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州边防官兵坚决迎战奋力抗击“森拉克”台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8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8日电(方益波阳大宏)9月7日晚6时30分左右,今年第16号台风“森拉克”在苍南县金乡镇沿海一带登陆。由于“森拉克”雨量大、风力强、持续时间长,且正逢天文大潮期,台风所到之处破坏性极大,给整个温州地区带来严重影响。

  台风登陆时,温州沿海一带风力达12级以上,浪高有15-17米,沿海各港口潮水水位均超过警戒水位,沿海堤塘附近及海岛上成片树木被连根拔起,整个天空风雨交加、飞沙走石
、树枝横飞,部分民房被台风刮倒或因狂风暴雨袭击而倒塌。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森拉克”的正面登陆,驻守在温州沿海一带的边防官兵毫不畏惧,坚决迎战,全力抢险。台风袭击苍南后,苍南县大渔乡、巴曹镇、龙港镇、炎亭镇一些民房在台风袭击中倒塌,驻守在这些沿海乡镇的边防官兵顶风冒雨,不顾危险,迅速出击,成功营救了倒塌房屋中的群众并组织安排他们到边防警营里避险休息。边防官兵还专门挪出房间,安好床铺,送来衣服、生活用品,端来可口的饮食,让遇险群众有了温暖的避风港。

  当天下午3点,苍南龙港边防派出所首先接到辖区民房倒塌的报警:辖区四间民房被台风刮倒,11名群众被困。龙港所边防官兵立即展开营救工作,为营救被困在断墙内的一名体胖的老人,两名战士不顾危险爬进断墙内,硬是把老人从断墙内一点一点地挪了出来。

  截止发稿时,大渔边防派出所已营救并安排16名群众到警营里避风避难,巴曹边防工作站已营救并安排16名群众到警营里避风避难,龙港边防派出所已营救并安排12名群众到警营里避风避难。晚上8时10分左右,苍南炎亭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辖区东沙村一户人家木质结构房屋的木梁掉下来,正好砸中男主人头部。炎亭边防派出所边防官兵接警后,迅速出动,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并立即组织住在附近几幢木质结构房屋中的群众疏散撤离,避免了重大伤亡事件的发生。

  温州边防支队各单位应急小分队还紧急出动,投身各个抢险救灾现场。当天上午9时30分,洞头县燕子山边防工作站接到报警:双朴乡铁炉头村附近海堤出现口径为3-4米的特大管涌,若不及时堵住,会造成海堤崩溃的危险。接警后,该站应急小分队火速增援抢险。官兵们在狂风暴雨中挖土装袋、扛沙包、打木桩,与暴雨抢时间,与海水拼意志,不顾疲劳与饥饿,一直战斗到下午1点30分,才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堵住了管涌。可官兵们未来得及休息,便又投入到巡查排险、组织群众疏散撤离的战斗中。

  下午3点左右,巴曹边防工作站接到巴曹镇政府紧急求援电话:该镇老台村砖瓦厂200余名民工被困厂内,无法撤离。该砖瓦厂位于海边滩涂地带,20余幢简易住房条件简陋,抗风力很差。因存在侥幸心理和考虑到经济利益的损失,200余名民工开始均不愿撤离。因风大浪大,海水翻过海堤淹没了大片滩涂,也直接威胁到了砖瓦厂。经受不住台风和暴雨袭击的砖瓦厂民工在台风来临前才决定撤离,可是因风力过大,民工们已无法自己撤离。接警后,该站应急分队冒狂风顶暴雨,火速赶往现场。狂风挟暴雨让人无法直立行走,边防官兵便一个接一个匍匐前进爬进砖瓦厂,并一路拉来保险绳索。边防官兵们搀扶着民工沿着绳索艰难地进行着撤离。官兵们手划破了、鞋子踩丢了、衣服磨破了,可官兵们无暇顾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才将200余名民工顺利撤离至安全地带。

  刚刚返回营区的巴曹站官兵还未来得及喝口水,便接到村民求救电话:在巴曹镇第一小学后门一侧一幢三层民房,由于狂风暴雨影响,民房内部楼梯全部脱落坍塌,一名70余岁的老人被困在民房的三楼,因风大雨大,村民们无法营救,情况万分危急。巴曹站官兵闻警后又跳进狂风暴雨之中,不顾空中飞舞飘落的沙石和瓦砾,火速赶往那幢民房。此时台风中心即将在巴曹附近登陆,由于大风大雨影响,简易木梯又不够长,让官兵们难以展开营救行动。迫不得已的边防官兵们果断地用搭人梯的办法从窗口攀上三楼,极尽艰难地将老人营救出危房。得救的老人及其家人在风雨中长跪在地,感谢边防官兵的及时营救。

  晚7时左右,由于台风影响,巴曹镇两处民房出现倒塌险情,4名群众被困,还有部分群众抱侥幸心理不愿撤离。闻讯后,极度疲惫的巴曹站抢险官兵毫不犹豫地投身到营救行动中。倒塌的民房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可能,边防官兵不顾危险,勇敢地钻进倒塌的民房内和断桓残墙内搜救被困群众。在成功救出4名被困群众后,边防官兵们还苦口婆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用真诚和真情打动他们,动员并组织他们暂时撤离危房,并安顿好他们的衣食住宿。晚上23时左右,洞头县鹿西边防派出所接到乡政府的紧急求援电话:该乡鹿西村海景街码头附近路面出现大面积塌方,塌方路面长度约35米、宽约8米,距最近民房只有不到6米,路面距潮水高度仅有2-3米。若不及时排险填堵,会导致大范围塌方和附近民房倒塌。

  险情就是命令,面对群众生命财产受到的严重威胁,鹿西边防派出所官兵毫不犹豫地在暴风雨中火速赶到抢险现场。官兵们一边扛沙包填补路面,一面紧急组织附近民房居民暂时撤离。官兵们经受着狂风暴雨和海潮的考验,共扛沙包1500多个,一直战斗到今晨5点40分左右,他们才拖着战斗了一夜的疲惫身体返回警营。

  哪里有危险,边防官兵就出现在哪里,边防官兵们在风雨中尽全力保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瓯海边防大队应急小分队官兵协助龙湾区海滨街道加固兰田堤坝,苍南霞关边防工作站、龙港边防派出所官兵还顶风冒雨深入辖区,组织群众撤离危房、危险地段;苍南巴曹边防工作站官兵还分组到辖区巡查重点部位存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