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莫斯科人质事件幕后黑手马斯哈多夫其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7日 10:23 北京青年报

幕后黑手马斯哈多夫

  莫斯科人质事件

  俄一些政治家指出,车臣问题国际化不利于真正结束僵局

  据莫斯科新闻机构报道,在历时三天的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人质劫持危机中,车臣绑匪首领巴拉耶夫曾用对讲机和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联系,很明显这次预谋已久的武
装劫持案背后主谋就是马斯哈多夫。2002年,俄罗斯联邦政府曾多次指出,马斯哈多夫与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保持联系,接受他们提供的军火和资金,在俄罗斯车臣地区和其他城市大搞分离主义活动,给俄罗斯国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但同时,俄政府也重申,只要马斯哈多夫脱离恐怖主义,交出车臣非法武装的武器,俄政府愿意恢复和他的谈判。

  莫斯科媒体在人质危机结束之后,立即发表文章指出,此次人质危机,“阿尔法”特种部队成功击败车臣绑匪而取得胜利,说明车臣挟持和平居民与联邦政府为敌,以达到其分裂国家的目的是行不通的。俄时事观察认为,未来车臣非法武装的领导人马斯哈多夫必须无条件停止所谓“游击战争”,否则既无助于与联邦政府的对话,也还会牺牲包括车臣人民在内的无数俄罗斯平民的生命。

  俄罗斯媒体认为,甚至在经历了莫斯科人质危机之后,联邦政府仍然没有放弃同马斯哈多夫以及1997年选举的车臣地区领导机构的谈判立场,1997年举行的车臣选举至今仍然有效。但是,马斯哈多夫过去几年中在达坦斯坦自治共和国所犯下的分裂国家的罪行,以及这次在莫斯科制造的震惊世界的人质绑架事件,使他和俄政府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另外,莫斯科人质事件,还使一度可能形成的联邦政府与马斯哈多夫合作联盟彻底崩溃。若干年前,俄罗斯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多次潜入车臣地区,和车臣非法武装的另一名头目巴萨耶夫暗中结盟,并为他的军队提供资金,利用巴萨耶夫与马斯哈多夫的矛盾巩固其在车臣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与利益。联邦政府此时也有意与在车臣问题上持温和主义立场的马斯哈多夫合作。可是近两年来,由于马斯哈多夫四处推销他的“车臣早晚都要独立论”和以武力与联邦军队公开对抗,俄罗斯原本与他合作的梦想也最终化为泡影。

  俄罗斯时事观察家还指出,莫斯科人质危机的匪首巴拉耶夫提出的要求俄军立刻从车臣撤出,实际上就是马斯哈多夫的政治主张。

  目前,俄罗斯有一些政治家指出,在人质危机之后,应该考虑车臣问题的国际化解决方案和四方国际谈判,以促进车臣问题的尽快解决,但是,以往的事实似乎又从另外一方面证实,车臣问题的国际化势必让俄罗斯难以接受,更不利于真正结束僵局。孙越

  马斯哈多夫其人:

  和不少车臣人一样,马斯哈多夫是一个在流放中出生的孩子。童年,像吉普赛人一样流浪。

  二战后期,苏德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纳粹德国翻过高加索山脉,包抄苏联腹地。车臣分离势力乘机起事,企图依靠德军力量,脱离苏联控制。斯大林于1944年宣布撤消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将整个车臣民族集体放逐到哈萨克斯坦大草原。

  直到1957年恢复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允许车臣人重返故土,马斯哈多夫与家人才重回阔别已久的家园。

  长大后,马斯哈多夫当了一名炮兵军官,曾在远东、匈牙利和波罗的海地区服役,从排长干到团长,并获得上校军衔。苏联解体,马斯哈多夫退伍还乡。

  1991年10月,杜达耶夫发动政变,夺取车臣——印古什共和国政权,并当选为总统。次年,车臣与印古什分离,杜达耶夫任车臣总统,并宣布车臣独立。俄联邦政府于1994年12月出兵车臣,推翻杜达耶夫政权,成立俄辖政府。不甘心解甲归田的马斯哈多夫参加了杜达耶夫领导的车臣反政府武装,被任命为部队总参谋长。由于他擅长排兵布阵,为击败俄军立下汗马功劳,很快就成为杜达耶夫面前的“大红人”。

  1996年8月31日,俄罗斯与车臣双方在哈萨维尤尔特签署“联合政治声明”和“确定俄车相互关系基础的原则”两个文件,宣布双方无条件放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俄车关系以《国际法》为基础;车臣地位推至2001年12月31日后解决。就这样,马斯哈多夫在谈判桌上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车臣争取到了事实独立的特殊地位。与此同时,马斯哈多夫一手创建的车臣武装部队也已从战争初期的散兵游勇发展为颇具规模的正规军,已经可以与俄罗斯军队的钢铁洪流正面交锋了。马斯哈多夫在1997年10月的车臣总统大选中一举中魁。1999年马斯哈多夫重新穿上军装,全面发动“车臣的人民战争”。(钟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