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德舰难敌“飞豹” 台军惧怕C803超音速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4日 08:30 海峡之声网站  

99年国庆阅兵式上的国产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台湾媒体称美方情报揭露中国近期试射C-803反舰导弹时,展示出射程比原先估计的一百二十公里多出一倍,达二百五十公里。

  联合报称,C-803相关讯息在两年前的上届珠海航空展时曝光,并未引起极度的关注和焦虑。原因在,当时其缩尺模型所透知的讯息显示,它是C-802反舰巡航导弹的再改良,外型几乎一致,弹尾多出一个火箭喷嘴,应系次音速巡航掠海飞行加上终端阶段点燃火箭进行
“超音速突防”,增加命中机率。

  文章指出,对没有空中战机掩护的台湾海军而言,C-803射程已超越纪德级导弹驱逐舰标准二型防空导弹一百五十三公里射程,“人家的矛比我的盾长”,使台舰队暴露在C-803攻击阴影之下。

  文章最后称,这种威胁只有先期击落其“目获”载台如直升机与飞机,让它不知目标何在,作为反制方法,但中国日益完整的卫星体系,不久将能克服此一问题。接著,若在C-803导弹发射前击落挂载它的歼轰七战机,也是方法,但要在广大海洋上空捕捉歼轰七,恐非台湾空军战机所能,更是舰载标准二型导弹所不及。剩下,只有军舰本身防护伞如标准一、二型导弹、海欉点防御导弹、方阵近迫快炮、电子反制和祷告,才能免于被导弹命中。

   基本情况

  该弹是中国自行研制并装备部队使用的轻小型近距通用反舰导弹,70年代中期开始设计,70年代末到80年代进行飞行试验,随后定型投产、并进入中国海军服役。

  结构和性能特点

  该弹采用与“鹰击”6导弹不同的正常式气动外形布局,4片前缘后掠的切梢三角形大弹翼位于弹体中部,4片前缘后掠的切梢三角形控制舵面位于弹体尾部,弹翼和舵面呈X形配置,位于同一平面,弹体下部装有流线型腹鳍。

  该弹采用整体式结构,弹体、弹翼和舵面均用铝合金制成,内部舱段采用铸造和旋压成形,翼、舵用壁板机加成形。弹体内部从前到后分为5个舱段:雷达舱、战斗部舱、自动驾驶仪舱、发动机舱和后设备舱。导弹采用自动驾驶仪和无线电高度表进行中段自控、并采用脉冲多普勒主动雷达进行末制导,中段飞行高度为20m、30m,末段飞行高度为5m、7m。

  该系列导弹的舰舰/岸舰型“鹰击”8(HY-8/C801),采用的动力装置为1台固体火箭主发动机和与之串联的1台固体火箭助推器,后者装在尾端,外部亦有4片切梢三角形大稳定尾翼且每片尾翼后缘带1片控制舵面,同时采用的弹翼为折叠式弹翼;空舰型“鹰击”81(YJ-81/C801K),则仅采用1台固体火箭发动机,取消与之串联的1台固体火箭助推器,并采用固定式弹翼。该系列导弹的主要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抗干扰、能全天候使用。

  基本战术技术性能

  最大射程 42km(C801) 50km(C801K)

  最小射程 8km

  最大速度 M0.9

  使用高度 500~1200m

  制导系统 自控加主动雷达末制导

  引 信 机械引信和电引信

  战斗部 半穿甲爆破战斗部,重165g

  动力装置 1台固体火箭主发动机加1台固体火箭助推器(C801) 1台固体火箭发动机(C801K)

  弹 重 815kg(C801) 610kg(C801K)

  弹 长 5.81m(C801) 4.50m(C801K)

  弹 径 360mm

  翼 展 1220mm(C801) 1180mm(C801K)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