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工程兵科研四所:描绘“地下长城”的幕后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09:04 人民网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从1953年11月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防空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背后连接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总参工程兵科研四所的科研人员,就是创造这些故事的幕后英雄,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为祖国设计出一座座“地下长城”,被誉为共和国防护屏障的设计者。——编者

  在祖国东南西北诸多地下防护工程中镶刻着一个幕后英雄的名字———总参工程兵科研四所。是他们成功设计出我国第一个防护工程、第一个人造山工程、第一条水下公路隧道……建所50年来,他们先后完成人防工程设计数千项,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220多项,为共和国人防工程设计作出了突出贡献。让人防工程演绎都市繁华

  穿过鳞次栉比的楼群,顺着路边入口走进地下,越过琳琅的商品和熙攘的人流,可见霓虹灯中的舞厅歌厅、闹中取静的休闲茶座、双层大厅的小桥流水鲜花———这是由人防工程改造的某市商业步行街,它成为所在城市著名的商贸文化娱乐中心。

  人防工程以阴暗潮湿、空气浑浊、长年闲置的形象,在较长的时间内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但自从用上平战转换技术后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地下人防工程不仅要满足战时的作战需要,还要在和平时期发挥商贸、文化、休闲等作用。但是,平战功能转换极其复杂,就出入口来说,战时要小,利于防护;平时要大,便于通行。对工程内部空间结构、通风、给排水等等,都要做看起来是“自相矛盾”的双重设计,到底能不能建成这样的工程?

  总参工程兵科研四所的高级工程师殷道伍、何作义、任林云、卫东等奉命前往,担任工程设计任务。他们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既满足平时大流量人员通行和消防疏散,又可保障临战前进行快速封堵。内部大厅采用交叉梁体系,平时为不设柱大跨度、大空间,作商用场地;战时在交叉梁节点紧急设置加柱,满足结构抗力要求。通风系统也独立设置,战时和平时系统一次设计、两次组织施工和安装。给排水、用电等也都做了平战转换处理。该工程获全国人防工程优秀设计一等奖。投入使用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工程兵科研四所制定的防护工程平战转换设计标准及规范的相继问世,平战转换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一项项人防工程以地下商业街的崭新面貌出现在全国各大城市,为人民的社会经济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大跨度建筑结构创奇迹

  某项重点工程是一座标志性建筑。能在工程地基上刻下单位的名字,是每一位建筑师的梦想。因此,各路设计高手四方云集,决意在此项工程中一试高下。工程兵科研四所提交的方案引起广泛关注。主要设计者、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张启明出手惊人,做了一个正立面宽150多米无接缝的整体设计,宏伟、庄严、整齐、凝炼,直上百尺,不蔓不枝。经过8轮竞争后,此方案脱颖而出。但是,任何一项超长建筑都有可能产生裂缝。为了控制有害裂缝的产生,中外建筑界采取自觉设置伸缩缝的办法,其间距一般为50米到60米,最长不超过70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此纪录不断被突破,但最长也只做到了138米,而且是凭经验设计,并没有从理论上对超长结构做全面系统的研究。这项工程的设计方案是通过了,但要实现它却成了又一道难题。

  建筑物产生裂缝的原因很多,但80%是由变形造成的,而变形主要是由于温度变化引起混凝土收缩和膨胀造成的。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顾渭建、邱鸿等科研人员组成的攻坚小组,紧紧抓住防止结构在温度变化环境下产生有害裂缝这一关键,对超长结构无缝设计展开了系统研究。他们首先保证结构体系选择的合理,然后掌握建筑物结构各节点在日照作用下的温度分布,计算各种工况下最不利时刻各点的结构内力,最后得出了正常使用状态下温度应力对结构整体受力的贡献,据此提出了设计和施工两方面的新技术措施,不仅完美地实现了建筑师的方案设计,还确保了工程万无一失。

  通过这项重点工程,工程兵科研四所的建筑师与结构师为超长结构无缝设计提供了科学的、量化或准量化的设计与施工措施,也为有关建筑规范的修订提供了重要的工程实践和理论资料。

  有一次,来京开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慕名来到四所,了解到这个单位实力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还有40多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和结构师,设计的作品遍及全国29个省市及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回到宁夏后就发来邀请函,盛情邀请四所参加他们运筹已久的宁夏政府大楼的设计。承担设计任务的10名设计人员,按照“出精品、高效率、严管理”的要求,昼夜奋战,短短20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如今,这座“宁夏第一楼”成为西北地区一座标志性建筑。用国防科技攻克重点工程难题

  1991年9月,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四川二滩水电站工程遇到了开建以来最大的难题。导流洞承包商———某国一家建筑公司声称该地段的软弱围岩不稳定,中方做的超前预报有误,要求中方限期修改支护设计。

  对围岩稳定程度做出超前预报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研究课题,需要大量时间做计算和试验。但如果按该国公司所说的那样做设计修改,就必须给他们追加巨额承包费,国家将遭受重大损失。

  高级工程师李世辉,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围岩稳定预报方面的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他受命赶赴二滩,用典型类比分析法现场“答题”:中方做的预报是准确的、科学的。面对科学的结论,外方承包商无言以对,坚持按原设计施工。19 93年导流洞建成通水,至今运行正常。

  工程兵科研四所发挥技术人才优势,用国防科技新成果、新手段支援地方建设,无论是在南国还是在北疆,无论是在东海之滨还是在西部边陲,到处都有他们设计的佳作。

  北京八达岭高速路共有10条隧道,它们每隔一段距离就出现在行人的眼前,使单调的行程充满曲折与变化,让匆匆赶路人享受到人在旅途的快乐。然而,有谁会想到,平坦宽敞的隧道竟是建在破碎的岩层上。

  隧道经过的一些地段地质条件特别差,专业名称叫作F e大断层,属于石夹泥构造,含水量丰富,水压很大。在这些地带上挖洞,一挖就垮。即使做超前支护勉强挖成,也隐患难绝。为此,工程委员会特聘高级工程师邢念信为技术指导,负责施工设计方案的审查和技术难题的解决。哪里有塌方、水淹等险情,邢念信就会及时赶到哪里,他还把一种叫“大管棚”的专利技术无偿应用于隧道施工中。工人们用这项技术施工安全稳妥,对付恶劣地段特别管用。

  八达岭高速路早已建成通车,10条隧道包括全长3555米的潭峪沟隧道路况良好,它以亚洲第一隧道的纪录享誉中外。(杨翠欣李健涂学能)

  来源:《解放军报》2002年10月23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