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组图:目击中国海军潜艇鱼雷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9日 11: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海上鱼雷补给演练

向潜艇吊装鱼雷

  

打捞发射后的“操雷”

  潜艇水下发射鱼雷训练,同陆军的射击训练有着相同的意义。不同的是,因操雷科技含量较高、造价昂贵,每次发射都要回收重新使用。训练用的“操雷”战斗部的TNT空间被各种测试仪器所取代,价值也有上百万。记者最近目击了这个保障分队保障潜艇使用“操雷”的工作。

  青岛某军港码头,一艘潜艇母船满载着从海上回收的操雷徐徐靠上码头。在指挥员的哨令中,车载臂吊将一条条重达近2吨的操雷吊到电瓶运雷车上。运雷车把操雷运到鱼雷检测总车间后,检测人员将操雷吊到可调式鱼雷架上。

  随着指挥员“预先准备!”的口令,保障分队的专业号手们不断调换着手中的专业工具,卸掉鱼雷螺旋桨保护外罩、雷头保护罩、引信辐射线圈……这些保护装置是潜艇母船将操雷从海中一打捞出水就安装上的,以避免将这些娇贵部位在搬运途中碰损。同时,还要用淡水反复清洗操雷,直到将易腐蚀雷体的海水冲净。接着,要用管状水平仪,利用可调式鱼雷架将鱼雷调整至水平状态,专业班依据各自的分工,着手开始简单的电路、气密、数据调试检查,以取得初步的检修参数。此后,鱼雷被分解为雷头、雷身两大部分,动力专业用专用车插入雷身电池导轨内,拖出一串电池组,这是鱼雷航行的能源。其它专业也拆下自己的部件,分头送到调试间,细致的检测维修工作就开始了。

  总体班3人互相配合,精心调试定深器的弹性拉杆和缓冲拉杆,使鱼雷横舵处于稳定工作状态,以保持航行姿态正常。总体专业是鱼雷检测工作中最苦最累的,总是最早接手,最后完工。

  下一道工序是自动导向检测室,自导系统用于跟踪目标舰艇噪声,及时修正鱼雷的航向和深度。由于设备精密,自导检测室装有空调,在这里,工程师通过微机迅速读出操雷“黑匣子”中记录的舵位、波束、航距等参数。再和鱼雷发射系统存储的资料对比,就可以得出训练结果。

  在维修室内,正在检测方向仪。鱼雷的方向仪用于从自导系统接收指令,确保鱼雷舵位按指令的要求准确、稳定地航行。陀螺仪转子转速高达2万转/分,陀螺仪发出刺耳的啸声。

  在引信检测车间,正在检测引信,引信由辐射线圈、接受线圈、放大装置等部件组成,当鱼雷发射后进入目标磁场时,就会产生感应电压,经放大装置对相关参数进行识别、确认,最后通电起爆。

  操雷比战雷还多了控制装置,因为正常情况下操雷发射后应该穿过目标舰底,如果鱼雷航行深度过浅会撞损目标舰,过深会扎入海底。所以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控制装置就会自动断掉电路和气路,鱼雷会自动上浮。操雷上还装有烟火盒,当鱼雷浮到海面,水压传感器压力为零时,烟火盒就会冒出彩色烟雾,标示操雷位置。

  动力车间里,电池组里电解液上下窜动,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酸气,即使两台大功率换气扇不停的工作也无济于事。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毒衣,否则皮肤就会蜕皮。

  所有工序完成以后,在鱼雷检测总车间里,进入了组装联合调试阶段,在中队长的指挥下,各专业将检测维修合格的部件、装置依次于总体联合调试。最后是雷身对接、各种仪器联接、气密检查、防锈处理。

  经过紧张的工作,操雷又可以重新发射了。(作者:王尤起)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2年第10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图文: 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艇编队访问帕皮提 (2002/09/03 15:30)
图文:中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抗曝晒特种训练 (2002/09/02 11:22)
图文: 中国海军环球航行创心电图动态监测先河 (2002/09/02 11:21)
图文: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兵海边大比武 (2002/08/29 22:47)
图文:中国海军编队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升旗仪式 (2002/08/29 16:31)
组图:中国海军远航舰队访问秘鲁活动掠影 (2002/08/19 16:04)
图文:海军陆战队进行防核、防生化实兵演练 (2002/08/12 15:29)
图文: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艇抵达厄瓜多尔 (2002/08/11 16:16)
组图:海军某部举行昼夜攻潜演练 (2002/08/09 10:44)
图文: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艇编队中的女兵 (2002/08/05 18:15)
图文:海军东海舰队在新海域大练兵 (2002/08/04 21:36)
图文:中国海军部队进行舰机协同演练 (2002/07/30 12:35)
图文:海军部队进行舰机协同演练 (2002/07/30 11:55)
组图: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潜艇救生技术形成战斗力 (2002/07/28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