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要在布拉格变身 布什要定北约“新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 09:00 中国青年报

  徐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总共19个成员国的大使们18日就加强其自身军事能力的系列问题达成共识,进而准备把相关协议或解决方案充做定于21日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的成果。

  就在大使们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为首脑会议做准备时,美国总统布什在
华盛顿公开宣布,他将在与会期间力争北约成员国支持对伊拉克采取行动,并且把北约所负有的使命转为打击恐怖主义。

  快速反应部队已成定局

  在组建快速反应部队问题上,多名北约总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保罗·埃姆斯,北约成员国大使完成了相关协议草案的最后定稿工作,确定要建立一支人数超过两万的部队。该部队能够在接到动员令后的1个星期内投入军事行动。

  快速反应部队并非北约成员国的新鲜事,但在北约统一旗号下组建、调遣和动用快速反应部队却是一项全新举措。新组建的部队将包含陆军、海军和空军,由北美国家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国家的现有快速反应部队以轮换方式提供兵员。

  虽然官员们说,与这支部队相关的规划工作细节可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北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公开,但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上星期放风说,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速度将比原先预想的“快许多”。而官员们则私下证实,这支部队的一部分或许明年年中就可以投入实战。

  东扩进程不会出人意料

  此次首脑会议的东道主捷克是1999年与波兰和匈牙利一道加入北约的西方军事联盟新成员,而捷克又将成为北约决定接纳下一批新成员的重要场所。

  因此,围绕最终向哪些曾经属于原苏联势力范围内的东欧国家正式发放北约“入场券”,成员国的大使们18日专门举行了讨论。美联社记者埃姆斯说,这是首脑会议召开前就北约东扩问题举行的最后一次讨论。鉴于讨论主题对于俄罗斯,以及各个候选国而言带有的敏感性质,大使们闭门研讨,实属“密谈”,结果只有在首脑会晤期间才会揭晓。但身处北约总部的高级外交官们表示,结果其实不会出人意料。

  为提升军事能力加“套装”

  北约成员国分布于大西洋两岸,而美国与其欧洲盟国之间的实际军事能力并距明显,致使双方在装备方面难以“兼容”,在联合行动中难以协调。为了化解这一日渐严重的问题,成员国大使们尚定了所谓“布拉格能力套装”。

  所谓“套装”,其实就是“一揽子解决方案”,集中在军事“硬件”方面,旨在促成欧洲军队的现代化。埃姆斯报道说,“套装”的内容包括租赁大型运输机,能够迅速向战乱地区运送兵员;加快研制相关设备,用于防范核辐射以及毒气或生物武器进攻;配备安全通信和信号干扰装置,确保敌方无法侦听到北约部队的通信内容;购置战区侦察飞机和空中加油机;装备精确制导弹药等。

  “套装”是为了更为快速地应对“9·11”恐怖袭击以后出现的新局面,即至少军事威胁与恐怖威胁并存的状况而设计,可望在首脑会议上获得各成员国领导人的最终确认。

  在美国政府看来,造成大西洋两岸军事能力差距的原因,是欧洲国家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削减军费。顺应美方的这一说法,至少英国、法国、挪威和葡萄牙已经在北约首脑会议召开前公开表示了增加军费支出的意向。

  布什要确定北约“新使命”

  与大使们在布鲁塞尔讨论几乎同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8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总统(布什)期待着(在北约首脑会议上)推进我们一致认同的议程”。

  从这一表态看,布什在布拉格露面似乎只是给予大使们已经达成的共识以最后认可。然而,同一天与他在结束首脑会议后即将访问的俄罗斯、罗马尼亚和立陶宛等国记者见面时,布什说出了自己想做的两件事情:其一,与迄今为止多数表现犹豫的北约盟国讨论美国近期一直在准备的对伊拉克军事行动。而且,布什明确表示,他不会与至今坚决反对伊拉克行动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单独会面。其二,他认定,由于北约现在面临着一场“身份危机”,所以,他希望赋予这一军事联盟以“新使命”,促使它形成“新身份”。而所谓“新使命”,就是打击恐怖主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