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从法国“拉法耶特”舰到台湾“康定”舰(选登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10: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前不久,法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驶抵法国南方军港土伦港,加入法国海军序列,成为世界上第一艘服役的隐形舰只。

  (一)

  法国“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始建于1992年6月,舰长125米,宽15﹒4米,满载排水
量3500吨,最大航速25节,续航力9000海里(12节),续航时间750小时。主要舰载武备有:8联装响尾蛇舰空导弹发射架1座,4联装舰舰导弹发射架2座,100毫米炮1座,20毫米炮2座,并可搭载AS565(黑豹)搜索与救援直升机1架。

  与其他水面舰艇相比,“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最大的特点是隐形设计。舰舷及其上层建筑均呈一定的倾斜角度,舰载武备的安装也尽量按隐形要求设计外形,烟囱隐藏在两座主桅杆中间,以避免暴露太多的雷达反射面;全舰大量地涂敷吸波材料,舰上的烟囱等热辐射源,除采用隔热材料外,还设置有排烟散热的喷水装置,以降低红外信号的传导;舰体信号也进行了隔、消音处置。这些综合性隐形处理,使得排水量3500吨的“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在敌方高精度雷达的探测下,仅显示为500吨小艇般大小。该舰还装有短程干扰丝发射系统,为此,实战中其雷达反射面积将进一步减少,甚至消失。

  “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以其独特的造型和经济造价,在世界军火交易中受到青睐,目前,除法国海军订购了6-10艘该型舰外,沙特阿拉伯和台湾也分别订购了3艘和6艘。

  (二)

  台湾“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的订购合同始签于1992年,依照合同,法国只向台湾提供舰体,而不提供武器系统,此后,法国又与台湾签定了舰载战斗系统的合同。

  1994年3月12日,法国依照“光华二号”造舰计划为台湾制造的首艘“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在法国洛里昂造船厂下水,并定名为“康定”号。接着1994年11月5日和1995年5月13日,第二艘“西宁”号和第三艘“武昌”号也相继下水。1994年12月间,台湾海军派员前往法国,参加首舰“康定”号的试航和各项海上测试。

  “康定”级与法国首艘“拉法耶特”舰在外形上略有差别,法舰舰体上层建筑的设计前主桅高、后主桅低,而台舰则是前主桅低、后主桅高。“康定”级的战斗系统与法国“拉法耶特”级相同,均为法制装备,包括1具DRBV26D木星二型远程对空搜索雷达,1具海神G型多卜勒侦搜雷达,2具CastorⅡC型射控雷达,舰艏底部装有SpherionB型高频声纳,舰艉则为ATAB(V)3型动拖曳陈列声纳。

  现代军舰的电子战系统,一般由电子支援、被动电子反制和主动电子反制3个系统构成。法国“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装备的电子支援系统为法国汤松公司的“DR3000”型舰用系列产品,它应用了当今最尖端的瞬间频率量测技术,可涵盖较宽的频率范围,能捕捉其间任何一个瞬间信号。

  法国“拉法耶特”级舰装备的被动电子反制系统,为能同时混合发射干扰丝与红外线光热弹的干扰火箭系统,它包括法制达盖短程反制装备,和沙盖远程反制装备。达盖系统是一种设有10个舱柜的扇型反制系统,每一个舱柜装有3枚干扰火箭,该系统的控制器拥有信息处理器,可以根据作战时的风向、舰速和舰艇航向,自动计算应发射的干扰火箭的数量、角度、方向,同时装有回避显示器,可显示出受攻击舰船的航行状况,以进行临战调整。沙盖远程反制系统,有效射程可达8公里,共有10具火箭发射筒。这些火箭可携带干扰丝、光热弹或干扰丝/光热混合弹,能涵盖各波段的频率,从而使各类导弹在干扰幕中丧失捕捉、锁定目标的能力。

  法国“拉法耶特”级舰采用的主动反制系统为法国达索公司的“ARBB33”型海军干扰器。该系统可以发射超过100KW功率的强力干扰波,不仅可对付反舰导弹,也可用来干扰对方的射控雷达,具有同时干扰4个威胁目标的能力。

  台湾“康定”级舰采用何种电子战系统尚未确定,目前有意投标的有法国、以色列和美国的4家公司,其中作为目前最大的电子公司的法国汤松公司,因是台湾“康定”级的主签约商,具有最佳的中标可能。若该公司能如愿就标,那么台湾“康定”级的电子战系统将与法国的“拉法耶特”级相差无己。

  (三)

  未来法国“拉法耶特”级与台湾“康定”级最大的差别恐怕要算是武备了。由于台湾与法国未就该型舰的武备签约,为此,台湾“康定”级已基本意向采用目前台湾舰艇所普遍装备的美式装备和自行研制的武备。

  下面我们不防依据台湾现有驱、护逐舰装备情况,对两舰不同的武备做一比较:

  其一,舰对舰导弹:法舰装备的舰舰导弹为法制“飞鱼”导弹,该导弹采用惯性终端雷达制导,最大射程70公里;台舰装备的舰舰导弹应为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2”导弹。该型导弹为台湾主要作战舰艇上普遍装备的反舰导弹,制导系统采用数位弹道计算机、惯性参考器和主动雷达寻标器等,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特点。该导弹最大射程104公里,速度0﹒9马赫,并具有超视距攻击目标的能力。

  其二,舰对空导弹:法舰装备的舰空导弹为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该型导弹采用雷达、红外制导,射程13公里,速度3﹒5马赫;台舰有可能装备的舰空导弹美制“标准”舰空导弹。该型导弹采用半自动雷达寻的制导,最大射程18-24公里,射高18-20公里。该型导弹为台湾自美国购入,现已装备在“阳”字号驱逐舰和“成功”级护卫舰上,是一种有效的舰队区域防空武器。

  其三,舰载直升机:法舰搭载的是AS565(海豚)搜索与救援直升机。该型机为法国海军1993年购入的新装备(现已交货2架,全部订货为15架),最大航速140节,航程758公里,升限4575米,装备有对海雷达和AS15TT空对舰导弹;台舰有可能搭载S-70C反潜直升机或500MD反潜直升机。500MD型反潜直升机为台湾70年代向美国购买,主要用于装备海军舰只。该型机主旋翼直径8米,机长7米,最大时速287公里,最大航程594公里,装备有30毫米机炮1门,7﹒6毫米机枪1挺,可挂装反潜鱼雷2枚,70毫米火箭14枚。S-70C反潜直升机为90年代初台湾向美国购买,用于担负远程反潜作战。该机主旋翼直径16米,最大时速290公里,实际升限5790米,最大航程550公里,主要武备有MK-44或MK46鱼雷。

  其四,主舰炮:法舰装有1门100毫米炮,仰角80度,射速80发/分,射程17公里;台舰有可能装备MK-75式76毫米舰炮。该型炮为台湾80年代末自美国引进,目前在主要作战舰上装备使用,最大射程16﹒3公里,射速85发/分,采用电脑供弹,是一种较为新型的舰载速射炮。

  其五,其他舰炮:法舰装备有20毫米舰炮,采用单兵光学瞄准,射程10公里,射速720发/,可用于近距离防空和制海;台舰将采用台制密集阵,该系统最大射程6公里,最大射高1500米,射速3000-4500发/分,是一种全天候、全自动、反应迅速的近程防空武器。从现有武备配置看,法国“拉法耶特”舰是以防空、反舰为主,由于近年来台湾海军十分重视反潜作战,为此,台湾“康定”级舰是否会加装反潜装置,还未成定数。

  独家授权选登请勿转载

  注:该书于2002年7月由中央台办所属的九州出版社出版,九州出版社委托北京普尔中佳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发行。定价20.00元。

  联系人:李勇、郑福臣。电话:(010)68706225。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台湾能否抗住军事打击中的“第一击”(选登十)(2002/08/08/ 11:21)
美台军事合作到底能走多远?(选登九)(2002/08/08/ 11:17)
台湾后备力量有几许?(选登八)(2002/08/08/ 11:12)
编织中的台海潜艇侦听网(选登七)(2002/08/08/ 11:07)
浅析台湾2002年度军费预算(选登六)(2002/08/08/ 11:02)
从法国“拉法耶特”舰到台湾“康定”舰(2002/08/08/ 10:55)
陈水扁介入“尹案”是一石三鸟(选登四)(2002/08/08/ 10:47)
陈水扁整肃台湾军队的三招棋(选登三)(2002/08/08/ 10:42)
剖析陈水扁“决战境外”战略(选登二)(2002/08/08/ 10:38)
《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选登之一(2002/08/08/ 10:29)
新书选登: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专题