则从东口偷袭,其中4艇先后混入港内。北洋海军为了加强防范,不断地用探照灯四处照射,这反倒使日本人能看清港中军舰的位置,鱼雷攻击再次奏效。"来远"被击中后几分钟便底朝天,上层建筑朝下地倾覆了,乘员仅二三十人得救。"威远"、"宝筏"中雷后沉没,仅烟囱和桅杆露出水面,一片凄凉景象。

  伊东祐亨决心在7日向刘公岛发起总攻。天刚启明,他率领8艘舰驶往刘公岛西口,西海舰队司令长官相浦纪道海军少将率领15舰驶往刘公岛东口。7时23分,日舰以单纵队阵形向刘公岛逼近。一场空前激烈的海陆攻防战开始了。

  前一天,丁汝昌曾布置鱼雷艇出击日舰。未料"左队一"号管带王平,"福龙"管带蔡廷干、"济"远"鱼雷大副穆晋书等人却密谋趁机向烟台逃跑。此时,当双方炮战正酣际,北口木筏门忽然打开。13艘鱼雷艇及2艘汽艇向外冲出。伊东以为是北洋舰队准备最后决战,派出鱼雷艇来冲乱日舰队形。谁知这些鱼雷艇却向西面逃跑。于是第一游击队立即实施追击。鱼雷艇毫无斗志,大多数在一出港便被击毁或搁浅,"福龙"、"右队一"、"右队三"逃得较快,在金山寨口至养马岛一带被日舰追上俘虏。"左队一"、"左队三"航速最快,在驶过烟台芝罘山之后,仍被追逐而来的日舰击沉,仅有王平、穆晋书等人逃生。"福龙"管带蔡廷干被俘后,被关押在日本大阪。蔡廷干是清政府选派到美国留学的幼童,甲午战争结束后,他担心遣返回国会受到处罚,还委托其美国老师,此时正在日本访问的诺斯罗普博士出面,要求暂居日本。诺斯罗普为此事专门拜访了日本文部大臣兼临时外务大臣西园寺公望及陆军大臣大山岩,因为大山岩的夫人当年曾留学美国,也是诺氏的学生。

  日本第二、三、四游击队此时在占领南帮炮台制高点的日军配合下,向日岛发起攻击,日岛是露出海面的岩礁,配置有2座200毫米口径地阱炮和6门其他火炮,由萨镇冰带着30名水兵防守。这天日岛受到猛烈的轰炸。据香港记者报导,地阱炮由于没有反射镜,所以要有人在炮台外面引导射击方向,这是十分危险的任务,但年轻的水兵毫无畏惧。受了伤的,裹伤再战,多次击中日舰。后来,敌炮击毁了一门地阱炮和厨房及军官营房,倒下来的炮又妨碍其他炮的使用。丁汝昌见日岛无法再守,下令守军撤回。

  战斗空前激烈。海军和刘公岛护军死伤300多人,尸首粉碎,血肉横飞。但中国军队以顽强的毅力顶住了日军攻击。

  8日夜,日军派汽艇偷入东口,用炸药爆破防材,用斧锯切断铁索。南口门户洞开。9日上午,趁着漫天大北风,日舰再次发动攻击。丁汝昌亲乘"靖远",带领"平远",驶至日岛附近,以炮火支援刘公岛守军。搁浅的"定远"也开炮助战。不幸"靖远"被皂埠嘴炮台日军炮弹炸穿左舷,逐渐下沉,丁汝昌、叶祖珪原打算与舰共沉,后被水兵拥上汽艇转移。

  刘公岛的陷落迫在眉睫了。10日下午,丁汝昌、刘步蟾下令用水雷将搁浅的"定远"炸毁。又派"广丙"向搁浅的"靖远"发射鱼雷。这天午后,刘步蟾来到卢毓英的住处,适见"定远"枪炮大副沈寿堃无意中用笔写下"千古艰难惟一死"之句。刘步蟾推案一笑,朗声吟道:"伤心岂独息夫人?"念毕,飘然而出。这里,他们吟诵的是清代诗人邓汉仪的诗句,讲的是春秋时楚文王灭息国,虏息国国君的夫人而归,生二子,但息夫人始终不同文王讲话,以表自己的志节。当晚,刘步蟾服鸦片自杀。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图文:北洋海军的英国顾问琅威理(2003/01/14/ 19:47)
图文:李鸿章(2003/01/14/ 19:44)
图文:沈葆桢(2003/01/14/ 19:42)
图文: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2003/01/14/ 19:39)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