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构筑“地下长城” 中国导弹发射场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9日 09:27 中青网

  这是一支功勋卓著的部队,曾安装了我国第一个原子弹试爆塔架、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塔架,构筑了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发射阵地……这支部队就是先后夺得数十块质量“金牌”、被誉为共和国“地下长城”构筑者的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

  借别人的炉炼自己的钢

  20世纪90年代末,繁重的阵地工程建设任务,落在了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国家一级安装企业”的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身上。此时,他们已经几年没有承接大的施工任务,人才、技术、装备就像长时间没用的刀一样生了“锈”。

  如何重振雄风?总队长崔振堂、政委高海华下了决心:“我们有两样东西不够用,一是时间、二是人才。时间,我们可以把秒掰开来用;人才,只有通过多渠道速成培养。”

  为了检验人才方阵,总队举行了技术大比武,风、水、电、机、焊等22个岗位的数千名官兵参加,选拔产生了100多名技术尖子、1000多名中级以上技术熟练工。虽然如此,但离部队的需求还是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尖子人才。

  该队决定实施“借炉炼钢”的发展战略:把骨干拉到地方经济建设舞台,一方面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一方面加速自身队伍建设。很快,上千名官兵奔赴上海、深圳、广州等30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

  氩弧焊接是专门焊接特殊金属材料的高难活儿,被誉为“焊接之神”,要求高,难度大,培训氩弧焊接技术人才相当不易。

  焊花飞溅,弧光闪闪,被誉为“焊王”的高级专业士官孙金波周围,总是围着几个“助手”。几个月下来,仅孙金波1人就带出了十几个氩弧焊工。

  上海市的“上海城”,是一幢现代化的高层建筑,所用安装材料全部进口,工艺先进,技术要求高。他们承建这一工程后,先后组织500多名官兵进行滚动训练。官兵们眼界大开,技术提高很快,大批尖子人才脱颖而出。

  专业大王服了新装备

  南方某大山深处,挂着大红花的高技术装备车辆,由警车开道,隆隆驶进工地。

  一天,总队长崔振堂发现刚运到工地不久的螺旋风管成型机停机了。原来机器出了小故障,因操作人员不懂,没敢轻易开机。机器“趴窝”了,有人主张重操工具用人工打造风管。

  要想让官兵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还得让官兵信服高技术装备的威力。崔总队长让加工连抽出20名技术熟练的加工手,由享有“管王”之誉的高级士官文远斌带队,与3名操作螺旋风管成型机的技术人员比赛。

  读秒开始,20个加工手划线、剪板、下料、铆边、咬口,叮叮当当忙个不停,一个个风管被敲打出来。他们忙里偷闲往机器组这边看了几眼,见没什么动静,忍不住地偷着乐。

  其实,崔总队长一开始就示意机器组晚点开机。等人工组开始一段时间后,他们才将各种数据输入电脑。随即,成型的风管从螺旋风管加工机出口处源源而出,而且各种型号都有。20个加工手不由得停下手中的活儿,围了过来,“管王”直咂舌:“太神了,太神了,我认输!”

  在新装备面前,不仅“管王”服了输,水、电、爆、机、焊、吊、钻等几个专业的“大王”都领教了高科技的威力。打那以后,等离子切割机、液压升降平台等高技术装备,都昂首走进了国防工程建设工地。

  用新技术给战士买保险

  深夜,碘钨灯把洞库照得如白昼一般,百余名战士站在10多米高的脚手架上安装洞顶设备。突然,只听“唉呀”一声,一名战士从脚手架上跌落下来,幸运的是伤势不算太重。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刺痛了正在施工现场的高海华政委的心。这种钢铁结构的脚手架,组装、拆卸非常笨重,费时费力不说,还时常发生险情。他看着随行的高级工程师丁世英:“能不能研制一种高空作业平台解决这个难题?”

  丁世英上北京,下广州,赴上海,查找资料,绘制图纸,加工配件,组装样车。半年后,如期拿出了样车,通过了专家鉴定,并于当年交付部队使用。

  阵地工程安装的前期技术准备,主要是看施工图。而施工图大多用蜡笔彩笔绘制,与实际效果出入较大,就是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在难度较大的地段也无法避免返工。为解决这一问题,总队决定成立“阵地工程虚拟安装系统”课题攻关小组,由高级工程师郑发泰等主持研究。

  郑发泰和课题组的同志跑遍了部队施工的所有阵地,几个月下来,光绘制的图纸摞起来就有两米多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发泰终于提前研制成功了“阵地工程虚拟安装系统”。该系统采用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形象直观地反映出安装后的实际效果,还可以模拟参观者实时漫游各个单元、各个部位,并实现人机直接对话。

  技术总队还完成了风管漏风测试平台、阵地工程快速安装方舱、阵地电力系统运行“黑匣子”等科研成果59项,其中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如今,这支部队构筑的“地下长城”,正蜿蜒在崇山峻岭、大漠戈壁之中,守卫着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蓝天。(董建昌、王锋、伍旭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