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意大利“红色旅”头目落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8日 16:11 京华时报

1978年,“红色旅”杀害了当时的意大利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总理阿尔多·莫罗。配图 娜娜

  意大利媒体26日报道,经过欧洲各国警方近年来的全力追剿,曾经在意大利国内制造血腥、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红色旅”如今已陷入穷途末路。此前一天夜里,在法国巴黎落入法网的“红色旅”头目保罗·佩尔西凯蒂被正式引渡回意大利受审,标志着该恐怖集团最锋利的爪牙已被斩断。

  1.暴力首脑落入法网

  现年40岁的保罗·佩尔西凯蒂是指挥“红色旅”从事恐怖袭击活动的重要成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操纵下的“红色旅”暴力机器在意大利十分活跃,而且异常血腥,犯下了一系列恶性血案。1987年3月27日,意大利空军利焦·焦尔杰里将军在罗马的寓所内身中5弹丧命,黑手正是当年仅25岁的佩尔西凯蒂。那次恐怖暗杀成功后,佩尔西凯蒂凭借手中的学生签证顺利逃到法国。意大利法庭当时以谋杀罪和参与恐怖活动罪缺席判处佩尔西凯蒂22年零6个月的监禁。

  1993年,法国警方将佩尔西凯蒂缉拿归案,但是却拒绝了意大利的引渡要求。后来,根据佩尔西凯蒂的上诉请求,一年之后他获释出狱。1995年,当法国政府最终作出同意将佩尔西凯蒂引渡回意大利后,佩尔西凯蒂早已闻风潜藏起来,从此销声匿迹。在最近的两年中,佩尔西凯蒂在巴黎的一所大学里担任教授助理,教授政治社会学课程。本月24日深夜,正在巴黎街道上散步的佩尔西凯蒂被法国警方重新缉拿归案,他当时没有作任何反抗。意大利内政部日前表示,重新落入法网的佩尔西凯蒂从现在起,至少要在意大利监狱中度过至少18年牢狱生涯。

  2.曾经猖狂不可一世

  “红色旅”发迹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青年学生抗议示威活动,随后从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展开了一系列血腥的暴力恐怖活动。意大利“红色旅”认为,只有通过暴力手段才能颠覆现行社会制度。其成员将恐怖袭击的目标指向了意大利的政治家、商人、工会领导人以及军警人员。

  在那段时间里,意大利极右和极左分子制造的各种恐怖事件层出不穷。意大利右翼极端分子当时以制造各种恐怖爆炸事件出名,而以“红色旅”为代表的左翼恐怖组织则以绑架、暗杀等令人不寒而栗。1978年,“红色旅”绑架了当时的意大利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总理阿尔多·莫罗,并在折磨莫罗两个多月后将其杀害,其恶毒的恐怖手段使“红色旅”更加臭名昭著。

  为了铲除这个激进组织,意大利警方开始对“红色旅”进行了长达数年的大规模围剿,“红色旅”的大批成员相继落网并被投入监狱,余下的人则纷纷潜逃。自1988年后,“红色旅”在意大利渐渐销声匿迹。

  3.气数已尽无力回天

  然而,刚刚平静了11年,意大利前政府经济顾问丹东纳又遭人暗杀,“红色旅”再次浮出水面,并声称对此事件负责,凶手至今没有落网。今年3月,意大利劳工部负责劳动法改革法案起草工作的经济顾问马可·比亚吉在博洛尼亚家门口再次被号称“红色旅”的成员枪杀,引起了意大利社会的普遍忧虑,人们担心血腥的“红色旅”又要卷土重来。

  对此,意大利国内情报局局长马里奥·莫里将军日前首次公开表示,人们谈论的老牌意大利“红色旅”实际上已经全面萎缩,其成员现在不足30人,根本无法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红色旅”相提并论,也没有了当时的那种能量。况且它的成员大多长期在外潜逃,已经不可能对意大利现政府构成任何实际威胁。莫里认为,目前所谓的“红色旅”不过是力量分散、人数极少的一个恐怖组织,它们传承老牌“红色旅”的政治理念,并借当年的“红色旅”之名蛊惑人心。

  据意大利警方统计,包括意大利“红色旅”在内的意各类恐怖活动嫌犯最多140多人,其中的100多人躲藏在法国境内。因此将恐怖分子缉拿归案并引渡回国受审已成为意大利警方的工作重点之一。从法国警方将佩尔西凯蒂引渡给意大利一事来看,随着法意两国警方的通力合作,潜逃到法国的“红色旅”成员终将全部落入法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