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北约峰会前的布拉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 08:30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刘文才

  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在即。经过一年多紧锣密鼓的操办,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本届峰会能否顺利、安全举行令人关注。

  此次布拉格面临的最大考验是确保安全问题。峰会期间,将有46个国家的首脑和政要
云集布拉格,正式与会者多达2000人,各国记者近3000人。“9·11”事件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举世关注。防范恐怖袭击,确保会议安全,成为峰会组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会议期间除不允许载有爆炸品的列车接近布拉格、防止可疑人员进入捷境外,还要对捷领空实行管制,由美国战机负责布拉格领空安全。

  为了使美国战机在捷克巡防合法化,捷克专门出台了法律,允许美国在11月15日至30日最多派出15架飞机、250名军事人员对捷领空进行巡航防卫。美国飞行员只有经捷克国防部长或其指定的人批准才可采取军事行动,美国飞行员对发动攻击时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进行这种合作在北约内尚属首次。

  由于世界各地反战情绪日益高涨,对美国执意要攻打伊拉克不满,估计前来布拉格举行抗议示威的人将达万人以上。内务部长格罗斯已立下军令状,如果整套安全保卫措施失误,他将辞职。捷克警察总署认为,峰会期间,布拉格市内的主要威胁是街头动乱。为此,布拉格大大增强了警力,出巨资为警员购置装备。据透露,内务部将出动1.2万警察,其中四分之一是“重装备人员”。他们装备了带有塑料面罩的头盔、防弹背心、手枪、警棍、手铐和催泪弹。

  今年8月捷克遭受特大洪灾,资金匮乏,百废待兴,此时在布拉格举行如此规模的国际会议,捷克人中反对者和赞同者不相上下。峰会的召开将给布拉格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峰会期间,要实行交通管制,人们不得不减少出行,不少学校、机关、商店和企业已接到放假关张的通知。唯独旅行社乐了,也发了。据报道,除了奔向各自的乡间小屋或走亲串友外,不少人干脆出国旅游,大小旅行社的团组已人满为患。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