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蚌埠士官学校推进现代化教学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2日 21:22 解放军报

  金立勇李向阳邵伟

  走进海军蚌埠士官学校,顿感现代化教学的气息如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一间间多媒体教室内,教员正点击园区网,运用网络实施教学;一台台计算机前,学员击键如飞,正点击网络课程自主学习;一个个网站、站点间,教学、科研信息快捷顺畅地上传下达……

  士官教学档次不能低

  2000年初,学校决定将信息化教学建设列为《2001—2005年学校建设五年规划》的重中之重,并确立了以校园“千兆网”建设为龙头,以研制、开发网络多媒体教学软件为重点,在高起点上建好基础实验室,实现学校现代化教学水平的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预案下发征求意见时,大多数教员和学员都认为这一举措想得深远,积极献计献策;但也有人提出疑问:人家本科院校加大现代化教学投入,是办学层次的需要,而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士官,培训层次低,也花这么大的投入去搞现代化教学手段,到头来会不会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

  面对这些议论,学校领导利用各种会议,统一大家的认识。事情越分析越明,大家看到,教学对象虽然是以中专学历层次为主,培训层次较军官学校来讲是低一些,但是,应当看到,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装备发展的形势,对当今士官培训已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这种形势,应当确立“办学层次虽然低,但教学的质量档次不能低”的观念。

  找准定位好行船。学校上上下下很快统一了思想,并调集精兵强将,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全面覆盖教学区、办公区和学员生活区的“千兆校园网”,为实现网络化教学、模拟化训练和智能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把资源充分激活

  校园网投入使用后,广大教员积极研制多媒体教学课件,一时间,多媒体教室紧缺成了矛盾的焦点。学校领导看到,“好马还须配好鞍”。校园网仅是现代化教学的基础,要把已经搞起来的“千兆网”同教学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挥其教学效益,必须尽快完善相关配套建设。

  学校集中资金,在原有电化教室的基础上,仅用一个寒假时间,建成了宽敞明亮并配有投影仪、计算机、视频展示台、音响系统、银幕等先进设备的10间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开学后,当教员和学员走进教室,都惊喜不已。

  随后不到一年时间内,学校又陆续建成了10多间功能更加齐全的多媒体教室、3间各100台座的计算机网络教室、100台座宽带网电子阅览室和2间网络语音教室。学校还建成了多媒体课件制作中心,分批次资助教员每人3000元购买计算机,基本实现了教员“人手一机”。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教员的积极性,教员加班加点,制作完成了40多门完整的教学课件,27门课程实现网上教学,学员们拍手称好。

  在喜人的形势面前,学校领导发现新建成的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正课时间利用率很高,而自习课时间却没有多少学员光顾。于是,一项相应的改革措施出台:学员自习课实行柔性管理。将自习时间、学员学习内容、学习地点的自主权,全部“下放”给学员。学员自习时间可以自行安排到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学习。节假日时间,学校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迅速普及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学校还在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为学员建立了学习光盘库;为教员建立了学科、课程及个人网页……

  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学员学习的热情,自习课、节假日时间,学员争相涌进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校园网成为学员学习的新阵地。

  “千兆网”向部队延伸

  校园“千兆网”的建设,为在校士官教学营造了一个现代化的环境,为提高士官培训层次发挥了显著作用。此时,校领导又在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以“千兆网”为平台,将现代化教学之路向部队延伸,构建一所“没有围墙的海军士官学校”?

  于是,学校领导带着机关人员和教员登舰艇、上海岛,积极探索士官远程教学新模式。

  现在,他们新近建成并开通的“网上视频直播系统”,不仅使校园内多点同步教学成为现实,也为实现远程网上实时教学奠定了基础。他们抓住申报全军重点网络课题建设立项的契机,一次申报6门网络课题。与此同时,学校对教学建设进行新一轮创新,使新编教材实现“服务课堂、服务部队”双功能。据了解,该校制作的《海军弹药》、《海军舰艇编队运动信号》等优秀教学软件,陆续配发到部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好评。更为可喜的是,学校中专自考班已在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开始招生。“千兆网”将把院校与部队紧紧联在一起,士官学校的网站将成为海军士官们点击的热点。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