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制“飞豹”战机等重点机型揭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6日 10:38 中新社网站

“飞豹”英姿(资料)


603所的黄强所长(右三)与科研人员在“飞豹”旁。(文汇报图)

  中新网12月6日电在1999年国庆五十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中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多功能、全天候超音速歼击轰炸机“飞豹”首次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打造“飞豹”的中国航空工业第603研究所(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在今年夏季又将某国家重点型号飞机成功放飞蓝天。上海文汇报昨天以长篇追述了603所研制“飞豹”和其他重点机型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十年磨利剑手工打造第一代“飞豹”

  作为中国著名的“飞机城”,603研究所位于陕西阎良。在该所新落成投入使用的科研大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航空工业飞机主机所最年轻的所长黄强介绍说,“飞豹”是中国第一代超音速歼击轰炸机,它是在没有原准机可供参照的情况下,由603所完全依靠自身力量按照“20年不落后”标准设计的,在10年的研制过程中曾经受了“三起三落”的严峻考验。

  黄强说,一架“飞豹”飞机的零部件有43万个,每个零件都是设计人员用手工完成的,第一代“飞豹”飞机就是这样用了整整10年时间设计出的。

  最初参与“飞豹”飞机研制的工作人员只有800多人,但没有一间固定的试验室,许多试验都是在露天完成的。处理成千上万的数据靠的是手摇计算机和计算尺,整个绘制过程都是用铅笔和尺子在图板上一点点画出来的。

  “飞豹”的研制经费只有一亿美元。国防科工委一位领导曾说:“如果把这一新机的研制经费交给世界上任何一个搞飞机研制的国家,我看谁也不敢接这个任务。10亿人民币,1亿美元,在任何搞飞机研制的国家里,都是天方夜谭。但是,我们做到了,这个奇迹在我们手上产生了!”

  当时有人建议,国外的飞机有叫“狂风”、“幻影”、“大黄蜂”之类的,雅俗共赏妇孺皆知。咱能不能也给新的战机起个绰号?于是就发动大伙起名字,呼啦啦起了上百个,筛选后集中在“西北狼”、“撒手锏”和“飞豹”三个上。后来,由于飞机代号的前两个是“FB”,英文是FIGHTBOMB(歼击轰炸),“飞豹”的拼音正好是FB,英文同拼音正好吻合,最后定名为“飞豹”。

  大阅兵前出意外急救受伤“飞豹”重返蓝天

  1999年10月1日,六架“飞豹”飞机在空中呈箭形编队接受国庆检阅,时间仅5秒钟,但11天前的9月20日,一架飞机却在训练中机头意外擦伤,为保证受阅表演万无一失,人们曾紧张忙活了三天两夜。

  那天,成功演练后返回,第一架飞机安全降落后,紧跟其后的第二架飞机即将着陆时,机头下的前起落架却未放到位。地面的指挥员和跟飞的技术人员立即大声惊呼。但飞机巨大的轰鸣声把地面上的喊声给压住了,驾机的飞行员和领航员全然没有听见,飞机仍向地面俯冲。当时飞机后部的主起落架着陆后,机头在跑道上擦出一片耀眼的火光。呼啸而至的消防车紧急抢险。这次意外事故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机头已严重擦伤。

  该机10天后将参加阅兵,而且担任指挥机,编号已经上报中央军委,不可能更改。而机头严重受损,常规修复需要两个月;况且航空兵部队为这次检阅已对这组编队训练了一年,飞了2000多个起落;不可能换机,即使能换,由于每架飞机的性能不完全一样,精度要求非常高,也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训练出空中编队的完整效果。因此,必须打破常规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修复!

  603所接到修复急令后,著名飞机结构强度专家龚鑫茂副总设计师立即搭乘一架运设备的军用货机赶往事发机场。龚副总设计师等打破更换机头的常规修复方法,提出先切除、再校型、该换的零件就地加工的修复方案。经过昼夜抢修,终于使这架飞机准时重返蓝天。

  呕心沥血研发重点新机型无纸设计实现技术革命

  1999年国庆阅兵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又赋予603所多项重点型号飞机的研制任务,技术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时间之紧迫,实属空前。

  某国家重点型号工程设计时间只有常规时间的一半!这意味着要在很短的期限里,一步跨越到国际水平。黄强等所领导大胆决策,在国际上率先将一种软件应用到飞机设计上,并舍弃局部采用的稳妥方案,在国内最先向全机三维数字化设计,电子预装配的无纸设计难关发起冲刺。

  曾编制出被世界上称为“吴氏程序”软件的计算机专家、该所57岁的副总设计师吴介琴“挂帅出征”,12名年轻科技骨干组成攻关组,选取飞机上具有代表性的曲面外形复杂的某段为突破口,用国内在飞机设计上从没用过的电脑三维设计法展开攻关,时间仅4个星期。

  攻关组几乎一天24小时连轴转工作。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努力,软件应用问题终于解决了。然而,到攻关后期,最大的难度出现了:采用了三维设计,加快了设计进度,可很多传统的零部件加工工厂不完全是用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来加工,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传统方法加工。由于生产手段跟不上,有一部分还要看传统图纸,又得把三维设计翻译成原始的二维图纸。可计算机过不了从三维设计自动翻译成二维图纸这一关,不是多线就是少线。

  吴介琴带领几个年轻人一起没日没夜地干,绘图机终于绘出第一张由三维转成二维的精美图纸。此后不久,吴介琴终因积劳成疾,患重病住进医院。

  2000年9月26日,603所的三维无纸设计传到西安飞机制造公司。西飞按此图纸生产加工出第一个零件。经检测完全合格,百分之百可以装机。它标志着中国飞机无纸设计从此诞生!三维设计技术在全机上的全面采用,使飞机设计的效率成倍地提高,603所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飞机设计手段上的革命。紧随而来的是,他们又攻克了国外需3至5年才能攻克的技术难关,在国内做出了中国第一台电子样机。

  而就在2000年603所无纸设计成功加工出第一个零件的当天,研制“飞豹”飞机的另一名负责设计和生产的工作组组长、年仅56岁的龚鑫茂副总设计师带着欣慰溘然长逝。603所在骊山脚下为他举行了建所40多年来最隆重的一次遗体告别仪式举行。(韩宏雷飙峰秋斌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