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罗斯空军将实施大规模现代化改装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 08: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电子防御杂志》2002年9月报道]俄罗斯空军最近宣布计划对几乎所有在编的作战飞机进行现代化改装,从而在不采购新飞机的情况下提高整个部队的作战能力。此举同时意味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将延期,且其前景目前还难以预测,尽管最近苏霍伊设计局已被选中充当新型战斗机项目的主承包商。

  在俄罗斯空军与国土防空军合并后,俄罗斯航空部队中的每一种飞机显然都将有专门
用途--作战飞机尤其如此,因为每个军种都有自己所依赖的机型(如俄空军的"米格-29"和国土防空军的"苏-27"及"米格-31")。"米格-29"或"苏-27"一类的飞机很容易改装用于执行一些空对地任务。但"苏-24"和"苏-25"仍然必须专用。

  俄空军现代化计划的第一步是通过大修加固机体,使飞机的服役期延长20年,为下一步电子设备的升级奠定基础。各型飞机电子设备升级情况如下:

  "苏-27"--第一阶段初期将使飞机具有发射电视制导导弹的能力,为一部改进型雷达数据处理器安装新软件,使其具有某些空对地功能。随后将用Pero相控阵天线取代现有天线。

  "苏-25"--机身前部将安装一部Kopyo级雷达以改进复杂气象/夜间导航能力。导航系统加装GPS系统。武备增加电视制导导弹和炸弹。(目前只可携带激光制导导弹)

  "苏-24"--计划对该机的导航系统细微改进以提高精度,主要措施是加装GPS系统。

  "米格-29"--将升级到SMT标准。改进措施包括采用玻璃座舱,新的任务计算机和GPS导航系统,以及改装雷达增加其些空对地侦察功能(地形测绘,地面目标探测与追踪等)。武备方面将增加投放电视制导导弹和炸弹的能力。该型机还将携带H-31P反辐射导弹用于压制敌防空火力。改进工作计划于2003年后开始。

  俄空军现代化改装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将40架"米格-31"改装为"米格-31BM"压制敌防空火力型机。该型机将携带H-31P和H-58U反辐射导弹,并装备反雷达目标吊舱系统。

  战略空军方面,所有主要机型--"图-22M"、"图-95MS"和"图-160"--都将进行结构加固,延长服役期。"图-22M"和"图-160"飞机的雷达及导航系统将升级,并且将为"图-160"开发一种新型巡航导弹。与此同时,现有一些全"核化"的H-55导弹将改造为装备常规弹头。

  到目前为止,只有一架"苏-27UB"被改装为"苏-30M"型,其接收了计划装备"苏-27"的全套设备,包括Pero相控阵雷达天线,"鹳"战术数据链系统,从而与其它飞机或地面航空站之间互相传输航空图像。到2003年中期,30架飞机--25架"苏-27UB"和5架"苏-30"飞机--将升级为"苏-30M"标准。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