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图: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2--优先航空工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3日 16: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朱德与沈阳飞机厂干部交谈

王震参观涡扇9发动机


强5飞机在进行静力试验


欢迎歼教1试飞员归来

  从1966年到1969年,陕西全境在文革中动荡,风急雨骤,无人不受其累。1967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66年下降12.7%,其中工业下降18.4%,重工业下降达21.8%。1968年,工农业
总产值在很低的基础上又下降了28.3%,其中农业下降11.5%,工业下降38·6%,重工业下降竟达52.8%。从而使1968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大大低于50年代末期水平。农业有些产品产量,甚至低于50年代除的水平。仅仅两年时间,生产倒退了十年,就是发生一场战争,就是真正有某个敌国长趋入侵关陕(连日军侵华部队在整个八年战争期间也未曾做到过),所造成的破坏,也决不至于如此。

  与川、黔、滇一样,陕西省三线建设值得大书特书的是铁路建设。共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3.1亿元,正线铺轨里程1009公里,交付营运里程887公里,建成电气化铁路510公里。先后开工建成的线路是:阳(平关)安(康)线、西(安)韩(城)线、梅(家坪)七(里镇)线和跨省的襄渝铁路干线陕西段。

  阳关线飞越嘉陵江、汉江等27条江河,穿过高耸的秦岭巴山绵延不绝的山峰。全线沟豁纵横,地形复杂,工程浩大,环境艰苦,任务艰巨,隧道桥梁长度占铁路总长的26%。襄渝铁路陕西段,是整条襄渝铁路工程最艰巨的地段:从白河站到大巴山站262公里,隧道180座,桥梁203座,桥隧占总长80%。山坡险陡,连支帐蓬的平地都没有。先要放炮炸出巴掌大的平地才能支帐蓬安家。汉江两岸大多地段为易碎岩石,铁路沿线又多不同公路。大大增加了施工的艰巨性。根据成昆铁路经验,铁道部工程系统、铁道兵部队、百万陕南民工和大批年轻的中学毕业生,在陕南的山沟江河畔顶风沐雨,日夜施工,仅用3年,就于1972年10月铺通阳安线。由于山陡运量大,1973年9月铁路电气化工程上马,1978年全线电气化。阳安线对于加强关中和陕南的交通,开发陕南经济和三线建设,保障湖北、陕西、四川的联系,意义十分重大。

  陕西的三线从一开始就被冲乱了。到1969~1970年陆续恢复时,结合四川经验教训略为调整了部署。为了保障已建成的庞大机加工、轻纺工业体系以及新建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西北电力建设局、陕西省建设公司分别设计、施工和建成了秦岭、韩城、渭河、略阳、石泉等中型火电站,使用了当时先进的2×12.5万千瓦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和400吨/小时悬吊式中间再热直流锅炉。甘肃刘家峡大型水电站建成后,使用当时全国最高的33万伏超高压远程输电线路(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线),于1972年将,电力输入陕西电网。

  陕西的煤炭储量在2000亿吨(1992年)以上。占全国第二位。由于文革动乱,1968年产量一度跌到1958年以下。1970年采开始恢复建设,又受到批林批孔影响,直到1980年才陆续达到矿井设计能力,全省原煤产量1792万吨,开始由煤炭输入省变为输出省。后来乡镇中小煤矿蓬勃发展,到80年代末期,竟占有煤炭总产量之一半。1989年陕西产煤3149万吨,回想起国家对大中型煤矿的大量投资,而对中小煤矿窑的投资甚少(主要靠集资),所产生的利益、效率、抗冲击性(如58年大跃进、文革)以及个人、地方得到的实惠和对其相关产业、生活的拉动、发人深省。

  1970年开始的四五计划,已无法称其为一个经过周密计算建筑在客观基础上的理性计划。它本身就是一个“纲要”,而且还是“草案”。昔日那些睿智、精明、干练的高级行政干部已经被大量的新面孔所取代,其中大部分穿着军装,没有谁了解他们的业务能力。偶然剩下几个老干部也惊魂未定,言辞谨慎。有鉴于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多数指标没有完成,68年的经济水平倒退了3~5年,武斗峰烟刚熄,大学停办5年,研究院所门可罗雀,高级知识分子大部分失去了工作机会,谁真正相信那些抽象的数字和文章能变成行动和产品。林彪一派此刻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权利,顺着毛泽东的意愿提出许多闪光的指标:1975年钢产量3500~4000万吨(实际上1976年采生产了2046万吨);棉花产量7200万担(1975年产量4100万担);石油、天然气在我国动力结构中比重由17%上升到31~38%,煤炭比重由83%降为69~62%,南方各省区到1972年煤炭自给(五十无视地下子夜资源的现实,其结果是每年把数千万吨宝贵的原油烧掉,花大量人力物力在少煤的南方图劳无益地找煤);划分西南、西北、中南、华南、华东、华北、山东、闽赣、新疆10个经济协作区。每个大协作区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冶金、国防、机械、燃料动力、化学等工业。山东、闽赣、新疆等地区,要建立小而全的经济体系(本来中国经济就已经够封闭了。59年中苏之争以始,进一步封闭,尤嫌其还不够,自己又给自己划地为豁,造成完全闭死型的小农经济体系——连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未如此干过);各省、市、自治区都要大办小煤矿、小钢厂、小有色金属厂矿、小化肥厂、小电站、小水泥长和小机械厂,轻工产品除少量由资源限制,需要由国家统一调拨外,省内尽量自给。

  划分经济区,实际上各省农业连续两年下降,已无力提供积累,重要企业的利税有被中央划去,即便有心也无力去实现纲要草案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九大之后,林彪一伙权利大大膨胀,急于巩固和消化成果,四人帮也忙于站稳脚跟,采取了“稳住上海,搞乱全国”的恶毒方针,根本不管中国人民的死活。他们哪里能反应下情,汇报文革带来的残烈破坏、生活凋弊,去拂逆毛泽东的意志和欲望。周恩来总理虽然页提出了计划生育等正确的方针,但无法坚决实施。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即无力也不想去行使文化大革命中形成的绝对经济权利,说是下放,实际是一部分撒手不管,最关键的部分管起来又不会管。毛泽东此刻非常关心削弱和平衡林彪一伙大大膨胀的权利,中国国民经济象一个无头巨人,跌跌撞撞地前行。并终于在庐山会议上把想法付注实施。

  一五、二五期间,陕西的国防工业以常规兵器为主。60年代以后,重点投资在航空工业上。这种投资事先事后都争议颇多。

  航空工业,属于二十世纪的新型产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涡轮发动机为代表(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轴发动机、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涡轮风扇发动机),现代航空工业是人类科学、技术、管理智慧的结晶,它的投资量巨大,涉及的基础工业和尖端产业极广,所需的各类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技术工人极多,倾城倾国,对决策者尤其是高级决策者,专业知识的要求十分苛刻,一念之差,一招不慎,就会使大量金钱、物质、时间付与流水。因而,在已经实现工业化的西方国家里,对航空工业敬畏有加,谁也不敢贸然投资。稍大些的项目,往往几国和办。当今世界上,也只有美国、前苏联发展出一整套军用、民用航空工业和科研体系,法国。英国仅在几种部类上有自己的或联合的航空工业科研体系,其余列强,只能望而兴叹。

  新中国刚成立,就卷入了朝鲜战争中的激烈空战,使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战争,使共和国认识到必须有自己的现代航空工业。旧中国的工业科研基础薄弱落后,新中国的决策者敢于优先建立现代航空工业,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其胆识魄力相当惊人。宋宜昌/文(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俄军机权威:中国拥有最强大苏式战机部队(图)(2002/11/15/ 10:15)
我国太阳能无人飞机研制获突破 复合飞翼乃首创(2002/11/14/ 13:03)
俄力邀中国共造第5代战机 将设驻华办事处(图)(2002/11/14/ 10:43)
组图:中国武器设计师和他们的“孩子”(2002/11/14/ 08:16)
我国超七战机外形先进可隐形 明年六月首飞(图)(2002/11/14/ 05:41)
雄霸蓝天的王者--揭开中国歼-11的神秘面纱(图)(2002/11/13/ 08:20)
国内航空公司慎购首相一号 已订20架说法被否(2002/11/13/ 00:12)
我国打造新一代军用运输机 超越美同类军机(图)(2002/11/12/ 10:08)
聚焦我军全天候便携式地空导弹武器系统(附图)(2002/11/12/ 09:44)
国产喷气支线客机2007年交付使用 市场前景看好(2002/11/11/ 17:05)
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