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8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东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此间说,日中两国人民都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不断把日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在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办的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大型招待会上,村山富市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江泽民主席不久前指出,发展日中关系重要的是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为新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指明了方向。他说,不
了解历史,就不了解现在,也不了解未来。只有把历史作为一面镜子来认识未来,才能使日中关系在各方面得到健康发展。

  他说,今天上午他再次参观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时,在那里见到了许多青少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日中关系的发展要靠年轻人,应让日中两国年轻人牢记历史,以史为鉴,把日中友好世世代代传下去。

  1995年5月,村山富市作为日本首相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首次参观了北京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写下了“正视历史,祝愿日中永远和平友好”的题词。同年11月18日,他在日本大阪会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时说,日本将重视和正确认识历史,在对历史进行反省的基础上开拓未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