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ARJ21支线飞机加紧研制 珠海航展露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1日 08:43 中新社网站
国产新ARJ21支线飞机加紧研制珠海航展露面(图)
    在第四届中国航展2号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今年主推的国产新一代支线客机ARJ21全尺寸实物模型,已经拼装完成,揭开面纱。张世理 摄

  中新网11月1日电日前,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举行的“运8飞机维修交付”仪式上,上飞厂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内地民用飞机“十五”重点项目——新型ARJ21喷气式支线飞机的研发正在全面展开,其项目公司——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预计在年内挂牌。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自上海的消息说,整个项目运行中,上海飞机研究所将与西安飞机研究所一起担负主要设计任务;上飞厂将作为主制造商,进行飞机总装,并代表项目公司对整个项目的生产运行进行组织。

  据了解,ARJ21项目被业内称为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新希望,该项目的国家首期投资达五十亿元人民币。它的激活,将使在上飞厂继总装麦道M90飞机近六年之后,重新承接整机制造任务。

  上飞厂有关人士透露:ARJ21的展示样机,将在十一月初的珠海航展上露面,按照初定计划,项目展开后,主要部件将在西安、沈阳、成都三地的飞机厂制造,由上海进行总装,并对三地供货商进行管理控制。而飞机

发动机国际招标采购已经开始,通用电气、英国罗罗、美国普惠等全球三大发动机厂家争相竞标。按计划,ARJ21将在二○○五年实现首飞,十八个月后正式交付。

  上飞厂负责人介绍说,除整机制造将“重新上路”外,上飞厂日前获得了民航总局颁布的“航空器维修许可证”,是国内飞机制造厂中的第一家,这将使上飞厂正式进入飞机维修保养这一巨大市场,据了解,上飞厂目前也正在世界支线飞机老大——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商谈代工事宜,争取新的代工项目。

  知情人士介绍说,在九十年代中期,由于麦道并入波音,使M90整机代工项目中断后,整个中国民用航空工业一直“无米下炊”,上飞厂也陷入困境。新支线项目的激活,以及维修、转包生产等新突破,将给上海民航工业带来新的机遇。

  资料:上飞ARJ21支线飞机

  拥有国内自主

知识产权、按照世界上最新技术设计

  动力:采两台涡轮风扇发动机

  能在39000英尺高度飞行

  机长:31.634米、机高:8.796米、客舱高:2.06米

  巡航速度:每小时450海里、基本型飞机有79个座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