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潜在热点:土耳其“政治天空”的变化(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5日 13:49 中国产经新闻

2001年和平人士在土耳其因切利克空军基地外抗议美军发动战争

1999年一架美国空军的F-16攻击伊拉克之前在土耳其因切利克空军基地


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看望驻土耳其空军基地的美、英空军飞行员


英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海洋”号在土耳其伊兹密尔港外

  11月3日,土耳其正义发展党在议会选举中击败现任总理比伦特·埃杰维特和其他执政党,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随后该党领导人埃尔多安4日称:他反对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批准
的情况下对其邻国伊拉克发起军事打击。但由于发展正义党领导人埃尔多安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因在一次集会上读亲原教旨主义的诗而被法庭以反世俗罪名定罪并入狱,因而不能成为总理候选人。但正义与发展党表示,将很快决定总理人选的提名。

  值得注意的是,若温和派的伊斯兰政党——正义发展党执政后,对美国以及西方在中东政策上的影响,将是一个未定因素。

  冷战期间,由于位于北约东南翼的土耳其与前苏联接壤,美国在土耳其建立了一系列军事基地。虽然70年代中期美国与土耳其因为塞浦路斯事件一度产生分歧,但是在1978年美国解除了对土耳其军事禁运后,美国继续给予了土耳其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在1980年美、土两国签署了《美国和土耳其防务和经济合作协定》后,从1981年至1985年提供了2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同时,美国不仅向土耳其输送包括F-16战斗机生产线在内的大量军火,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方面放手让土耳其大肆扩张重温奥斯曼帝国旧梦以钳制伊朗。

  冷战结束后,土耳其除了继续承担美国削弱俄罗斯对中东影响的基地外,美国还想让其承担打击中东反美势力的大本营。但土耳其前总理埃尔巴坎是一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在他执政期间,土耳其大大改善了与穆斯林和阿拉伯诸国的关系,但引起了美国和土耳其国内军方和世俗势力的不满。在军方的干预下,埃尔巴坎下台,保守的祖国党领袖耶尔马兹任总理,使得获得美国大量军援的军方重新控制了政局。

  1996年2月,土耳其与以色列签定军事合作与训练协议。1997年,在美国援助下用了近20亿美元更新装备后的土耳其军队,与美国、以色列军队一起在东地中海进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近年来,土耳其不仅成为美国打击伊拉克、南斯拉夫、阿富汗的重要基地,而且也在美国的策划下逐渐与以色列联手成为钳制叙利亚的战略体系。如果土耳其在未来不久变成一个政教合一国家,美国在使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时还会那么顺畅吗?

  但是土耳其毕竟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就在它与美国和以色列进行军事合作之时,叙利亚和伊朗也开始修好,整个中东国家的反美情绪也在酝酿之中。与此同时,一些受过西方教育、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年轻政治势力在土耳其要求实施包括伊斯兰在内的民主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欧盟也一直以此将土耳其据之门外。在政治、经济和天灾困扰之下的土耳其,不得不进行民主化选举。以往西方一直担心土耳其在民主化选举之后产生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中东利益不利的局面,欧洲在这个问题上处在一个“两难”困境之下,而美国更担心土耳其通过民主的“合法途径”把一个有伊斯兰色彩的政府送上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9月5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个讨论会上说:“土耳其在走向自己的代议制政府的过程中,为穆斯林世界树立了一个重要典范。”但在议会大选中获胜的土耳其正义发展党领导人埃尔多安却表示:“我们不希望在伊拉克出现战争。”“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避免有可能使土耳其卷入的战争。”由此可见,美国在中东要“民主”和要“铁杆盟友”之间也很难平衡。

  土耳其“政治天空”的变化,将对美国即将展开的“倒萨之战”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将对中东那些仍在西方民主体制之外、同时又亲美的“独裁政权”产生什么样的振动?这可能是未来中东形势的一个潜在的热点。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背景资料:正义发展党的领袖埃尔多安,是目前土耳其最有人气的政治家,也是个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他于1994年被选为伊斯坦布尔市的市长,上任后立即在市内的餐馆禁酒,反对加入欧盟,支持退出北约。在1995年的公开讲话中,他公开挑战土耳其的世俗政治传统,声称“你无法同时又世俗又作一个穆斯林。世界15亿的穆斯林正等待□土耳其人民站起来。我们将站起来!”1997年,他因吟诵一首被视为是煽动宗教仇恨的诗,被判了4个月的徒刑,市长的宝座也因此被剥夺。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国和欧盟对土耳其大选结果表示审慎欢迎 (2002/11/05 09:46)
欧盟对土耳其大选结果表示谨慎的欢迎态度 (2002/11/05 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