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影响战云笼罩的海湾峰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1日 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21日电(记者刘顺操风琴)

  卡塔尔刚刚“送走”美军的大规模演习,又迎来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23届峰会。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是伊拉克问题和巴以冲突。

  记者从开罗出发前往海湾岛国卡塔尔采访这次峰会。飞机飞临海湾上空,透过舷窗,
只见烟波浩淼的水面上星星点点,既有巨型油轮,也有大型商船,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美国的军舰,它们使海湾平添了几分紧张气氛。同机的海湾商人告诉记者,近日来,美军战舰和军事装备源源不断开进海湾,包括4艘航母在内的各种舰只已基本进入指定水域。美军在海湾的兵力也达6万人,美国似乎已经拉开了“倒萨”之战的架势。

  飞机进入卡塔尔上空,首都多哈犹如镶嵌在海上的一颗明珠,其美丽的容貌尽收眼底。当飞机在这座城市的国际机场徐徐降落时,一架涂有美军标志的战机从旁边腾空而起。美军中央司令部已迁至卡塔尔,这里成了美国对伊作战指挥部。刚刚结束的美军“内窥”军事演习,虽然没有硝烟,只是运用高科技进行虚拟演练,但其激烈程度不亚于真枪实弹的演习。海湾舆论认为,美军此次演习实际上是对伊开战前的最后彩排。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面对可能爆发的美伊之战,海湾国家如何应对,是海合会元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对伊动武问题上,海湾国家左右为难,各国立场也有差异。近年来,除科威特外,海合会国家同伊拉克的关系不断改善,阿曼、卡塔尔、巴林和阿联酋已先后恢复了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今年访问伊拉克,沙特同伊拉克不久前重开边境口岸,沙特还派贸易代表团参加了最近举行的巴格达博览会。伊拉克外长萨布里最近也访问了阿曼、卡塔尔、巴林和阿联酋。海湾国家无论从民族感情还是自身经济利益考虑,都不愿看到海湾再度爆发战争。

  但是,面对美国巨大压力和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一些海湾国家不得不与美国合作。美国几乎在所有海合会国家都有驻军,海湾战争期间沙特曾是美国的指挥部,但由于近来美沙关系出现裂痕,沙特声称不容许美军从沙特出兵攻打伊拉克,卡塔尔便成为美军对伊作战的指挥部,日前同美国签署了使用乌代德军事基地的军事合作协议。科威特也成为美军陆路进攻伊拉克的平台。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设在巴林的指挥部将在战时充当海上行动指挥中心。尽管如此,海湾国家在公开场合仍反对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单方面对伊动武。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在此次海湾峰会召开前夕重申,海合会国家反对任何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

  为了应对美伊可能发生的战争对海湾造成的影响,今年10月29日,海合会联合防御委员会宣告成立,它标志着海合会成员国的军事合作和协调步入新阶段。海合会“半岛之盾”部队也由2万人增至2.5万人。此次海湾峰会将着重加强各成员国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合作和协调,共同应对挑战。

  对于当地普通人来说,战争意味着破坏,他们反对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一位名叫阿里的司机告诉记者,战争不仅会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灾难,而且还会给海湾的石油出口和经济带来损失,他们不希望战争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