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钱其琛唐家璇等会见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7日 00:13 中新社网站

  胡锦涛副主席会见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消息: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据新华网报道,胡锦涛对阿米蒂奇来华参加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表示欢迎。他说,
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对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精心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访问成功。

  胡锦涛指出,近来,中美双方在反恐、经贸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在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磋商,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中美之间尽管存在一些差异和分歧,但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希望双方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胡锦涛阐述了中方对台湾问题的一贯方针和原则立场。他强调,“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因素。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致力于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但中方绝不允许搞“台独”,绝不容忍“台独”势力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损害。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为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国的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阿米蒂奇表示,布什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在上海和北京的会晤对美中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美方高度重视江泽民主席今秋对美国的访问,愿与中方一道为此访做好充分准备。阿米蒂奇说,美国内对美中关系虽有不同看法,但大多数人赞成发展美中关系。美方愿意在反恐等各个领域加强同中方的合作,同时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彼此间的分歧。美中开展建设性合作,有助于世界上许多问题得到解决。阿米蒂奇重申,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副总理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消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华参加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的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时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钱其琛指出,江泽民主席今秋访美,与布什总统举行两国元首第三次会晤,这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问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这次访问和会晤取得成功。

  在台湾问题上,钱其琛指出,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致力于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但中方绝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希望美方认清“台独”的危害性和危险性,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对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阿米蒂奇表示,美方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方高兴地看到,美中关系在去年上半年经历一些曲折后已得到改善,并出现进一步发展的势头。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问题上正在进行日益有效的合作,希望双方推进这种合作。布什总统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访问。美方希望两国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两国关系在广泛领域里取得新的进展。

  双方还就反恐、防扩散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会见时在座。

  唐家璇外长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此间会见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时指出,慎重处理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十分重要,同时也希望双方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合作。

  唐家璇说,近来中美关系取得进展,发展势头是好的。江泽民主席将于今秋访美,与布什总统举行第三次会晤。这对中美进一步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意义重大。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抓紧做好有关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唐家璇指出,慎重处理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十分重要。“台独”意味着灾难。希望美方认清“台独”分子的真面目,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和提升美台关系,不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为台海地区的稳定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实事。

  阿米蒂奇表示,近来美中双方在双边领域和国际及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富有成果。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关系。美方高度重视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愿与中方共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使这次访问和两国元首的会晤取得成功。

  关于台湾问题,阿米蒂奇重申,美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支持“台独”。

  唐家璇表示,中方赞赏美方决定将有关“东突”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希望双方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合作。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中方刚刚颁布有关导弹及其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的条例及清单,这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对防扩散的态度是认真的。希望中美双方在平等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合作。

  阿米蒂奇表示,美方赞赏中方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对美中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感到满意。在反恐方面,美方愿与中方相互支持,加强合作。中方颁布有关条例和清单是积极的步骤。双方表示将加强沟通,努力推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

  26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与阿米蒂奇举行了中美副外长级政治磋商,双方就江主席访美准备工作、反恐、防扩散、经贸、南亚、中亚、朝鲜半岛、中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同日也会见了阿米蒂奇一行。(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