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沸水煮活人 乌干达娃娃兵嗜血成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7日 14:43 新快报

  就在世界各国政府誓言将反恐活动进行到底的时候,非洲国家乌干达却成了被反恐力量遗忘的角落,而这个国家的叛军“上帝反抗军”制造的恐怖事件不仅十分频繁,而且每一起都令人毛骨悚然———

  ●沸水煮活人

  11月1日,乌干达官方控制的《新视点报》上刊登了一张血淋淋的照片:六具面目全非的尸体被胡乱扔在泥浆里,有的没了头,有的少了腿。照片中心是一口黑色大锅,里面沸水腾腾,尚有一条惨白的人腿搭在锅沿上!

  报纸给这张照片配发了一篇纪实报道,说的是乌干达叛军组织“上帝反抗军”制造的又一起暴力事件。这个组织在乌干达作恶近20年,并且,这颗“人间罕见的毒瘤”总是割而复生,而且越发狠毒。

  ●割耳撕嘴唇

  自创建那日起,“上帝反抗军”便与疯狂划上了等号,如果他们怀疑谁向政府通风报信,结果此人不是被割掉耳朵,就是被撕掉嘴唇。如果发现谁骑自行车,只要被抓住就会被剁掉双脚,因为他们担心自行车被用来向乌干达军队通风报信。

  他们诉诸暴力的方法也越来越恐怖。过去,他们大多使用枪弹,但现在,当地人都证实,他们更喜欢用弯刀来结果人的生命。还有报道说,他们常常抓起婴儿的脚,抡圆后突然松手,婴儿飞向周围的树木,被活活摔死。有一位前“上帝军”娃娃兵承认,有一个士兵试图开小差,他和同伙就不用刀,不用手枪,只用脚将那人活活踩死!

  ●强迫人吃人

  乌干达媒体披露,“上帝军”还有其他暴行,比如强迫“犯人”人吃人,最后再把他们全部杀掉。更令人发指的事发生在今年4月,“上帝军”竟然强迫60个送葬者把他们抬着的尸体吃掉!最后同样结果了他们的性命。

  图片:一名娃娃军惨遭割鼻后诉说痛苦经历

  娃娃军杀人兼做性奴

  与发生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冲突一样,“上帝反抗军”将绑架的儿童作为取之不尽的兵源。为了让这些孩子彻底打消回家的念头,他们甚至强迫孩子们亲手杀死自己的家人!

  据一些援助组织介绍,“上帝反抗军”对童工依赖严重,一旦他们觉得实力有所减弱,就去绑架新的儿童。过去两年一直在乌干达从事救助工作的绍文格特表示:“我认为,在乌干达北部,可能没有哪个家庭不受绑架的影响。”

  而影响最大的则是当地的人口数量。“上帝反抗军”活跃的乌干达北部地区,总共有10万居民,被绑架的儿童大约有1.2万人,逃走的大约有4000人。可是,对于这场冲突所造成的人员损耗,乌干达官方并未进行过统计。

  埃琳·博尔是一个救援组织的成员,去年曾经访问过乌干达北部的康复营,面见了反抗军的两名前成员。其中一个是女孩,一直在充当反抗军的性奴隶,可是自从怀孕后就被抛弃了。另一个是男孩,他的腹股沟受伤,反抗军同样把他抛弃了,原因是他遗尿,把营地搞得臭气熏天。

  埃琳表示:“反抗军的其他娃娃兵咄咄逼人,且暴力成性,但这两个孩子则透出挫败情绪。他们都不想离开营地,但最后只能落个悲惨的下场。”

  “上帝军”始祖是妓女

  这是一个怪异得无法再怪异的反叛组织,其领导人约瑟夫·科尼更是神神道道,令人难以捉摸。这个外表像瘦猴一样的中年男子梳着一头小辫,自称通神灵,神灵帮他“看到敌人脑子里在想什么”。但实际上,他的所谓“魔力”全靠那些被绑架来充当士兵和性奴隶的几千名娃娃军。可是谁也不能小看这支娃娃军,他们以嗜食、肢解同类而恶名远扬。

  科尼曾是一名祭台助手,后来加入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运动“神圣精神运动”。这个组织是1986年由妓女亚莉斯·拉克维娜创建的,后来,拉克维娜向成员许诺,她的“信徒”可以刀枪不入,政府军的子弹对他们没有任何威胁。在这种思想的主导下,这个组织的命运可想而知,而“上帝反抗军”正是在“神圣精神运动”的余烬里冒出来的。

  有报道说,“上帝反抗军”希望在乌干达建立一个基于圣经“十戒”的政府,但很少有人目睹过科尼,所以,也就很难证实这一报道的准确性,和平更加难以捉摸。一位非洲学者无奈地表示:“没有人知道他(科尼)到底想干什么,到底想以什么方式达到他的目的。”

  乌干达有不少反叛组织,但“上帝反抗军”的规模最大,也最凶残。自今年6月以来,“上帝反抗军”的暴行进一步加码,令人胆战心惊。10月30日,世界粮食计划组织警告说,50万乌干达人很快就将面临严重的粮食匮乏危机,酿成空前的大饥荒,而缺粮的罪魁祸首正是“上帝反抗军”。

  活跃于这一地区的“天主教救助服务”的一名代表也表示,他们对乌干达的缺粮危机十分担忧,但更担忧的是“上帝反抗军”制造更多的暴行,他们的暴行越来越难以预测,越来越血腥,《新视点报》上的那篇报道就是最好的例证。

  乌政府拿叛军无奈

  无标题那么,这么残忍的一个叛军组织,多年来乌干达政府为何一直取缔不了呢?分析人士认为,反抗军活动的区域大多在苏丹南部和乌干达北部,这里的居民大多属于阿切利族,而“上帝反抗军”的成员也都是阿切利族。这个民族只占乌干达总人口的5%,他们所在的地区经济很不发达。

  阿切利族和乌干达的其他民族自古以来就积怨很深。英国对这个国家进行殖民统治时,强制性要求士兵的身高必须超过6英尺,乌干达民族的身材都偏矮,而阿切利人普遍是瘦高个,符合英国的征兵标准。于是,阿切利人逐渐占据了军方的重要位置。现任总统尤维里·穆塞维上台后,反对他的人中,有很多是阿切利人。

  另外,乌干达政府打击“上帝反抗军”的行动因为北部邻国苏丹的介入而变得更加困难。“上帝反抗军”一直受到来自苏丹的支持,苏丹利用反抗军对付自己国家的叛军组织“苏丹人民解放军”,而支持“苏丹人民解放军”的不是其他国家,正是乌干达。

  自美国将“上帝反抗军”定性为恐怖组织后,为了继续得到美国的支持,苏丹终止了对反抗军的援助。今年3月,乌干达政府发动了代号为“铁拳”的军事行动,打算将反抗军一举歼灭,但据最新报道,乌干达政府的努力并未成功,因为反抗军不仅熟悉地形,而且机动灵活,政府军疲于奔命。

  虽然反抗军恶贯满盈,但一些乌干达人还是建议政府对其进行大赦。而政府的态度则比较暧昧,一位消息人士称:“穆塞维总统不想降低自己的身份去和叛军领导人——一位残忍的杀手谈判。”

  另一方面,叛军想体面地走出丛林。乌干达记者奥皮尤·奥洛雅表示,反抗军想抬着头走出来,而不被乌干达人视为战败者。奥洛雅忧心忡忡地说:“双方都想保持脸面,而最后受害的只能是平民百姓。我不知道乌干达人的血还要流到什么时候。”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