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台军事合作到底能走多远?(选登九)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11: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2000年美国对台军售项目中,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的销售最为令人关注,其一是由于该型导弹先进的作战性能。该导弹为美国空军主要现役空战装备,配有先进的多普勒雷达装置,最大射程可达80公里,飞行速度接近4倍音速;其二是由于该型导弹是美国首次向亚洲地区出售;其三则是由于美国在向台出售该型导弹中,采取了一种特殊的销售和送达方式。

  2000年4月间,美国宣布了向台湾出售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的武器装备销售意向,10月里,在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的4项军售项目中,200枚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即列入其中,而美国在宣布对台出售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时又特别表示,美方将不会将该型导弹运交台湾,由美方代为储存。正当人们对这一代管方式感到疑惑时,美台双方却又在11月间签订了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的发价书,这份有关该型导弹相关事务的合约对该型导弹的保管与送达作了明确规定。合约协议:在大陆未获得俄罗斯AA-10导弹前,AIM-120C中程导弹暂由美方代为保管;若台海空中力量平衡发生变化,美方必须在48小时向台湾交运AIM-120C中程导弹;若台海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美方负责将该型导弹运交台湾。

  明眼人不难看出,这份有关AIM-120C中程导弹保管送达的协议,已隐隐约约地透露出美国对介入台海冲突新的可能与介入的方式,这一军事意向的影响已远远超出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销售本身。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与台湾仅存非官方关系的美国,暗中与台湾还有没有军事合作?美台间的军事合作到底会走多远?一旦台海发生危机,美国将以何种方式向台湾运送意向中的中程导弹及其它武器装备?

  众所周知,美国对台湾的军事庇护,是造成台湾与大陆长期分离的关键。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把台湾作为其维护在东北亚的战略地位,实施对中国大陆包围的军事基地,派驻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为台湾当局撑起保护伞。朝鲜停战后,美国与台湾当局开始就协防台湾的问题进行谈判,并于1954年12月,正式签订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通过该条约,美国承担了继续向国民党军队提供军事援助,提高其作战能力的责任。1955年1月,美国参众两院又通过了“台湾决议案”,该案授权美国总统在台湾和台湾海峡使用武装力量。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美台终止了外交关系及“共同防御条约”等军事合作协议,撤回了在台湾的美国军事顾问。尽管在此后美国依旧通过《与台湾关系法》这一国内立法,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但迫于国际法的相关规定,美台间已无法进行类似联合军事演习、派驻军事人员,这样公开的军事合作,但美台间的军事关系却从未中止过,而且近年来还出现明显活跃的趋势。

  近年来,美台军事合作突出地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建立较为正规的武器装备购买协作机制。台湾于1982年恢复对美军事采购关系,台“国防部”在美国设立了台湾驻美国武器装备采购组,该组组长为少将军衔,下辖规划、军售、商购、履约、预财小组。装备采购组分别在德顿、费城及纽坎伯兰等地设置联络官,规划小组则在纽约与洛杉矶设有督运官,负责武器装备采购事宜的落实。近年来,美台之间的武器装备采购越来越趋向正规,每年采购作业时,先由台湾向美国提交事先研究好的武器装备发展规划及其购买清单。自1998年开始,美国开始于每年4月的台美军售会议前派员访问台湾,实地了解并评估台湾的武器装备采购需求。在台湾方面依据自身需求提出采购清单,而美国方面通过实地考察获得第一手资料后。每年4月间,台湾武器装备购买方面的人员与美国相关机构,在华盛顿举行一年一度的军售会议,会间双方就武器装备购买的项目、售价等问题进行切磋。会议结束后,美国方面根据会间商谈的项目及美方的认同,向美国防部提交武器销售意向,而后由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对台申购的军品清单进行最后确认,并提报美国总统批准。尽管美国不可能全部满足台湾所提的军购项目,但从这一系列程序中,人们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近年来美台之间的武器销售趋向正规化、程序化,已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协商切磋机制。

  其二,通过对台武器发货,加强对台专业人员的培训及美台间的协同训练。近年来,美国对台销售或租借的F-16战斗机、“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以及“安克雷奇”船坞登陆舰等大宗武器陆续发货。根据美国国防部规定,向美国采购武器的国家和地区均可派人至美国军校受训,费用由当事国和地区自行负担。为此,这期间抵美接舰接机的台湾军事人员均在美国接受了不同程度的培训,甚至在培训期间或舰机返台途中与美军进行协同性演训。1995年,台湾向美国租借“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时,曾先期派出40多名台海军造船厂的技术人员赴美学习培训。而为了保证赴美接舰的顺利和在美培训的需要,台海军还于接获“诺克斯”舰前,特召了90名素质较高的大专生前往美国受训。1999年9月,美国海军“安克雷奇”船坞登陆舰退役后还未封存,台湾海军即派员至美国接舰,并在美国一呆就是7个月,进行接舰训练。F-16战斗机的每批接机人员也经过了培训,并在自美国飞抵台湾期间与美飞行人员进行协同性飞行训练。近期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AIM-120C中程导弹后,美国五角大楼即表示,虽然该型导弹暂不运至台湾,但为了保证台空军飞行员在战事发生时可立即使用该型导弹,台军飞行员可以前往美国空军的基地或训练场进行这种导弹的试射和相关的操作训练。接到这一信息后,台湾空军马上向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派遣了一支F-16战斗机飞行员小组,进行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的发射试验与训练。由此可见,美国售台武器的接获已成为美国对台军事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及美台间演训的重要方式。通过此种方式,台湾军事人员在美国指导下熟悉掌握美国售台武器装备性能操作的同时,也提高了与美国的作战协同性能力。

  其三,对台湾武器装备的发展及采购进行研究性指导。近年来,美国明显加强了对台湾武器装备发展的指导,美国有关方面认为,美台军事接触在断交后曾经中断多年,台湾军队在孤立的情况下,对本身的防卫需求很难进行正确的评估,而美国对台湾武器装备及防卫也没有一个总体的把握,难以在武器装备销售中说服美国会,为此,美国防部有必要派出优秀的军事专家前往台湾进行考察指导并提出建议。美向台湾出售的“爱国者”导弹运送台湾前,为了给“爱国者”导弹寻找一个理想的安身之处,美国有关军事顾问先后五次抵台勘查调研,协助参与台湾军方的选址作业。

  在此期间,美国会部分议员开始提出美国防部必须就台海两岸军力平衡的情况向国会提交报告的提案,美国会将这一提案写入“1999财年拨款法案规定”,该规定要求美国防部长应向国会提出报告,详述台湾海峡的安全形势,并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情况进行评估。据此,美国国防部于1999年正式向美国会提交“台湾海峡安全形势”长篇评估报告,报告评估了中国大陆的政治、军事以及防卫和武器装备发展策略,同时对台海两岸目前及其2005年之前在导弹防御系统、海军、空军和信息战方面进行系统评估,并对两岸军队的领导水准、部队训练以及人员士气等诸问题进行了分析。

  美国对台湾武器装备发展的分析评估,甚至深入到某个具体的采购项目。2000年间,台湾向美国提出“宙斯盾”级驱逐舰的采购要求,而美国国会某些亲台议员也就这一采购案联名向美政府施加压力,并以继续推动“加强台湾安全法”相要挟。美国国防部虽最终否决了这一采购案,但却指定美国战略评估专家们对“宙斯盾”驱逐舰销售一事,提出了颇具“见地”的说法,这些分析专家们指出,美国国防部拒绝全盘接受台湾的军售项目,并搁置“宙斯盾”驱逐舰购买项目,是向台湾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台湾军方必须建立起吸收、维护及演练美式武器的综合武器应用能力,并且愿意在相关软件等无形战力方面投资,真正具备联合作战能力。同时应首先从作战对象的战略研究入手,确定军事策略及武器系统所需,进行评估预算资源分配,而不是在三军作战思想严重分歧对立的情况下,一味地到处采购武器。没有三个军种之间的联合作战,在面临饱和攻击的情况下,“宙斯盾”驱逐舰将会安全不保,成为海上的活靶子。

  综上所述,近年来美台间的合作无疑是愈加密切,但平时的军事合作并不完全体现台海突发事件下的状况,那么若台海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美国将会以何种方式介入?一切虽难下结论,但至少我们可以从美台双方签订的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的发价书中看出其中的端倪。前不久,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行多人抵达台湾进行访问,其间与台湾“国防部”官员进行了会晤;而美国著名的军事国防智囊机构兰德公司也于近期发表了“两岸军事问题报告”。报告声称,该公司的有关研究人员在搜集了可靠数据,进行了1700余次模拟演练后,测定出7个影响两岸战争的主要变数。据此,报告在强调增强和保持台湾空中优势的同时,又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美台军事合作。报告所建议的美国对台的支持与合作包括:在处置台海危机中,投入兵力要超过一个陆基战斗机联队、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和12架左右的重型轰炸机的规模;协助台湾充分掌握现有的先进作战平台,提供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及改良声纳;促使台湾加大对指挥管制系统的投资,确保其指管系统完全现代化和健全;与台湾分享信息与情报,特别是在危机时提供威胁的动态卫星照片;建立协同机制,以备必须时台美协同作战的需要。

  近期台美间的高层次军事交往,以及兰德公司的两岸军事问题研究报告,虽不能代表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但是近年来美台军事合作的发展,以及上述交往和研究所显示的趋向,不能不引起人们对美台间军事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的关注。随着美国大选的定音,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布什正紧锣密鼓地组织班子,这一任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美台军事合作在这一系列变化中到底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独家授权选登请勿转载

  注:该书于2002年7月由中央台办所属的九州出版社出版,九州出版社委托北京普尔中佳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发行。定价20.00元。

  联系人:李勇、郑福臣。电话:(010)68706225。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台湾能否抗住军事打击中的“第一击”(选登十)(2002/08/08/ 11:21)
美台军事合作到底能走多远?(选登九)(2002/08/08/ 11:17)
台湾后备力量有几许?(选登八)(2002/08/08/ 11:12)
编织中的台海潜艇侦听网(选登七)(2002/08/08/ 11:07)
浅析台湾2002年度军费预算(选登六)(2002/08/08/ 11:02)
从法国“拉法耶特”舰到台湾“康定”舰(2002/08/08/ 10:55)
陈水扁介入“尹案”是一石三鸟(选登四)(2002/08/08/ 10:47)
陈水扁整肃台湾军队的三招棋(选登三)(2002/08/08/ 10:42)
剖析陈水扁“决战境外”战略(选登二)(2002/08/08/ 10:38)
《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选登之一(2002/08/08/ 10:29)
新书选登: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